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自己一片菜园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自己一片菜园子

2018-10-14 18:06:1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自己一片菜园子

  给自己一片菜园子

  文/赵元波

  我家邻居是个闲不住的人。就是在职的时候,也都早睡早起,没有不良嗜好,打牌喝酒抽烟玩麻将一样也跟他无缘。他有一大爱好,就是无论多忙,都要去打理他的小菜园,俨然就是一个菜农。那一墒墒畦豆腐块一样的菜地,给他带来了无穷的生活情趣,打发了工作之余的美好时光

  可自打去年,邻居退休之后,回到了老家农村,生活节奏被打乱了,一切都有个适应过程一段时间里,我发现,邻居总是闷闷不乐,一副很郁闷样子。该怎样调整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呢?邻居自有办法

  几天后,我见邻居戴着草帽,蹲在他家院子前面的那块空地上,重操旧业,清除杂草,捡去石渣子,原本杂草丛生的空地,经他一改造,就成了一块菜地了。他一刻也不肯闲着,把菜地分成一墒墒的:这里撒上一墒小白菜,那边种上一畦姜,辣椒茄子苦瓜南瓜陆续在菜地上安下了家,就连地头的那个三角形的空地上,他都给充分利用起来,撒上芫荽种子,吃凉拌菜的时候,加上点芫荽,味道就是不一样。在墒子与墒子之间的通风沟上,也打上几个窝儿,种上糯玉米,等玉米长出来之后,在玉米树的根部,点上豇豆,豇豆藤就爬在玉米树上,不用再给它们搭架子了。

  夏天的时候,菜地上可就不一样了:绿色的小白菜把墒子占的满满,一个个细辣椒挂在枝头上,把辣椒树都快给压弯了,紫色的茄子特别吸引人的眼球,一个个苦瓜挂在藤蔓见证了邻居的辛劳汗水枕头一般的南瓜睡在地上,是要给谁当枕头用呢?玉米棒也不甘落后,已经圆鼓鼓的了,外叶已经快包不住它了,豇豆呢,也不甘示弱,挂在藤上在摇来摆去呢!就连芫荽也长得肥嘟嘟的,在等着主人来采它呢!

  我对邻居说:种那么多的菜,多辛苦呀,菜市场又那么近,又不是买不到,何苦跟自己过不去呢,像个农民一样!

  邻居笑了笑说:“退休了,工作没那么忙了,我就是要给自己的心灵一片菜园子,苦点,累点,又算啥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自己一片菜园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