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要轮回到还在肚子里的时候,一个人待在里面,不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想要轮回到还在肚子里的时候,一个人待在里面,不说话

2018-10-22 21:14:50 作者:小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离家的那天,已经80岁的姥姥和82岁姥爷坚持要送我去车站,似有一种归来不知是何时的感觉

  那天空干燥太阳焦躁炙烤大地,它反射出的强烈光芒连周围的天空都看不出原本蓝色,变成了一种撕裂的白色

想要轮回到还在肚子里的时候,一个人待在里面,不说话

  姥姥腿疼很多年,走路很慢,每走一步都要似乎花费全身上下所有的力气。就好像我们大学时参加女子800米跑步,跑到最后两百米的时候,腿已经仿佛不是自己的,每跑一步都在用尽全身的力气,所有的精神都在为迈出下一步做准备,累到胸腔都充满血精疲力尽但是还要坚持。

  姥姥知道自己走的慢,趁我们从车上卸载行李的时候,便自己先向前走。

  我看着姥姥的背影,看着她一个人向前走的背影,想起朱自清当年看着自己父亲背影的样子。她拄着拐杖,一步步的向前走,我不知道她的心里在想什么。姥姥当年是女子篮球队长好强女人,即便是现在腿脚不便,但是如果家里要来客人,还是一定要把家里收拾整洁年轻时候的她总是风风火火的样子,干净利落

  现在她总是抱怨自己身体不行了,说很是讨厌自己现在的样子,因为每天要吃很多的药,生命好像在依靠药力维持。可每每说到最后,总还是要说一句:“可是能怎么办呢,即便如此还是要挣扎着活啊。”

  保罗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之后,在《当呼吸化作空气》里说:“死亡临近的事实令人坐立不安,但也没有其他方法可以绕道而活……我们要继续活着,而不是等死……”

  有的时候坐在她的身边,看着她以每分每秒的速度离我越来越远,听她说些过去的故事,那些无法原谅人和事,那些后悔的事和人。即便有再多无法解开的心结,这一辈子,也还是生活到现在。

  到检票口的时候,我张开双臂拥抱她,对她说:“你那么喜欢唱歌,要好好唱歌,好好锻炼,等我回来啊。”她把我抱得很紧,亲我左边的脸颊,不愿松开手,最后说:“你好学习,不要总打电话回来,我们都好好活。”

  虽然已是生命的高龄,虽然病痛缠身,但还是会为身边的人着想,这样的老人,是值得被尊敬的,更是值得被爱的。许多人一辈子,不懂爱。

  进了车站,我回头看到她一个人站在台阶下面,她和她的拐杖。阳光灿烈的照在她深花色衣服上,照在她的银发上,照在她瘦弱手指上……我知道,她是一个人,感受到,她内心孤寂

  不论身边有谁陪伴,我们始终都是自己一个人。在我们从母亲肚子里出生的那一刻,在我们与母亲的唯一身体上的联系——脐带,被剪断的那一刻,我们已经孤立于这个世界

  每个人都是如此的孤独

  每个人都想要过得更好,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说是想要体会更多,说是想要走的更远,说到底,不过是人类本能。 就好像用漏网捞出鱼缸中的金鱼时,它也会使劲的挣扎几下,它也在为自己寻求更好的生活环境,都是本能罢了。与金鱼一样

  有的时候看着家里鱼缸里的大鱼小鱼,还有那些小蜗牛,看着它们游来游去。有一个鱼缸里只有三条鱼,连水草都没有,不知道它们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小的时候听大人读小蝌蚪妈妈的故事,觉得即便是小动物们的世界,也是这样的有趣。它们真的会找自己的妈妈吗,真的会说话吗,真的会和自己的小伙伴在水里做游戏吗……

  成年后,所有的这些疑问,很久都没有再充斥自己的大脑。很少再趴在桌子上发呆,好像做不完的事情浪费不完的时间……只是宁愿刷些无趣的“新闻”,也很少再想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了。

  我们不过是宇宙爆炸后,无数粒子中的几亿分之一,一粒尘埃也算不上。

  我们如此的孤独。奋战在这个我们以为的世界当中。

  有一次看综艺,《圆桌派》,当期的节目主题是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蒋方舟说她与别人聊天的时候,最能拉近她与别人之间的距离,也就是最能让她走进别人心里的一句话是她对对方说一句:“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孤独的那个人,但我觉得你才是真正的孤独。”

  我们想被亲密的人看到自己的孤独,却又总是怕被别人看透自己的孤独。

  与家人火车站分别后,我坐着北上的火车离开。我知道,难过的只是转身离开后的那一瞬间,然后,生活依旧过。

  不是因为人适应能力之所以如此之强,而是因为孤独,到底是我们本来的样子。

  火车上与我同在一个隔间里的下铺是一对中年夫妻,五十多岁,带着自己三岁半的小孙女儿要做30多个小时的火车去女孩父母家,在长春。小女孩在他们面前很是调皮,一会儿吵着要爷爷带她转,一会儿又要从左边的床铺跳到另一边。和陌生人却很害羞,不敢说话。

  突然觉得这个小姑娘可能很像自己小的时候。姥姥总是说我小的时候,在家是大王,一旦有外人在,就胆小害羞的不敢说话。

  那时候的姥姥,可能也是像这个小女孩的奶奶一样吧,总是宠溺眼神和偶尔责备却充满关怀语气……

  坐在火车上阅读约翰·欧文的《独居一年》,“没有谁说得清什么样的面孔会出发人们亲人回忆,哪怕是一次皱眉、一个微笑、一缕散乱头发都可能让他们在转瞬之间回到过去,也没有谁能够预知……”

  幼年时,觉得如果被同班同学孤立,是一件无法承受的事情。现在倒是主动的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点孤独的空间和时间,也算是在成长过程中,离自己的心更进一步

  承认自己孤独不是什么自卑可耻的事情。

  当我们的爱人,家人,朋友,在某一段时间远离自己,这种感觉在爱情中被称作"似乎感觉心没那么贴近了",先不要急着责怪谁,等一等,这不是谁的错,或许只是"需要孤独"的本能在驱使他罢了。

  人在年轻时总喜欢热闹,大多数人老了总是偏好孤独的,回忆这一生做的错事回想这一路走来受到的扶持,靠近自己的心,近一点,更近一点。

  就像是轮回到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也是一个人待在里面,不说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