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加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加一

2018-10-15 19:46:48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加一
  总听见有人说,不要沉湎于过去,因为那是无可挽回曾经。要向前看。 而我发现,无论怎么努力,我都无法向前看。前方对于我来说,是随遇而安,从无憧憬期待。总觉得人的生命无常,只有过去和现在才是真真正正属于自己东西。或许换个词更合适,不是沉湎,是留恋。我太留恋逝去的事物,而且时间愈久愈想。

  一加一是张文质老师主办的教育博客。文质老师给我的感觉是个幽默聪明男人,他不但是个教育家出版了诸多著作,还是个诗人,是个思想者。他有一张特别有趣照片,一只手摸着圆溜溜脑袋,眼里尽透着顽皮机灵孩子气十足,特别可爱,让我印象深刻,我们群里的人都很喜欢他。

  已经不记得是怎么进入这个博客的,机缘使然吧,它是我加入的第一个教育博客,也是最后一个。最初是在成长博客待了两年时间,那是我最初的家。后来文质老师搬家了,我们也都跟着走了。曾有一段时间一加一非常热闹,我们每天在那里写字聊天,相互取暖。那时我只想找个可以说话的地方,有个心灵栖息地,却没想到一加一给了我太多太多。认识了好多博友,发表了好多纸质文字,被评为一加一博客之星……和一些有共同语言,共同爱好的人在一起真是开心

  记得最初认识深蓝时,不敢相信那些文字是出自一位小学老师之手,太美好了,那么清淡,那么自足,那么涓涓。还有蓝儿,每天都在做着她的月之梦,心中只有童话诗歌,无欲无求,每天只和这些美好的文字相伴。还有赵赵,特别知性的文字,内蕴深广,跳跃涵容。某一日见到丽新颇为惊艳长发披肩气质优雅,在英伦学习时写下了洋洋洒洒的文字,里面有观察,有见解,有沉思,有反琢,心思缜密细微,文字清新美好。还有蓝蓝,在幼儿园孩子们一起飞翔诗意女子。后来还进驻了一批诗人,老皮就是其中一个,留着络腮胡子的老顽童,还有清亮江湖一刀,老九,似水无痕,秋水无尘,水中风景,雁子,叶紫,俞然……

  好多啊,他们都在我的记忆里,这些人很多都是老师,工作在教育第一线,有一份炽热情怀,如今,有的人还在一加一,有的已经音讯杳然了。现在无事时,还经常去那里看一看。因为经常想起那段时光。想起坐在客厅电脑前,看白云悠然的从楼群间散步而来,衬着水汪汪的蓝天,偶尔有鸟儿飞过,留下清脆的啁啾之声,听班得瑞,一曲可以循环一天或几天,可以一个星期不出门,却过得特别充实愉悦。沉浸在文字的遐想不能自拔的感觉,无法用语言描述,心中充溢着鸟语花香滋味恋爱一般,如痴如醉幸福

  那十年,我是苦恼的,悲伤的,也是幸运快乐的。那么多教育博客,为什么我只喜欢一加一呢?因为在那里我首先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不仅仅是位老师。我有我的悲伤,我的迷惘我的幸福我的生活,我的精神世界。老师只是一份工作,我不会把它和我的日子相混淆。在学校,我认真工作,走出校门,我不想再思考它。而一加一就给了我这样的空间。可以尽情的倾诉烦恼痛苦,你的情绪可以得到缓解,心灵可以得到暂时的平静,最关键的一点,你的痴言和幼稚,不会受到嘲笑,有一群和你一样心思的人,他们理解这份感受并可以一起分担或分享

  我不喜欢其他的教育博客,因为那里和校园一样,了无生趣,我只看到一群机械的人,貌似谈着教育却和教育貌合神离。那些板着脸总颐指气使说教的所谓的专家们,真让人反感我喜欢有诗人气质的教育者,一加一里有很多。所以,我有很强烈归宿感。这十年,是梳理和沉淀的十年,是反思和成长的十年,是痛苦和欢乐并存的十年。这十年我问心无愧,从无虚度。在文字里,我开始审视和认识自己。

  如果说2003年8月是我人生分水岭,是新的开始,那么2007年遇到的一加一,则是我生活的又一个节点,应该是我生命中贵人吧!它对我的影响太大了,只有我自己知道,在那里我发生了怎样的蜕变!如今很多人的博客停留在某一个时间里,再也没有更新,就这样失去了联系。看着永远不变的数字,心中充满人去楼空惆怅,那弥漫着荒凉的小园里,都是沉甸甸的回忆

  或许,这就是生活,你的生命人来人往皆是过客,他们陪伴了你某一段时间,然后不声不响离开,不必说再见,在白雾茫茫的远方,我看到了他们模糊苍凉背影,听到了隐约的笑语欢声,我们曾交汇,相逢微笑拥抱,然后默默地转身离开,但彼此给予的温暖不能忘。所以,我珍惜还能留在我身边的每一个博友,这些人都是一加一留给我的珍贵的记忆,是一段时间的证明,或许,缘去缘来,不能强求,但我依然会紧紧地握住他(她)们,不放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加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