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树的遭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树的遭遇

2018-10-12 06:08:50 作者:6了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树的遭遇

  从医院回来,一路花香

  今年的桂花迟到了,寒露过后的花香,还是那股熟悉的甜腻,没有半点改变

  很奇怪,每次闻到桂花的味道,联想的便是糖芋头,炒板栗,甜汤圆……它可能有些委屈,被我这吃货,归档在美食一类,由此,距离烂漫绚烂清幽含蓄隔着一条宽广无垠的星河

  它的香味完全碾压那棵复苏的合欢花,令这棵小可怜,在晚秋带着萧瑟的气质。可是,无论小可怜有多么卑微,多么不起眼,我还是被它的坚强感动内心也生出一份敬意

  早晨抬头望见它,在通往车库的必经之路,它的头顶零星开了些粉色花朵,在清水一般的晨曦颜色也有些寡淡,香味也在桂花浓郁攻势中,无法辨识。

  它的对面有一棵春季海棠,每年春天,它跟另外两棵姐妹花,开得繁盛,压得枝头都纷纷低头,我头一抬,鼻子和嘴都能碰到满满的花粉,清晨上班时见它,神清气爽;傍晚下班回来看到它,疲惫顿失。

  开始以为它们是樱花,因为它们的花朵也是一簇簇的,也是先开花,后长叶子,后来发现它的花颜色更深,更艳,身材也更壮硕,于是,就拍照在百度上一对比,得知它叫垂丝海棠,唐玄宗以前还把杨贵妃比作会说话的海棠,说的就是垂丝海棠。

  可见这花似美人,确实名副其实

  我家曾经也种过两棵海棠,是秋海棠,花开得像梅花,一棵朱砂红,一棵苹果绿,盆景一样的,很入画,有诗义。不过,养了几年,就珠沉玉碎了,甚是可惜

  可是,这棵大海棠,在盛夏的时候枝叶开始枯萎,一直没有缓过来,直到我从贵州回来,它就没有气息可言了。我在它周围寻找有没有枯木逢春迹象?有没有细小的嫩枝幸存?

  什么也没找到,除了在树的主干上发现很多虫子,发现它触目的伤痕,原来它被蛀空了,它被侵占了,它失去了魂魄,它的树精死了。

  它大概没有注意对面的合欢花,虽高挑,却没有它粗壮。去年的台风绊倒小区几棵合欢树,这一棵也不曾幸免。

  后来,它又重新被埋进土里,可4-5米高的主干却被锯得2米都不到,萎靡了好一阵子,以为它缓不过来了,却见它慢慢冒出了嫩芽,在光秃秃的额头,渐渐长出了毛发,虽不郁郁葱葱,却也是充斥着勃勃生机

  我记得,合欢花开在6月底,7月初,可是在今年10月,这棵复苏的合欢树,却敢与桂花争锋,那么羸弱的身子,树精却是异常强大

  两课树,相距不出10米,一棵没有抗拒虫蛀的免疫力,又无法断臂求生,死于自身的疾病;一棵虽被外力暴击,却因未伤及根须,只需一线生机,就能枯木逢春,发出嫩芽。

  由此,我在想,外力的击打都不能杀死一个坚强的生命,比如,抗战8年,我们能赶走可怕侵略者。但是,如果在同一个团体,同一个公司,乃至同一个地球,倘若蛀虫在自己体制内滋生,不及时清除,那或许就是毁灭性灾害,那或许就是致命病毒……

  试想,连能活千年的树精都能陷于万劫不复更何况百年都没触及的那个生命体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树的遭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