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穆家姐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穆家姐妹

2018-10-19 05:23:29 作者:3699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穆家姐妹

  大的叫雪儿,十八,瘦瘦的身材,不很高。由于天生耳硬,给人的感觉有点儿憨。

  瞧,她黑黑的长方脸上,一双小笑眼儿。再加上那一头天生的黄色自来卷儿,看起来洋娃娃一般,特别喜兴。

  小的叫小美,十五,瘦高挑儿,亭亭玉立样子。白白净净的瓜子脸上,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一闪一闪,显得格外机灵。一笑,脸上就会窝出两个大酒窝儿,认识的人都夸她是个美人坯子。

  由于天生耳背,穆家雪儿小学毕业就不上了。父母看雪儿有点儿憨,怕出去打工会受人欺负,便没舍得往外放,让她一直跟着母亲在家做家务。有时,也帮着父亲下地干点儿力所能及的农活儿

  穆家小美,还在读初中成绩上中等。

  这年秋后,邻村,晚上演露天电影

  穆家雪儿便跟村里几个年龄相仿的女孩儿一道去看电影。谁知,她竟被这村一个叫明的小伙子盯上了。

  明这年本命年,瘦高的个子,足有一米八左右。

  明和雪儿邻村住着,两家的地挨得很近。平日,俩年轻人也经常见面儿。有时见了,还会说上一阵子话。

  所以这次,明凑过来找雪儿,几个女孩儿都没在意。

  慢慢,明把雪儿领到一处人少的地方,从口袋里掏出一大把瓜子儿,递到雪儿手上。

  俩年轻人便一边嗑瓜子儿,一边说着笑着的看电影。等散场的时候,明亲自送雪儿回的家。

  一天,两天,几天下来,俩年轻人竟背着女方的父母谈起了恋爱。不久,雪儿竟发现自己怀孕了。

  母亲急得问她,男的是谁?

  雪儿不敢隐瞒,红着脸说出是邻村的明。

  父亲听说后,气得咬牙切齿。他知道,明的父亲在三邻五乡是出了名的不务正业。一天到晚,除了抽烟喝酒,就是打麻将

  雪儿的父母就商量着,趁周围人还不知道,给雪儿把胎儿打掉。

  可还没等他们的计划实施,雪儿就被明悄悄接到他家去了。

  等雪儿的父母发现后,父亲气得直跺脚。

  他没迟疑,开了三蹦子一个人就去了明家。

  明的父母自然笑脸相迎,并拉着雪儿的父亲进屋坐坐,喝口水

  气都气饱了,还进屋喝水?

  雪儿的父亲站在明家当院儿,喊着雪儿的名字,叫她出来。

  雪儿不敢不听,乖乖从屋里踱出来。低着头,不敢看父亲的眼睛。

  父亲直接了当,问雪儿,回不回去。

  雪儿吓得不敢说话,一直躲在明和他父母身后。明和他的父母,不停地说着好话

  雪儿的父亲见状,气的抄起墙边靠着的一把锤头,三步两步冲进屋,就是一通乱砸。

  有什么呢?家徒四壁,除了几口铁锅,和一个盛水的缸。

  明的父母本想去拦,被明拉住了。

  砸完之后,雪儿的父亲又气呼呼冲出屋子,再问躲在他们身后的雪儿,回不回去。

  雪儿吓得直哆嗦,看见父亲被气成这样,更不敢言语了。

  还是明的母亲怯怯地说了句:“都有孩子了,让她留下吧,我们会对她好。”

  雪儿父亲见雪儿不说话,便咬牙切齿地说:

  “好,你不回是吧?那从今往后,我们穆家就算没生你这个女儿。”

