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主席写在重阳节的这首诗词,气度恢宏,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深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毛主席写在重阳节的这首诗词,气度恢宏,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深秋

2018-10-17 13:31:33 来源:青年文学精选 阅读:载入中…

毛主席写在重阳节的这首诗词,气度恢宏,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深秋

  提示点击上方↑"青年文学精选"免费订阅本刊

  《青年文学精选》*号qnwz88

  来源素材选自网络

  编辑:青年文学精选

  转载须注明以上信息

  阴历九月初九,重阳节。重阳节处在深秋时节,一说秋,自战国楚宋玉《九辩》以来,“悲秋”就成为中国古典诗赋的传统主题前人以“重阳”为题材诗歌,多着一“悲”字。诸如王维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甫的“弟妹萧条各何在,干戈衰谢两相催”、杜牧的“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苏轼的“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悲”等等。毛主席的这首词《采桑子·重阳》随写在重阳却脱尽古人“悲秋”的主题,气度恢弘豪迈乐观

  采桑子·重阳

  人生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人生易老天难老”开篇气势恢宏。“人生易老”所以更当努力进取,建功立业,莫让年华流水。“岁岁重阳”承首句而来,既是“天难老”的进一步引申,又点题明旨,引起下文:“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今又重阳”是“岁岁重阳”的递进反复,年年都有重阳节,看似不变,其实也在变:如今又逢佳节,此地别有一番风光

  在历代诗文中,重阳节与菊花结下了不解之缘。与菊花作为战争对立面出现不同,毛主席笔下的“黄花”却是和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联系在一起的。这“黄花”是经过硝烟炮火洗礼,依然在秋风寒霜中绽黄吐芳的满山遍野的野菊花,具有现实象征的双重性。“分外香”三字写出赏菊人此时此地的感受

  尽管“人生易老”,但革命者的青春是和战斗战场解放全人类崇高事业联系在一起的,他们并不叹老怀悲,蹉跎岁月,虚掷光阴,而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革命而战。

  下片承上片的意脉。岁岁有重阳,秋去又秋来,“一年一度秋风劲”,这个“劲”字,力度极强,写出凌厉威猛之势,笔力雄悍。此情豪迈异于春日风光,但劲烈的西风、肃杀的秋气在作者心中引起的不是哀伤,而是振奋:“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天朗气清,江澄水碧;满山彩霞,遍野云锦,一望无际,铺向天边,这瑰丽的景色难道不“胜似春光”么?实在是别有风致。

  这首词一扫衰颓萧瑟之气,以壮阔绚丽的诗境、昂扬振奋的豪情,唤起人们理想奋斗英雄气概高尚情操,独步诗坛。

  用心好书

  分享智慧 请点击→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