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是我的便利店,陪着你从每一个孤冷的深夜到温暖的黎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是我的便利店,陪着你从每一个孤冷的深夜到温暖的黎明

2018-10-13 20:26:48 作者:龙井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失眠时候喜欢逛楼下的便利店不足80坪的空间其乐无穷琳琅商品规整的码在货架上,价签牌一尘不染花生豆干牛板筋旁边就是高立着的冷柜,五颜六色饮料啤酒静静地注视着外面的一切。

  我最喜欢的,是充盈着整个便利店的冷光灯。从我的窗户望下去,标着醒目“24h”的玻璃房子停驻在路边,像是随时都可能离开移动城堡

这是我的便利店,陪着你从每一个孤冷的深夜到温暖的黎明

  身处在急速发展城市中,最熟悉的就是不断被更新陌生感。街边紧密林立的摩登大厦像个巨大盒子,白天无数灰色剪影般的人被吹进盒子里,傍晚又悄悄滑进夜色霓虹流彩下各自伪装寻求欢愉,最后回到另一个盒子里,等着醒来。很少有人能真正醒过来。而我们所处的当下正是彼此建构的复杂梦境

  失眠有理,我饿了。这家便利店的店员从来就只有一个人。是个五官单薄少女

  她永远穿着一件灰色的工服,袖子盖住一半的手,头上顶着毫无生气的刘海,目光始终停留在鼻尖下方。结账的时候薄薄的嘴唇翕动像一只鱼,其他时候便很少说话。

  有天晚上来了个老太太,不停地问她:“土豆在哪?土豆在哪?”她指了指右边的拐角,示意她过去找找。老太太并没有移动,还是站在收银台前叨叨地问她:“土豆在哪?土豆在哪?”

  之后阿困(我对少女的爱称)再没有理会执着老太太,背过去慢吞吞地整理烟架。她细长的马尾在工服上缓慢地划过,像钟表指针

  我坐在高脚椅上,咬着吸管奶茶里的椰果一个一个吸出来吐在盖子里,斜眼偷瞄着门口发生的一切。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家便利店是没有土豆的。终于过了五分钟,阿困回过头,看见老太太沮丧低下头不再作声。她从身后拿了包黄鹤楼递过去:

  “907要收车了,快回吧。”老太太莫名其妙地看着她,收下了烟转身离开。我哼着歌,看最后一路907载走了她,跳下椅子趴在收银台上嬉皮笑脸地问:“土豆在哪?”

  阿困蹲在桌下翻找货物,闷闷的声音传上头顶小孩子不准吸烟。”我敲了敲空掉的奶茶杯表示不服。她站起身夹了两串北极翅给我,眼皮都不抬一下:“六块。”“你!”我气鼓鼓地抢过关东煮重新坐回高脚椅上,哼那首歌的剩下半段。

  我和阿困还一起度过了23个雨天、吃掉了36根烤肠、看见了一个男孩儿带着2个不同女生来买同一款避孕套,以及偷了1张她手写的促销海报。阿困没有男朋友,也没有女朋友

  就像她没有睡着,也没有睡醒过。我并不是夜夜都难以入睡,只有某些时候我才穿宽大睡衣趿着拖鞋,雀跃地来阿困的便利店觅食。而她对我一如平静的冷光灯,收钱,付账。

  大部分时间闲下来的时候,她喜欢看书,坐在荧荧发光的屏幕后面,埋头看着不知名的书。阿困写字很漂亮,我曾经暼见过她的笔记本,为了延长偷看的时间,我居然买了12包膨化食品。“唉你那个‘给大’后面的是什么啊?”我指了指问她。

  第一次,阿困以从未有过速度“砰—”地合起了本子,白送了我剩下4包的妙脆角。今天的夜空特别美,缀满了星星。我拿上钥匙欢天喜地冲下楼。

  梯子上的阿困不紧不慢地换着一节坏了的灯管。我站在低下冲她挥挥手,然后在嘴边拢成喇叭状说:“请问,墨鱼丸好了吗?”阿困把换下的灯管递给我,她纤细手指热乎乎的。

  “要小鱼饼、虾饺、甜不辣、魔芋块、鸡脆骨、花枝丸、蟹棒和土豆!”“没有土豆。”我盯着阿困手里的夹子,白白的雾气弥漫在我们之间。她端了满满两大杯关东煮堆在我面前,坐在旁边继续低头看她的书。

  我撸下一串扇贝烧满足的晃着腿。“啊?”阿困抬起头,没有听清。“我说,”我费劲地咽下一口“我要搬家啦。”阿困抬起眼皮一言不发地看着我,忽然,她拿走了我杯子里的一串牛肉开始吃。

  我又恋爱啦阿困,”我羞涩骄傲地告诉她,“是个像你一样高高瘦瘦,单眼皮,睡不醒,急死哑巴男人。我刚认识他的时候发短信问他:‘要不要来[我的]便利店吃东西啊?’他还以为我开了家便利店。不过话又说回来,你的店名还真是奇怪哦。”杯子里只剩两根关东煮了。

  我要搬过去和他一起住了,你放心,我可能再也不会半夜睡不着了,也不会一个人到处乱跑出来找吃的了。我有了他啊,就什么都不怕了。”阿困拿出一根海带结吃:我叫孟由。

  “啊,你早说嘛!第一次作自我介绍的时候还不理我。孟由你好啊,我叫大……”“我知道。”阿困收拾起吃完的空杯子,走向门口。

  我悻悻地望着她,真担心这个古里古怪的少女以后怎么办啊?“喂,我忘带钱包了,这次你请客吧!”我冲着她喊。而阿困清瘦背影倚在便利店倾泻在黑暗中的微光里。

  《如果没有你》。我笑笑翻开她忘在一旁的书,最后一章[陪你一段]的下面写着“这是[我的]便利店,给大宝。陪着她从每一个孤冷的深夜到温暖的黎明。孟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