  说完,气嘟嘟开了三蹦子就回了。

  自此以后,雪儿便在明家住下了。

  打这儿起,明的父母一次又一次地托人去雪儿家说和。说和人呢,却一个又一个的被窝回来。直到最后,再也没有人敢蹬穆家的门了。

  看着雪儿一天天隆起来的肚子。明的父亲毅然决定,先办了再说。

  说实话,雪儿的婚事一点儿没将就。明的父亲,按照当地娶亲的风俗,该给雪儿置办什么,他们一样没少雪儿的。

  而且,从那之后,明的父亲一改往日抽烟喝酒打麻将的习惯正正经经地干起了农活

  明有电焊的手艺,他在附近一家塑钢厂找了份儿临工。(原本,他在外地工作

  明的母亲除了在家照顾怀孕的雪儿,又养了几只小猪崽儿,和十几只小母鸡

  雪儿呢,有心回家去看看自己的父母,又怕惹恼父亲。直到转年儿孩子出生,她都没敢回家一趟。

  雪儿生了个大胖小子。取名叫好儿。他们希望两家能早点儿和好起来。

  雪儿生了个大胖小子,明家自然是高兴

  明的父亲想着,好几个月过去了,这如今雪儿又生下了孩子,男亲家应该不生气了吧。

  他便决定带着东西,和儿子明一起去亲家公家负荆请罪

  可谁知,雪儿的父亲见了他们父子,硬生生把他们赶出了门外。跟着,还把东西隔着墙给扔了出来。雪儿的母亲也不敢言语。

  没办法,父子俩只好捡了东西先回家了。

  到了家,明的父亲告诉明:就先这么过下去吧。等雪儿父亲的气消了再说。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雪儿拿不到户口本儿,和已成事实丈夫明领不了结婚证

  领不了结婚证,就意味着明和雪儿的孩子好儿上不了户口。没户口,就是个“黑人”。

  将来上学怎么办?

  毕竟还有几年的时间,等等再说吧。

  这话一说,两年就过去了。雪儿的妹妹小美,也初中毕业了。

  小美没考上高中。她便跟父母商量,要跟着村里早她几年出去的几个女孩儿一起去外地打工。

  之前小美听几个女孩儿说过,厂里得要本人的户口本和身份证的复印件儿。她就跟父亲说,让他把户口本儿拿出来用一下。

  原来,这两年,穆家父亲怕雪儿的母亲心慈手软,怕她偷着把户口本儿给了雪儿,他便背着自己的妻子,把户口本儿藏了起来。

  其实,穆家父亲心里也明白,这两年,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小美娘儿俩,没少背着他去看雪儿和孩子。

  他只是不想道破。都三邻五乡的住着,哪有不透风的墙。这两年里,也有不少跟他说得来的人,不断跟他耳边嘀咕雪儿家的事。

  说雪儿的公公自打儿子结婚之后变了个人儿似的,说雪儿的婆婆待雪儿就像亲闺女一样,说雪儿的丈夫每个月开了钱都先给雪儿留下零花钱剩下的才给母亲,说雪儿的儿子好儿白白胖胖的跟个水葱似的招人喜欢

  每每这时,雪儿的父亲虽然嘴上说不要提他家的事儿,可来人听得出,他说话的语气已经没有之前那般强硬了。

  这次小美跟他要户口本儿,他没有拒绝,就拿出来了。其实,他知道,雪儿的母亲肯定会让小美偷偷给雪儿送过去。

  送就送吧,孩子还得上学。穆家父亲这样安慰自己。

  可接下来的日子,他还是不同意雪儿回家。他要保留住他心中那份儿自以为是面子

  转眼几年又过去了,雪儿的儿子好儿该上小学了。小美也早已出落成了一个楚楚动人大姑娘

  有的人看在眼里,便暗地里打起了算盘,动起了心机

  啥人啊这么大胆媒人

  村上的、附近的媒人一个接一个的到穆家,来给他们的二女儿小美提亲。

  可是,小美的父母一说让她相亲,小美就推说自己还小。并说,她不想学姐姐那样早早把自己嫁出去。

  一气之下,父亲推掉所有媒人,并扬言以后不再管她的婚事了。

  说是这么说,能不管吗?

  从小美每次回来打电话的言语中,小美的父母断定自己的女儿一定在外面自己谈着了。

  他们怕小美也走了大女儿雪儿的老路子,便时常提醒小美:

  你若自己谈着,就好好谈,千万别学你姐姐样儿不结婚就先怀孕。要是那样,我们就不活了。

  小美心里明白。她也不止一次地告诫自己,不能再让父亲丢面子了。

  就这样,小美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跟父母摊牌了。

  她说,她自己谈了一个四川籍的男朋友。如果,父母允许,可以让他来家跟父母见见面。

  父母问她,靠谱不?

