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临终告别那一刻,我才知道她有多爱我!”:人生,除了生死没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临终告别那一刻,我才知道她有多爱我!”:人生,除了生死没有

2018-10-17 20:15:07 作者:一读出品 来源:一读 阅读:载入中…

“临终告别那一刻,我才知道她有多爱我!”:人生,除了生死没有

  “临终告别那一刻,我才知道她有多爱我!”:

  人生,除了生死没有大事

  最近,朋友圈里都被《沙漠骆驼》这首歌刷屏了。有人说,这首歌唱出了爱情挣扎生活焦虑和人生的迷茫

  突然想起,曾经有一个大男孩,也唱过一首记录人生的歌,同样成熟深刻、入骨。

  这个大男孩,名叫不易

  那首记录人生的歌,名叫《消愁》

  当你走进这欢乐

  背上所有的梦与想

  各色的脸上各色的妆

  没人记得你的模样

  三巡酒过你在角落

  固执的唱着苦涩的歌

  听他在喧嚣里被淹没

  你拿起酒杯自己

  一杯敬朝阳 一杯敬月光

  唤醒我的向往 温柔寒窗

  于是可以不回头地逆风飞翔

  不怕心头有雨 眼底有霜

  一杯敬故乡 一杯敬远方

  守着我的善良 催着我成长

  所以南北的路从此不再漫长

  灵魂不再无处安放

  一杯敬明天 一杯敬过往

  支撑我的身体 厚重肩膀

  虽然从不相信所谓山高水长

  人生苦短何必念念不忘

  一杯敬自由 一杯敬死亡

  宽恕我的平凡 驱散了迷惘

  好吧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

  清醒的人最荒唐

  好吧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

  清醒的人最荒唐

  ……

  (滑动查看歌词

  “一杯敬自由 一杯敬死亡

  宽恕我的平凡 驱散了迷惘

  好吧天亮之后总是潦草离场

  清醒的人最荒唐”

  初听的时候,尚不觉得这些词有多通透。直到看了最新一期《奇遇人生》,看到了毛不易谈到自己与妈妈故事,才明白其中深意

  这一期《奇遇人生》,毛不易作为嘉宾,与主持人阿雅、两位台湾当地的音乐治疗师一起,探望了老人、失智症和重残身障者。

  治疗、医院,对于毛不易来说并不陌生部分原因是,他曾经是一位男护士;另一部分原因是,他的妈妈7年前因癌症去世。

  “我做护士的时候,送走过数百位病人,但我第一位送走的人,是我本人的亲生母亲。”

  七年前,毛不易的妈妈被查出得了癌症。那是一种多么痛苦的病呢?癌细胞转移到肺部压迫着食管,让人根本无法进食。

  毛不易的妈妈每一次,都是努力东西吃进再吐出来再吃进去,如此反复。

  “因为我,她想尽一切办法活下去。”

  那时候,毛不易只有17岁,还不是什么大明星,只是一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男同学

  在妈妈眼里,自己的儿子是那么“不懂事”:不会做饭,不会照顾自己,没有结婚没有成家,成绩不好还经常挂科。

  用毛不易的话来说,妈妈“觉得儿子是一个特别成功的人”。

  我们大概也有过这种体验吧,总觉得父母太过挑剔、总是唠叨、不懂自己,其实不是的

  她们只是放心不下。

  就像阿雅说的那样:

  毛妈妈病重的时候,有一次毛不易去看她。

  毛妈妈躺在病床上,首先想要的不是和儿子说说话,而是埋怨身边的人:“为什么把他叫回来?

  我儿子每顿饭要吃一荤一素,可我现在躺在病床上,谁能来照顾他?

  这大概就是母亲吧,哪怕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分,想的念的还是自己的子女

  她们是这世界上,唯一一个,能为子女榨干最后一滴血的人啊。

  奈何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后来,毛不易写了一首《一荤一素》,像是想念,又像是致歉。

  这首歌的创作手记里这样写道:

  “在遥远的故乡,在背影深处,曾经有一双为你日夜操劳的手,有一个眼含热泪的人。

  一言一行的督促,一荤一素的关怀,她在你的生活里存在理所当然,甚至让你忘记了她的脆弱,还有她有一天也会离开

  一张小方桌 有一荤一素

  一个身影从容地忙忙碌

  一双手让这时光有了温度

  太年轻的人 他总是不满足

  固执地不愿停下 远行的脚步

  望着高高的天走了长长的路

  忘了回头看 她有没有哭

  在你的生命里,有没有出现过这样一个人

  TA在的时候,只道是寻常,不懂得珍惜。直到永远失去了,才后悔莫及

  对于毛不易来说,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

  我想,如果这世上真有个直达天堂电梯,毛不易一定想不顾一切地去看看吧。

  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

  只想用尽一切倒流时间

  不是为了人类理想贡献

  只是想和她说一句我很抱歉

  亲眼看着至亲至爱的人慢慢停止呼吸直到死去,到底意味着什么?

