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积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积分

2018-10-15 16:35:32 作者:1649498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积分

  每次乘坐公交车,我基本上都不愿意坐座位,即便是坐,也尽量跑到车厢后部去坐,不是矫情,不是怕让座,是不敢。我们从小接受教育就是要尊老爱幼,因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小的时候坐公交,每次看到有老弱病残孕乘客,乘务员都会和颜悦色的用小喇叭说,:“各位乘客: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您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时,请您给他们让座,我们表示感谢!”

  现在的公交车先进了,都是语音报站:“各位乘客,当您的身边有老弱病残孕,请您给他让座,谢谢!”

  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窗口,十米车厢能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车厢文明和谐氛围,也靠大家来维系。清洁舒适的车厢让人心旷神怡,让外地人能够很好的感受泉城人民热情,让座能让出和谐,让座能烘托车厢的氛围,但是,让座也能让出尴尬,让出无奈,甚至会让出“战争”。

  近几年,在公交车上为了给老人让座大打出手比比皆是,无论是让,还是不让,都能引起“战争”,大家都说,不是老年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当然也不全是,毕竟大部分还是挺和谐的。

  一天乘车,刷朋友圈功夫,离我三步远的地方站着一位白发苍苍老者,看上去八十几岁的年纪,于是连忙站起:“大爷,你过来坐吧!”说完,我拿起包跑向后门。“我不坐,谢谢!”

  当时,真的是好尴尬,我想象中的让座过程不是这样啊?应该是:我热情的说:“大爷,您过来坐吧!”然后,大爷说:“谢谢你,姑娘!”(尽管我已经是姑娘她妈,我还是很喜欢别人这样称呼我的。呵呵~)大爷乐呵呵的走过来坐下,我则神清气爽骄傲的站着,身上洋溢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光芒,并彰显着正能量,或许,大家还会向我投来赞许目光

  但是,一切好像都出乎我的意料。座位就那样空着,我真的不好意思过去坐下,尽管还有挺远的路。

  周末陪妈妈出门,乘坐公交车回家。路程不近,一路下来,坐下、起来,让座四次,而且有两次还是我刚坐下,车还没动,就上来老年人了。最后,终于车上人不多了,我坐了下来。身后一位红光满面的七八十岁的老大爷对我大声的说:“你这人真不错,让了好几次座!”我心里自是沾沾自喜,不自觉的看向车窗玻璃孤芳自赏起来……

  “你年龄也不小了吧?五十多了吧?”呃~天啊!我心里说:“大爷哎,您老就不能小点声?大家都在看我唉,我脸上皱纹很多吗?我老了吗?我长得像五十的?车上有老鼠洞吗?”

  好尴尬的场景!我有那么老吗?玻璃窗反射出的阳光好生刺眼,看着镜面里那张长得比较着急脸庞,我对自己说,下次坐车,还是站着吧!

  9路车上人真的是不少,一个五十来岁的女的,抱着一个睡的呼呼的四五岁的男孩吃力的抓着扶手,站在我身边,我看向她,她眼神有点焦急。我扫视一圈,周围坐着的,不是老人就是孩子,于是,我轻轻的碰了一下眼前坐着的那个肥嘟嘟的三十几岁的胖女人,呃~比我胖很多的女人,然后指了指抱孩子的女人。我没说话,是觉得让别人听见我提醒她让座,会让她感到尴尬,但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她竟然面带微笑,一脸无辜的大声的对我说:“我坐的太远了,我不能让座,我要是离着近就让了。” 我去~这个场景,和我想的又是相差甚远,简直令人诧异

  抱孩子的女人对我说:“谢谢你!我站着就行。”我的心中怒火中烧,心里暗暗劝慰自己:淡定一定要淡定注意素质,不能爆粗口。但是,我忍不住,在心里狠狠的、默默地“祝福”了她。

  “你抱着孩子去后面吧,后面座多,也许有人会让。”我说。

  抱孩子女人苦笑了一下,走到门口附近的车厢台阶坐了下来,然后说:“不用了,我坐这就行。”

  车厢依然拥挤驾驶员提醒让座的播报时不时播报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积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