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人说这是成熟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人说这是成熟了

2018-10-15 18:52:06 作者:青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人说这是成熟了

  小时候爱看电影,最爱看的是战斗片,现在谓之战争片。那些惊险热闹刺激激烈的枪炮声厮杀声让人血脉喷张,痛快淋漓,恨不得自己跑到银幕上去。

  另一个原因是那时的电影正反人物塑造简单坏人容易一眼就可认出,长得难看的、面目狰狞的、形象猥琐肯定就是大坏蛋,比如皇军龟田,比如恶霸地主黄世仁、南霸天,比如叛徒王连举、蒲志高。

  长大后的好多年里,我还是二分法看世界,非白即黑,没有灰色地带。还是把人分为好人坏人。有人说这是是非分明、是耿直、是眼里容不得沙子;有人认为这是固执,是涉世太浅,是简单无知,是不成熟

  近年来,我变得越来越没火气了,眼里没有坏人了。有人说这是成熟了,有人说这是接近佛性了。

  现在想来,过去眼中的所谓坏人,其实未必。那是因为假设自己是正确的,真理在自己手里。看人看事多是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不合我意,伤害了我的利益,即是坏人。

  看动物世界,我往往同情弱者,看见羚羊斑马等为狮子等大型猫科动物或犬科动物所噬,心里涌出对强者的痛恨。觉得老虎、狮子、猎狗就是动物中的坏蛋,好比人群中的坏人。看得多了,才发现食肉动物虽处于食物链的顶端,但活得也不是那么容易,常常因无法获得足够的食物而忍饥挨饿,甚至死亡。如果站在狮子老虎的立场看,即使是百兽之王也难呀,他们不杀戮弱小动物就无法生存。

  再者说了,即使是杀人犯,也不是全坏,他也可能人性闪光点,比如爱家人,孝父母,讲义气,这些有可能在他们身上体现。另外,他们的犯罪,有他们人性恶的一面,也可能有生长生活外界不良环境因素等。

  同样,好人善良人有时也会闪出一丝恶念,心里不定杀过几次人,更不用说会做出一些不善良小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人说这是成熟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