  是刻骨铭心,是酒入愁肠,更是念念不忘。

  在妈妈去世七年之后,毛不易还经常会发微信给妈妈,“因为我觉得她有一些法力,可以帮助我一些事情”。

  可能妈妈就是有这样的魔力,不管她是否还陪伴在我们身边,也不管我们有没有得到她的回复,只要告诉她就有了再出发的力量

  其实人的一生,会经历三种死亡:

  第一次,心跳停止,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

  第二次,举行葬礼人们宣告你在社会不复存在

  第三次,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把你忘记,从此整个宇宙都不再和你有关,而这就是终极死亡。

  最可怕的不是离开和死亡,而是被所爱之人遗忘

  “只要你永远记得,所爱之人就永远不会离去”,这大概就是死亡对于毛不易的意义吧。

  请记住我

  你闭上眼睛音乐就会响起

  不停的爱

  爱就永不会流逝

  在这次的《奇遇人生》里,毛不易遇见了一位来自兰州的老奶奶

  当年,老奶奶从兰州来到台湾,这一走就是60年。毛不易问,为什么不回去看看呀?

  老奶奶只是摇摇头,告诉他,“太久啦,我也太老啦,街道啊、朋友啊,都变了,回不去了。

  如今,老奶奶被女儿送到疗养院里,女儿隔几天会来看望一次,“她把我放到这里,就可以去过自己的生活了。

  最后,老奶奶说了这样一段话:

  老奶奶的一生,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的一生呢?

  年少时,为梦想和生活不远万里离开家乡;

  中年时,看着子女茁壮成长、成家立业,离开自己;

  直到某一天,自己真正凋零,离开人世

  ……

  人这一生啊,会遇到8263563人,会打招呼的是39778人,会和3619人熟悉,会和275人亲近,但最终都会失散在人海

  就像毛不易感慨的那样,“时间是洪水猛兽

  它给予你一些人,又从你身边带走一些人;让你被短暂地陪伴,却又被经常地遗忘。

  可它也让我们明白,只有最在乎和最爱你的人,才会陪在你身边,才会永远记住你。

  因此,我们不追赶时间,我们只珍惜现在。

  珍惜朋友,哪怕只是相处几天就要分别,美好的回忆却会珍藏一生。

  珍惜家人,哪怕他们注定要老去,也要抓紧每一秒相爱。

  珍惜生命,哪怕不那么完美,也用力用心地过好每一天。

  这期节目的最后,毛不易和老师探访了一位老爷爷

  老爷爷已经很老了,大多数时间只能躺在床上。他最开心的事情,是坐上轮椅,被推着去公园里散步。

  他说,“花园里有桂花香,听鸟儿唱歌,看到小朋友在玩游戏,我觉得很快乐。”

  突然觉得,人活一辈子,不过就是等到老去的时候,还能有力气想法,去闻一闻桂花香。

  像老爷爷一样的人,节目里还有很多。

  他们有的已经两鬓发白无法走路,或是从出生开始就被剥夺了成为普通人资格,但仍在有限的生命里,努力且开心地活着。

  他们有的已经无法开口说出连贯句子,但还是会对用心回报周围所有的暖意,一句“爱你”,竟然让一向淡定冷静的毛不易当场崩溃,潸然泪下

  生命的重量、生死的意义,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值得尊重

  害怕身边有人死亡吗?你害怕自己有一天也终将离开吗?

  曾几何时,我们也曾畏惧冬天,害怕失去,更害怕无能为力的自己。

  但看了这期《奇遇人生》,突然就明白了:死亡没什么可怕的,生活更是。人这辈子,除了生死,没有大事

  时间是洪水猛兽,我们能做的又太少。但只要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一路成长、一路陪伴,人生就有意义人间就很值得。

  就像在妈妈离开中学会成长的毛不易,或是听着毛不易的歌一路走来的我们自己。为了感谢一读粉丝的一路陪伴,毛不易特地为粉丝们送来了自己的问候

  ▼

  人这一辈子,不过短短三万天,珍惜当下、认真生活,已然算是成功了。

  总有一天我们会意识到,现世安稳、父母安在、家人健康,过得平凡而快乐,就是人生最美丽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