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是在努力,还是在模仿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是在努力,还是在模仿努力?

2018-10-20 10:15:43 作者:如何提升自信 阅读:载入中…

你是在努力,还是在模仿努力?

  当看到和自己同时比业的同学比自己更有成就时候,很多人会产生一种强烈羡慕,然后会下定决心去努力超越对方

  上周几个同学在一起聚会,当中就聊起了业余时间都在做什么,以及最近有哪些突破,就发现他们几个人最近都有了新的学历,而且都是比较高的学历,我的内心产生了强烈的羡慕心理。也曾下定决心努力的向他们“靠近”!      

  可是,对于一个很晚才起步的人,努力意味着什么?究竟该怎么努力,才是正确姿势

  “努力”是一件无比正确的事,可是人们“努力”的动机不同效果感受也会不同。

  我们来举个例子:A在创立他的商业帝国之前,是努力过一段时间的。当他理清了自己的商业逻辑之后,为了赶时间,他没日没夜工作,没少头悬梁锥刺股。在他眼里,实现金光闪闪目标重要,努力只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可以说,A关注的不是自己是否努力,而是能否实现目标。

  看到了A的成功,他也想像A那样实现财富梦想人生价值。各种原因吧,他暂时没找到创富的路。但他看到A经历了一段头悬梁锥刺股的努力过程,于是把这个成功的必要条件误会成了充分条件。他想:“虽然我还不清楚创富的道路在哪里,但头悬梁锥刺股这事我会啊!”

  他开始拼命努力,读书、听讲座、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班,不让自己休息。为了让努力更像那么一回事,他甚至还为“努力”创造出一个目标。虽然他心里也不确信这个目标是否能实现,但是他想:“我正在经历转变,而努力会给我带来人生的逆袭。”

  他当然也关心目标。但因为还没找到自己的路,目标没法给他明确的反馈。他关注更多的,只能是努力本身。

  还有一个朋友C。C最近状态不太好,深陷拖延,还有些颓废。C看到B努力起来状态不错,他也希望自己能像B那样积极。于是他也学着B去图书馆、听讲座、参加各类培训……

  但C本人对这些其实不感兴趣,他只是希望自己能振作一点。于是,每次读完一本书或者做完一点事,他就会打着“我已经挺努力了,所以应该犒劳一下自己”的幌子,给自己放个假或者偷个懒。C爱励志,爱做计划,爱宣誓,只是这些计划和誓言通常都做不到。

  和B不同,C当然也想努力,但他更想要的是“努力的感觉”。他需要用这种感觉来安慰自己:“我正振作起来呢!”

  所以你看,从关注目标实现到关注努力,到关注“努力的感觉”,努力逐渐变成了“对努力的模仿”。人们想要“努力”,仅仅因为努力看起来像是那么一条路,一条能拯救他们的路。

  那么,困住他们的,又是什么呢?

  大概是庸常无聊生活,缺乏成就感的工作,卑微渺小的自己,每天在熙熙攘攘人流中,内心会升腾起的疑惑:为什么我要在这里,跟这些人做这些无聊的事?这样生活的意义到底在哪里?疑惑升起的时候,我们忙不迭地用“努力的感觉”编织起意义和希望的外衣,用它来遮住虚无和沮丧。但这件衣服太小了,有时候,遮不住的虚无和沮丧还是会冒出头来。我们却误以为,是因为我们努力不够,才这么焦虑

  生活的意义在哪里?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努力?我们没法省略艰难的寻找答案的过程,因为省略了过程答案,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努力,并不是一个华丽的过程,而且会很枯燥,更不是简单的时间堆砌,而是要我们经常去反思总结,去亲近我们所做的事,了解它背后的机理,这样你得到的答案,才会有意义,才会有成就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