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罪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罪爱

2018-10-23 05:41:20 作者:4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罪爱

  一个秋日的黄昏,米兰和艺如手拉手公园里散步,年近五十岁的她们仍然如年轻时候一样,每次在一起都有说不完的话。她们的友谊已经存续了四十多年,从小学年级开始做朋友一直到现在,如今她们彼此的女儿也在延续着上一代的友谊,同岁的两个女孩每天黏在一起,形影不离

  “艺如,今天是健宏逝世三周年的日子,这么远你还特意回来一趟,这三年幸亏有你陪着我,不然我真的无法熬过来。”米兰微笑着表达对艺如的感谢

  “你啊,跟我还客气,咱俩多少年朋友了,我不管你谁还能管你!当初你和健宏结婚之前,你家阿姨医院里拉着我的手嘱托我跟健宏好好照顾你,说怕你被别人欺负,有我管你她才走得放心。”艺如把米兰的手拉得更紧些。

  “是啊!我妈从小就让我跟你学习,说你学习好,人也聪明,你小时候就讨男孩子喜欢,不像我,除了有个好脾气外啥也做不好,有时候真得感谢老天爷赐给我一个健宏这样的好丈夫,还有一个你这样知心好朋友。”米兰说到这里眼睛发红似要落泪。

  “好啦,好啦,我的米大小姐,再说又要哭了,你啊,有一个毛病就是永远也改不了,就是说说话就爱哭,眼泪是对付男人有效武器亲爱的,我也怕你哭啊!”艺如笑着拍了一下米兰的肩膀

  距上次米兰和艺如见面正好时隔一年,这次米兰从外省赶过来参加健宏逝世三周年纪念。其他的人都回去了,艺如打算多待几天,一年没见的两个好朋友在公园里找了个椅子坐了下来。

  “米兰,健宏也走了三年了,你有没有考虑合适的再找一个伴?琦琦这丫头也很懂事,她会支持你的。”艺如认真的对米兰说。

  “艺如啊,你就别为我操心了,你家江医生也走了八年了,你不也一个人带着晓雅生活吗?我啊,这辈子就只爱健宏一个男人,其他男人再好我都不会接受,我这大半辈子过得很幸福,以后跟琦琦一起生活也挺好。”

  “艺如,你说我那么爱健宏,但我从来没问过他爱不爱我,他也从来没对我说过他爱我,他对我很好,我也不去问他这个问题,不管他心里是否真的爱我,但结婚后他老老实实的我是知道的,健宏虽然不浪漫,但那么优秀的男人一定有不少女人喜欢他,他一辈子守着我这个平庸女人,所以我知足!”

  “米兰,健宏对你真的好,我们都看在眼睛里呢!他确实是个好丈夫,咱班同学们都羡慕你嫁得好,健宏又有事业又有才气人又善良。”

  “艺如,他人都走了这么久了,今天你能对我说实话吗?你是不是也喜欢健宏。”米兰认真的看着艺如。

  “我知道健宏喜欢你,他在跟我结婚之前给你写的信我偷看了。艺如,你不要怪我,当时我把信的内容改了,模仿健宏的笔体改的,信中他约你第二天晚上八点见面,而我改成以后再不见了,多保重!”米兰面无表情地看着艺如。

  “米兰,你不知道的事还有很多,时间过了二十几年了,我真不想再提,当时那封信我收到了,但是健宏在第二天晚上八点过来找我,我跟他度过了一个晚上,那是我从女孩变成女人的日子,我永远也不能忘。”艺如说这些话的声音很小。

  米兰颤抖着站了起来:“艺如,亏我把你当成几十年的好朋友,发生这样的事你怎么不早告诉我?既然你们当初那样相爱为何健宏要跟我结婚,他娶的是我而没娶你?”

  艺如也站了起来,她拉起米兰的手,看看米兰的眼睛一字一句的说:“米兰,健宏娶你是为了救你的命,你那么爱健宏,他离开你,你活不了,而我离开他,可以活。”

  “你是比我先爱上健宏,那天你把你的未婚夫介绍给我们大家认识,但是爱情不是说能控制就可以控制的,我把对健宏的爱放在心里,你的婚姻我又没有去破坏,甚至我在你们结婚的那个月里也结婚了,嫁给了一个我不爱的男人,跟他一起去了外省。米兰,你知道吗?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会去伤害你,当初答应阿姨好好照顾你,我一定会信守承诺。直到现在我仍然关心你是否过得幸福,就像二十多年前我在乎你的幸福一样。”

  米兰流下了眼泪:“为什么这样啊!艺如,你坦白跟我说,当初我就不会跟健宏结婚,我会把他让给你。”

  “米兰,如果当初我像你坦白,我知道你不会跟健宏结婚,但同时我也会失去你这个好朋友。我不会跟健宏结婚自己幸福去,我只能一辈子在愧疚中度过,没有什么比你的幸福更让我在乎。”

  “艺如,你这样做真的值得吗?你爱一个男人,只得到了他的一封信和一个夜晚,他什么也没有给到你,告诉我!你到现在还跟我一样爱着健宏吗?”

  “米兰,我知足了,健宏除了给我一封信还给了我一个女儿,你忘记我们是在同时相隔几天结婚的吗?当时我知道我怀孕了,江医生比我大十几岁,他前妻就是因为他不能生育离开他的,所以他愿意娶我,对我的女儿也像亲生女儿般疼爱,江医生是个好人,我很感谢他对我们娘俩的照顾。”

  米兰看着远处两个长得很像的女孩坐在树荫下聊天:“艺如,健宏知道你有了他的女儿吗?”

  “我没对任何人说过,我保守着这个秘密二十几年。”

  “艺如,你好傻啊!时间不早了,咱俩把孩子们叫回来吃晚饭吧!”

  米兰拉起艺如的手朝着家的方向走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罪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