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鱼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鱼汤

2018-10-13 19:03:58 作者:3616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鱼汤

  我们常常吃鱼,鱼似乎是生活离不开的东西逢年过节吃鱼,寓意团圆,年年有余之说,南北江湖有着不同做法的鱼,或清蒸鲈鱼,或红烧鲫鱼,重庆这边不怕吃辣竟还有火锅鱼。

  我在家吃鱼从来见不到完整的鱼,多是被母亲“大卸八块”给煮了,然而这样子的煮又还有多种煮法,比如加上自家做的蒜薹酸菜酸罗卜,就是一到酸中带鲜的酸菜鱼,若是用豆瓣酱,大辣椒,还有不可少的花椒给煮了,就是一锅麻辣鱼,这两道是家常菜,川渝地区凡下得厨房妇人都会些。

  而我最喜欢回味的却是一道不辣的豆腐鱼。

  这种做法需要用昂嗤鱼,昂嗤鱼长相甚丑,嘴阔有须,长得像鲇鱼,但背黄腹白,没有背鳍,背上有一根硬骨头,捏住硬骨,会“昂嗤昂嗤”地叫。用昂嗤鱼和豆腐煮,大概是一道苏州菜。

  小时候在上海的时候,母亲经常给我做,我喜欢吃鱼籽,于是母亲专去挑母的还有鱼籽的鱼来做汤,把鱼提回家,还缺一样材料,豆腐,这种豆腐不是一般的干豆腐,是要十分嫩的盒装豆腐,常常能在超市的冷藏架上看到,这种豆腐不好切,不小心就碎掉,但是因为口感十分柔软,和鱼一起煮味道极好,煮出来的汤白如牛乳,再撒几颗葱上去,白绿相间,甚是美观

  母亲端上鱼,应要先舀一勺鱼汤来提提口中的味,鲜美滋味灌入口中,整个人鲜活后再开始动里面的鱼,鱼多是完整不散的,鱼肉细腻而白,鱼籽往往是结块的,黄灿灿的躲在碗底。听说小孩多吃鱼籽鱼头好,因此我也在这样的关怀下吃过不少的鱼籽,绵绵的颗粒感和着鲜美的鱼香,到现在都不能忘怀。

  母亲回到重庆后极少做鱼,更别说是不辣的豆腐鱼,之前一次偶然回味到小时候的鱼,让母亲再次做来尝尝结果端上桌的鱼样子似乎是和过去差不多,然而鱼汤味却不是那么回事,似乎是少了什么,再尝尝鱼籽,也不似过去口感绵柔了,不知道是母亲的手艺退步了,还是我记忆中的味道不再允许被复制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鱼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