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麻烦”的女人,才能过上梦想的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麻烦”的女人,才能过上梦想的生活

2018-10-15 21:15:52 作者:张荣花 阅读:载入中…

“麻烦”的女人,才能过上梦想的生活

  代你朗读

  每晚9.30 

  等你来听

关注

  ♫

  朗读:代代

  末尾歌曲:晴日共剪窗 / 程璧

  身边有个“麻烦”的朋友,说起她,友人们总有一大堆的吐槽。

  早餐时候,也就面包煎蛋而已,一定要摆放在英国带回的瓷盘里,一个猕猴桃或是两只草莓,要切成薄片,盒装的酸奶要倒进带着花纹玻璃杯,如果是麦片牛奶,溅到杯口的奶汁也一定要拿纸巾干净才摆上桌。

  刀叉筷勺更是用心,她会专门去家居店选购,从手感到重量,一定要亲手试过才放心购回。餐桌的桌布必须周周都换,不仅是为了保持清洁考虑,更是为了换个心情不同花色,不同的质感,让这一顿早餐也变得生动起来。

  我们会问她:“一顿饭嘛,用得着那么麻烦吗?”

  她回敬一脸惊讶:“怎么会是麻烦呢?难道不是个很享受过程吗?”

  是的,她从不认为这是“麻烦”。反倒经常跟我们说道理:“一家人吃个早餐,烤面包的时候顺手就能煎几只鸡蛋水果削皮切好用不到五分钟,牛奶冲好端上桌,总共花不到半小时时间。有时候我也会早上熬点汤粥,趁着炖在锅里的时间梳洗打扮,等端上桌时,一个美美的早餐就开始了……”

  她在说起这一切的时候,脸上的那种光彩让我相信,她是真的很享受这个细节

  是啊,能把日子过出花样来,也不失为一种情趣

  不知道是不是受她的影响,近些年来,我觉得自己也有日渐变得“麻烦”的倾向,尤其是关于吃饭这件事。

  只要是休息的时候,我的家里永远是会定时用餐的,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吃,这种事绝对不会发生我家的餐桌上。定时用餐,不仅是健康生活作息方式,也是给孩子和家人植入一种亲情氛围,不论在外多忙,玩得多疯,到点了,该回家吃饭了,团坐在一起,享受美食聊聊心情,这就是所谓的家。

  至于做饭这件事,虽然家里也有阿姨帮忙,方便的时候,我也会自己来做饭菜,一个家庭太太,不论事业多么成功,她首先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而饭菜是与家人间最好的互动

  我享受这种精致饮食端上餐桌与家人共享的仪式感。

  我是个喜欢一切美好事物的人,美丽本身就值得你用更重要的仪式去对待

  在庄隐阁餐厅里,每一件装修的陈设都是我亲自挑选,竹帘木凳,花卉盆栽……美食必要配上美饰,才能吃出更好的味道

  我的餐厅里,桃胶必要装在水晶碗里,炖品的盖盅得是上好的白瓷,普洱的茶盏要大小合宜,哪怕是凉菜的盘子都是独家定制款。

  朋友们说我挑剔,我不否认,我只是想把一切美好的事物做到极致

  在《小王子》中,小王子问狐狸:“仪式是什么?”

  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看看身边你不难发现,通常在重要的日子里,情侣或是朋友间,会选择西式餐厅去庆祝。难道西餐真的那么丰盛,才配得上重要的日子吗?

  单从食材味道看,我觉得西餐不如中餐,不过吃西餐时的那一份仪式感,会让人觉得自己整个人郑重起来了。

  当精致的刀叉摆上桌,雪白的桌布上放着古色的烛台,我们穿着礼服,正襟危坐,看大厨在你面前炮制食物

  那些胡吃海塞的饮食,吃的只是食物,精致讲究的饮食,吃的是文化

  当我们的生活到了一定的层次,当我们的精神世界领略了更高的层面,难道不应该让自己活得更有品质一些吗?

  我越来越欣赏变得“麻烦”的自己。

  当然,生活的仪式感,不仅仅体现在饮食上面,它还充斥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我如今也会在家里放上两个储蓄罐,开心罐和伤心罐。

  我会女儿经常把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都写下来,储蓄到里面,过一段时间再打开来看,会发现开心的事情会让你再度开心,不论多久想起来那些时光都忍不住莞尔。而不开心的事情呢,经过了时间的沉淀,会发现它完全不重要了。

  心理学家说,把烦恼写下来,这也是解压的一种好方法

  这个细节,让我们留住了很多特别回忆

  我和家人、朋友、员工之间,会有些特别的表达方式。

  跟女儿会是一个亲密的抱抱,跟闺蜜也许是个顽皮的隔空KISS,跟员工有时来个特别的加油手势,这都是属于我们之间特别的鼓劲方式。

  尤其在遇到一些特别高兴的事情时,我们常常会做这些特定的亲密举动,这瞬间让我们彼此觉得都是最特别的存在

  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温情款款去表达自己的人,有时候也觉得自己不善于讲那些溢美之词,但设计几个很特别的小动作,却能够让我和周围亲人朋友之间感情升温。

  每年的年会或是一年一度重要的聚会时刻,我会问大家一些同样的问题

  像是“今年最开心的事是什么?”“明年的愿望是什么?”

  对孩子也一样,每年我总会问“将来想做什么职业?”“今年对妈妈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呢?”

  并且我会把他们的回答记录下来,这对我而言是一种仪式感,我知道自己不仅仅要负责自己的幸福,更在某种程度负担着他们的梦想

  我用这种方式提醒着自己的责任,并且越来越发现,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女人衰老速度会变慢。—— 被那么多人需要,我哪敢轻易老去?

  是啊,我是一个忙得没时间变老的女人,但忙碌中也没忽略到生活的精致。

  工作的忙碌,留给我享受生活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哪怕一周仅有一次,也会让自己来一次精神上的SPA。

  我常常会在一周的休息日里买上一束鲜花,修剪好插进水晶花瓶,打开音乐,饭后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有时候会选花果茶,有时候则是明前的绿茶,就这样晒着午后透进窗来的温热太阳感觉一周的疲惫都渐渐消退了。

  女人的事业固然重要,但事业所带来的只是一种野心上的满足感,真正能浸于心的,还是生活的种种细节。

  美国亚特兰大日报社的研究调查发现,回忆所带来的幸福感远胜于物质满足,甚至超过了事业上的成就

  生活中的仪式感,所带给人的,是源源不断的回忆和丰富感受力。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都是要靠回忆活着,你不可能天天都在旅行,也不可能天天过节日,更不可能天天开心到没烦恼,能够把每一次美好的回忆留住,这一生也就有了可回忆的念想,生活如此不虚度。

  王小波说:个人的生活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世界

  诗意的世界是什么呢?它仅仅是一份善于调味生活的细心。

  不要总是对生活抱怨再三,总羡慕着别人的世界。

  诗意不一定都在远方,只要善于经营,每一天的手边生活,都诗意盎然。

  作者:生活艺术家张荣花  

  本文选自张荣华新书《荣她说-生活不会亏待任何一个精致生活的女人》,独创“4Rong女性提升法”备受关注。

  -本期话题-

  聊一聊 你生活中的仪式感

  ✎欢迎在下方评论留言

  我是代代

  声音治愈每一个孤单灵魂个人

  欢迎大家成为我的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