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阳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阳台

2018-10-15 19:46:10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阳台

  由于天气关系,很久没在阳台上坐了。今中午天放晴,有蒙蒙的一层雾气,浅蓝的颜色周边飘浮着乳白色的苍茫。海风特别冷,要穿厚厚的棉衣方可御寒。风很大,吹得发丝凌乱,一股干涩清寒气息弥漫在城市的傍晚。这不是海口最冷的日子,记得刚来海南的第二年冬天,气温也就零上6.7度,一天天的凄风苦雨,穿羽绒服依然寒气迫人。一个人蜷在床上,整整一宿都没把床焐热。手脚冰冷不敢移动身体,否则凉气就会钻进来。屋里没有暖气,内外皆凉。孤单寒冷感觉让人绝望

  所以阳台成了不可或缺地方自己一个人没事的时候经常在阳台上待一会儿。阳台空间很大,八楼,视野开阔,可以看得很远。十几年,同一个位置,同一个方向,每一幢楼,每一棵树的位置,微妙的颜色,形态,何时开花凋谢,都熟悉的不能再熟悉。最初旁侧是一家乳羊店,每天傍晚都能听见小羊羔“咩咩”的声音,特别凄惨。后来这家店失了火,搬到二期处,店面开得更大,生意更火了。听不到了小羊羔的叫声,但我知道它们的悲惨命运并没有结束需求量反倒愈发的大。

  很多人家都给阳台上了防护网或安了玻璃窗,为了防盗或好看。觉得把人装在里面,特别像一个鸟笼子,我不喜欢清新空气不能铺天盖地而来,总是被阻隔,流通不畅快。也不能直面眼前的一切,被切割的世界还是变了味道。所以,我家的阳台一直保持最原有的状态。拉开门,迎面轻风细雨碧树蓝天,再摆放几盆绿色植物,和我一同晨起暮落,不知有多美呢!

  杨绛家的邻居把阳台都封闭了做了花房,唯独她家没有。有人问,为何不把阳台封闭起来,杨绛说,为了能够看到一片蓝天。在仰望蓝天的时候,排遣了烦恼,调适了心境,获得了创作灵感。那一刻,生命一定也和蓝天融为一体,进入了一种忘我的境界。我深为认同,并切身体会过。

  其实,阳台也叫凉台或晾台,本就是为住在楼上的人不出家门就能接触到室外的阳光与空气而设计的。但很多人为了防盗或增加空间,把阳台封闭起来,局限在狭小的空间里,摒弃了与蓝天白云亲密接触的机会,甚为可惜。当我们在家里觉得郁闷或想轻松一下时,不用出门,就可以嗅闻花香,倾听鸟语感受如沐清风,这是无偿的馈赠怀抱自然享受一份最贴己的关怀珍贵,多好啊!

  一个小小的阳台承载了喜怒哀乐,似水流年,在和它一起的日子里感受云舒云卷,秋月春花,这是一份无论如何都不能忘却的陪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阳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