  小美笑着说,你们就相信女儿我吧。

  既然如此,小美的父母便回说,让小美自己看着办。

  于是,小美第一次把男朋友带回家。

  小伙子,个儿不高,却显得精明干练

  父母便又撑不住了,偷着问小美,靠谱不?

  小美只笑不答。

  就这样,小美的婚事也算定下来了。

  可就在小美谈婚论嫁的时候,她的男朋友、准丈夫竟意外出车祸死了。

  穆家父母替小美难过。可有什么办法呢?

  老天就是这样,喜欢和人们开着各种不同的玩笑。它才不管你能不能接受的了。

  从这以后的十几年里,小美再也没有谈过对象,也没有让媒人提过。她跟父母说,她累了,想自己一个人静一静。

  见女儿这样,穆家父母疼在心里,可嘴上又不好说什么。只得听天由命,由她去吧。

  说是十几年,一晃也就过去了。雪儿的儿子好儿,已经长到了当年母亲生他时的年龄。再过半年,他就可以实现自己的大学梦了。

  可就在这一年,雪儿的丈夫明被查出肝癌晚期,没过年,就去逝了。

  雪儿的公婆哭的是昏天黑地

  雪儿的父母听了,也禁不住掉下了眼泪。他们在为两个女儿的命运哭。

  他们不知道,俩孩子的命为什么都这么苦。

  这回,雪儿的母亲再也箍不住劲了。她决定亲自去雪儿家一趟。

  当她试着跟雪儿的父亲商量时,雪儿的父亲沉默了许久,说:“我跟你一块儿去。”

  雪儿的母亲,喜极成泣。

  当天雪儿的父亲就开了三马车,拉着雪儿的母亲去了雪儿家。

  一进院子,看见当院放着的棺木,雪儿的母亲忍不住哭出了声。雪儿的父亲也是一脸的灰暗。

  帮着办事的人见他们来了,赶紧让进雪儿的屋。雪儿见了自己的父母,再也忍不住了。她窟通一声跪倒在父母面前,哇哇地大声哭起来。

  雪儿的公婆听说俩亲家过来了,也忙着从另间屋子小跑着过来。见状,先拉起雪儿,又招呼亲家公亲家母坐在沙发上。

  两边的父母,本想说点啥,可谁都说不出来话。俩女亲家只管抱头痛苦,俩男亲家则默不作声

  三天的日子终于熬过去了,邻里帮着安葬了雪儿的丈夫。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家人也慢慢从失去亲人的痛中“解脱”出来了。可事儿又来了。

  雪儿的儿子好儿,拿到高中毕业证后,说什么也不肯参加高考了。他说,他要去当兵。

  正好,明姑姑家的表弟在县征兵办工作。他看着雪儿可怜,自己出钱给好儿买了个县城户口,征兵之际又安排好儿当了兵。

  儿子当兵了。

  雪儿的公婆看着雪儿一个人每天独守空房,实在是可怜,便让她去找妹妹小美说说,让小美帮着在她们单位给她找个活儿干。

  小美同意了。

  就在雪儿的儿子当兵走的第二天,她也辞别了双方老人去找妹妹了。

  走前儿,婆婆掉着眼泪嘱咐她,看着有合适的就再找一个。如今孩子大了,当了兵,也算有个着落了。

  走前儿,当妈的也嘱咐了几句,雪儿啊,去了以后,你们姐妹俩要相互照看着。

  说着,雪儿的母亲又抹起了眼泪。

  雪儿忙劝妈道,:妈,您就放心吧。

  此时的小美,已是某部门经理了。听说光年薪就二十多万(税后),到了年底还有业绩提成。

  雪儿去之前,小美就给姐姐在单位招待所安排好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月三千,单位管吃管住,还给上五险一金。

  而且,连续干够十五年,还能享受本单位正式职工待遇也就是说退休之后有退休金

  雪儿很高兴

  一来姐妹俩在一起,相互有个照应;二来自己有了稳定的工作,就不会再整天瞎琢磨了。

  就这样,姐妹俩就在同一个单位上起了班。雪儿的公婆,雪儿的父母,看着她们俩过的还算安稳也算放心了。

  只是,有时候回家,娘儿几个碰到一块儿,穆家母亲就由不得要问问她们姐儿俩的婚事。

  小美便笑着说:“我不急,就是姐姐,她最近谈上了一个咋们附近村上的。比姐姐小几岁,人还不错,和我们一个单位,也没结过婚。”

  穆家母亲听了,就会乐呵呵地笑着再多问上几句:“有准儿没?能不能让我们见见?”

