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舜都蒲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舜都蒲坂

2018-10-12 21:13:02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舜都蒲坂

  舜都蒲坂广场山势而建,面对中条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文明之源”的牌楼,五个门洞显得气势恢宏。在正中间的门洞顶上,是横眉“文明之源”,两边的门柱上,上书“五千年圣迹凌怀,舜都远启中华史      八万里文光烁日,条山高撑永济天”,彰显着中条山对永济人的恩泽守护

  在牌楼的正下方,有芳草萋萋的花园,各种小草以自身特有的颜色,将花园点缀色彩斑斓,绿的叶、红的叶、黄的花。在园丁精心设计下,形成柔和规则而不呆板美丽

  从牌楼向着山脚走去,刚刚登上两级台阶,就见一方石墩,端立于广场正中心,上书小篆字“舜都蒲坂”。高先生最近正在练习书法,对于各种字体都稍有研究。于是,问大家:“看谁能认得出,石墩上的四个字该怎么读?”

  “第三个是蒲。”在我还比比划划的在手心写着第一个字的时候夫君已将他认出的“蒲”字,放声说了出来。

  “对的。”高先生笑笑,他毕竟是这次我们旅行中最为尊长的人了。

  “舜都。”我也说出来我辨认出的两个字。就在我们三个人在认字的时候,另外的三个人,已顺着石阶向着山跟散步去了。

  “对,最后一个字,应该是坂了,舜都蒲坂。这里传说是舜建都的地方。在上古时代,应该是富饶美丽的宜居地。毕竟,顺应自然人们水草而居,聚阳光雨露,躲豺狼虎豹,丰水草植被,能够滋养人的地方,才逐渐地聚集人群部落,变成都城的。”

  在石墩的左侧,刻画着“河图”,是古老中华民族记事的最原始方法,也就此演变成了中国文化中的太极八卦,开启了中华五千年文明。

  晨练地人们,在此呼吸着来自中条山的新鲜空气开始 了一天或忙碌悠闲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舜都蒲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