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台风、飓风、龙卷风,有啥不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台风、飓风、龙卷风,有啥不一样?

2018-10-11 19:46:37 作者:俺就是波叔 来源:bookface 阅读:载入中…

台风、飓风、龙卷风,有啥不一样?

  最近,飓风「迈克尔」把美国虐得够惨。

  我们经常听说飓风、龙卷风、台风这几个词,连英文也有hurrican, cyclone, typhoon之分,同样是风,但恐怕很多小菠菜们都说不清它们的区别

  波叔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首先,三者本质上是一样的。

  这三种风有一个共同点——破坏力极强,发起疯来惊天地泣鬼神

  但它们也有些差别

  飓风和台风都是发生热带洋面上的一种强烈的热带气旋,风向呈逆时针方向旋转,在经过某个地方时常伴随有大风暴雨天气。只不过在不同地区,叫法不一样。

  大西洋或北冰洋东部的热带气旋被称为飓风(hurrican),而在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包括南部中国范围内生成的热带气旋被称为台风(typhoon)。

  更具体一点,美国一带把热带气旋叫“飓风”,而菲律宾、中国和日本一带管它叫“台风”。

  龙卷风(cyclone)与它俩类似,通常还跟着一起来,但是它持续时间非常短,这是龙卷风与飓风、台风最大的区别。

  但是,时间短不代表它不虐。龙卷风通常会有一个或多个如同“大象鼻子”般的漏斗状云柱,同时伴随着狂风暴雨雷电冰雹等。当它经过水面时就更吓人了,能够将水往上吸而形成水柱,俗称“龙吸水”。

  反正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真的是形同蝼蚁

  不过呢,人类一直都在努力地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表现之一,就是给这些风家族成员名字。所以我们都会注意新闻里常说什么「山竹」、「迈克尔」,用来指代当时所刮的风。

  那么,人类为何非得给它们取一些奇奇怪怪的名字?

  这个嘛,我们知道,一个热带气旋形成后,它不是乖乖待在原地不动的,它会到处移动

  如果它在西经180度和西经140度之间形成,那么它就叫飓风,可是万一它不久后跑到我们中国沿海,我们肯定管它叫台风,可它实际上还是在西经180度和西经140度之间形成的那个飓风,只不过跨越大海来到我们这儿。

  这时候,美国的新闻怎么称呼它?中国的新闻又如何称呼它?

  为了分清热带气旋的开始结束期,以及决定气象报道的辖区,给它取个名字是非必要的。

  可是要取个统一的名字,就得有一套大家都能接受系统才行。

  人类最早是根据热带气旋的位置区分,这种办法相当麻烦,重名是不可避免的,难如人意。到19世纪初叶,一些讲西班牙语的加勒比海岛屿根据热带气旋登陆的圣历时间命名飓风。

  到19世纪末,取名的方法开始百花齐放

  有人用自己讨厌的人的名字来命名,有人根据英文单词的首字母顺序来命名,二战时美国用女性名字来命名,然后又加入男性名。总而言之,所取的名字必须简短通俗、易记,便于向热带气旋威胁区的千百万群众传递信息

  20世纪70年代,所有热带气旋易发区都有自己的命名系统。

  70年代末以后,在世界气象组织区域热带气旋委员会协调下,热带气旋的命名走向国际化。

  这时,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台风委员会啦。

  台风委员会的成员大部分来自受台风影响国家及地区。根据台风委员会第31届会议的决议,从2000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热带气旋命名方法。

  台风委员会命名表共有140个名字,分别由亚太地区的柬埔寨、中国、朝鲜、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日本、老挝、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和越南提供。

  这些名字是一早就准备好的,来一次热带气旋,就用一个名字,所以热带气旋跟它的名字其实没什么关联,碰巧遇上而已。

  上次广东遭遇的「山竹」,就是由泰国推荐的名字,本来他们推荐的名字叫「榴莲」,不过这个名字在2006年被除名了,呃~可能是因为不好闻。

  这次狂虐美国佛州的「迈克尔」,你猜是哪国取的名字?

  <更多故事,请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