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印象中的爷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印象中的爷爷

2018-10-11 18:38:14 作者:31644849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印象中的爷爷

  爷爷应该是上个世纪30年代出生的,这个世纪初逝世。七十多年,您是不是经历了很多苦难

  我们还没有好好与你聊聊过往,没有和你聊聊你的人生和那个时代您所经历事情。我相信您一定有很多话要说,有很多感触要说。只是一切早已来不及。

  您离开我们十三年了,这时间啊,怎么就一眨眼功夫

  您离开我们的那个下午,风很大,妈妈本来要上山砍柴,后来大哥哥告诉妈妈了,妈妈马上就去大爹家了,我背着弟弟不让他吹风。那个时候我才七岁,弟弟才两岁,我们都很小,都不知道那意味着什么。爸爸上街去了,没有及时回来,二爹家不在老家,大爹家在家。

  有一天我去您的房间,想送你几块饼干还是什么。闻到房间味道,有点让人不想多待不想进去,当时我都还听得到你的声音,所以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都很少有人进您的房间,那为什么没有人进去问候关心?没有人进去打扫?您待在那里面也应该待了很久了,您一个人孤独吗?

  我印象中最后两次见你,第一次是你您失踪了后来您回来了,第二次就是我去过您房间一次。

  您们生了那么多儿女,到老了,还是无依无靠,儿女不和,儿女和老人也不和。在儿女小时候,谁知道长大了就会变成那样。家里添了新人自然矛盾纠纷就会逐渐增多。可是我觉得父母在,真的很好啊,是家里的财富,为什么不好孝顺他们呢?至少不要疏远他们,一句关心,一个问候总可以给吧。难道这薄情世界离开了物质就活不了了吗?

  父母辈争吵,至今未和好,你们那是亲兄弟啊。儿女辈交流也少,尤其是我,和你们格格不入一样。我真的也想拥有这份亲情啊。

  记得那次,爷爷在我家,我们准备在火塘边煮饭。本来爷爷烧柴点不燃,我又背着弟弟。我就说,我来煮饭,您来背弟弟。我当时似乎早就察觉到您应该背不动,我还让您背,而且我是您先背好了我再去煮饭,因为背孩子不好吹火,吹火要趴着一点才吹得燃。

  我真的很后悔。您背弟弟,自然是背不动,您倒了,摔倒了,背着弟弟站不起来,还给你摔倒腰杆还是哪儿了,弟弟有点点哭,当时家里没其他人。后来父母回来问这么回事,我似乎在推脱,我说我煮饭,您背孩子,您没有站起来。

  还记得您老了的那几年,您每次吃饭都只吃一点点,一小浅碗就够了。当时我在想您之前不是吃得起吗?你应该多吃一点啊。

  您有一次失踪,把我们吓惨了,全村人都去找您,又是天擦黑了,我们以为你跳山上的一个水塘塘了,去找您没有找到。妈妈给我摆过一次,我印象中您当晚是找回来的,可是妈妈说第二天早上才把您找到,您在一个小的山洞里睡觉。您不孤单吗?一个人在山上。

  您在那个乡村待了一辈子,很多事情比我们更加熟悉,您对乡村的感情,您虽然从没有说过,可是您比我们每一个人都更懂得。

  据说,您本来也有好几兄弟。但是您带着奶奶和孩子,来到了另一个乡村开垦家业新生活,也就是我现在的老家。

  您一辈子都苦,应该经历过没有吃的,没有穿的,的年代。因为妈妈给我说过她那个时候就是穿不暖吃不饱。

  反正那个时候,有您在家,我能够感觉到一个家的温暖感觉一家子都有一个依靠。就好比我和爸爸妈妈回到那个老家,无论家里房子没有城里光鲜亮丽,但是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假如您在世,现在还没有到九十岁,那我这十多年有您的陪伴肯定会更加幸福,我们也可以常回去看看

  在那个,自给自足自己庄稼,依靠太阳雨水土地,就能存活,那个时候自己种辣子、洋芋番茄白菜、苞谷,自己养鸡养猪,种烤烟卖钱。

  对您的印象多一些。对奶奶印象几乎算是没有。所以接下来可能会多写写爸爸妈妈啊弟弟啊,还有我自己这二十多年来,我已经释怀的“自卑与不得不成长故事”。

  我现在想了解您的一切,都早已来不及。我想知道在您那个年代发生了什么,从战争饥饿贫穷,您一辈子都是穿的那种衣服,您年轻时候应该也是走得动干得起活路的……

  可是啊,我只是想知道想了解,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一个劲想去把那个年代那些事情“回忆”起来,要干嘛?

  现在已经是新时代,我们已经脱离了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我们已经没有那么艰苦

  可是我觉得,我小时候经历过的那些事情,就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没有那些过去怎么会有我的现在;没有那些经历和失去,我怎么知道珍惜;没有过去的艰苦,哪里知道生活不易幸福来之不易;这些对爸爸妈妈对我自己都是抹不去的回忆。

  是的,我的现在是过去一切的总和,并且藏着未来模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印象中的爷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