  小美回说:“那我说了不算,得跟姐姐商量。”

  于是,穆家母亲又转头问雪儿:“行不行啊?”

  雪儿便笑着说:“行。等下次回家,我把他带回来,让我爸和您给把把关。”

  母亲便故意板起脸回道:“要是我们看不上,你能听吗?”

  雪儿笑着回:“这回,你们肯定看的上。你们不相信我,还不相信妹妹嘛。”

  小美便抢着回道:“你们俩的事儿,跟我有什么关系呀?”

  雪儿便道:“那好,见了他我便告诉他,不让你当媒人了。”

  穆家母亲听糊涂了。转而看了看她俩,又呵呵地笑起来。

  随后,转头对着小美说:“你姐的婚事算是有着落了,你呢?也该考虑考虑了吧?都老大不小的了,也该替自己打算打算了。”

  小美笑着回:“妈,放心,先等姐安定下来再说我。”

  其实,母亲知道,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还是对过去那段感情念念不忘。

  可是,人都没了,还念着有啥用呢?母亲有时候不解。

  可这事,做父母的还真做不了主。

  说话间,又过了两个年头,雪儿和她现在的男朋友,在离县城不远的村庄买了一套房子,作为他们自己的婚房。

  雪儿又告诉公婆,他们在县城也给好儿看好了一套,已经交了十万的首付。以后就作为好儿的婚房用。

  公婆看着雪儿安排的井井有条,心里自然去除了一块心病。

  说实话,自打明的父母听说雪儿不久就要跟新男友结婚了,心里就犯起了嘀咕。

  他们怕,自己的孙子好儿今后没个落脚的地儿。

  现在,看着雪儿把孙子的事都给安排好了,他们倒觉得,他们之前的担心实在多余了。

  转年儿,雪儿和她的男朋友准备结婚了。

  结婚前,雪儿陪着现在的准丈夫去了一趟公婆家。一来邀请俩老人去参加他们的婚礼;二来,是让他们放心。

  雪儿说:他们结完婚,还是一家人。自己做他们的女儿,现在的丈夫就做他们的儿子。

  雪儿还说,她和现在的丈夫已经商量好了,他们不准备再要孩子了,就守着好儿一个。看着他结婚生子,然后给他带孩子。

  听雪儿这么说,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颤巍巍拉起雪儿的手,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

  这些年过去了,雪儿两口子没有失信于俩老人。他们每次春节打工回来,都会把老人接过来跟他们一块儿过年。平常有假,也会回来看两边的老人。

  说明一下,雪儿现在的丈夫是个孤儿。他的父母几年前就相继离世了。

  这些年,好儿在部队也出息了。他干完两年后,又续了三年。如今,他在部队开始学军医了。

  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好儿管他叫叔叔)妈妈,包括小姨小美,都替好儿高兴。

  竟顾着说雪儿了,小美怎么样了?小美也不错。

  自小美的第一个男朋友出事之后,与她同单位的小张就一直在一旁默默关注着小美。

  他看她哭,看她笑,看她一天天奔波忙碌在职场之上。

  许多次,他都想开口告诉她。许多次,他又把话咽回去。

  他不想打搅她平静的生活。

  就这样,一年一年的过去了。小张对她的心意,小美都看在眼里。许多次,小美劝小张,让他找个对象结婚吧。

  可小张每次都说,不急,我有耐心等,等一个人来到我的生活里。

  苍天不负有心人。就在今年,已满四十岁的小美,终于同意和小她四岁的小张结婚了。

  他们先在女方请了客。小美的父母,以及她们所有的亲朋好友,都为这一对新人感到高兴,为小美这份重来的爱情祝福。

  酒席间,小美含情脉脉地看了看小张,然后朝小张深深的鞠了一个恭,接着深情地对小张说:谢谢你,这么多年一直等我。

  小张听了,激动地对小美说了句:“同样谢谢你,给了我一个爱你的机会。”

  顿然间,酒席上,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有几个年轻的小伙子还起着哄的嚷嚷道:“来一个,来一个……”

  不知谁在背后推了他们一把,两个人竟莫名的嘴对嘴的拥在了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穆家姐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