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飞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飞天

2018-10-20 13:42:4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飞天

  去往南山寺的途中,过一地下通道,靠近入口处都雕刻着宛若惊鸿飞天。她们神色素详,体态饱满婀娜,或坐或卧或伏或脚踩祥云。姿态各异,有的抚琴,有的沉思,有的翩飞,有的托着莲花……每一种姿势端庄妖娆,既优雅美好,使人浮想联翩

  我边走边拍,近距离地观赏栩栩如生曼妙艺术家们都说女人身体像一件艺术品,我觉得飞天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腰肢柔软的,体态是缠绵的,眼神深邃而渺远的。尤其从腰肢部分绵延下来的曲线诱人而充满魅惑。

  那是我见到的最好看的柔曼的线条世间所有美好之物的曲线似乎都与它有关,每当看到一份延绵和柔软,我都会想到女人的身体,山脉一样的起伏连绵,极尽绵泽之感。

  我眼中看到的是圣洁如莲的飞天,心中无比喜欢。这仅仅是一处普通浮雕,竟然如此美丽动人,可以想象敦煌莫高窟里的飞天该有多么美轮美奂!她们在沙漠的掩映中更显出时空遥远历史的苍茫。

  从小就喜欢古代仕女的模样,经常看着妈妈买的年画发呆。画上的女人粉面桃腮,凤眼含情,高耸的发鬓梳着万种风情。步摇琳琅,环佩清脆,我甚至可以想象得到她们移寸步莲花的轻盈羞涩飘带随风荡起,穿过风,穿过爱慕她们的男人目光,翩跹于时光秀丽锦缎上。美不胜收

  尤喜婆娑摇曳的水袖,在京剧,黄梅戏等等这些戏曲里,每一次长袖舞动都承载着女人万千的喜怒哀乐,愁也妖娆,爱也曼妙。一嗔一怒一喜一乐里皆是没完没了的风情啊!看得我神思迷荡。

  所以那时我特别愿意画她们。尤其对女人头发髻形状,戴怎样的簪子才好看,步摇插在头发哪里才合适更感兴趣,经常冥想很久。还有挽在手臂间的飘带要飘出身体多远,都要想了又想。年画中的追鱼,织女,七仙女嫦娥……都曾是我端凝很久的女子感觉她们嘴角微笑翘起的弧度怎么看都美得不可方物。

  小时候没画过别的,就画她们了,这些女子是我对美,对美好最初的想象。什么九重天,瑶池仙境什么的就更不必说,常入梦乡。那会儿,特别希望自己能像她们一样飞在九天之上。记得八十年代《西游记》刚刚在电视上播出时,别提我有多兴奋了。终于可以看到能飞的女人了。云朵之上临风而立,那将是多么美丽的情景啊!

  我喜欢飞天,从小到大,心里一直翩跹着至性至灵至美的仙女们,她们装饰了我的梦,也让我的心变得格外生动起来。请别笑我痴,爱她们几十年如一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飞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