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间故事《黄大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民间故事《黄大仙》

2018-10-23 09:45:26 作者:张治 阅读:载入中…

民间故事《黄大仙》

  村里小学大门左侧那块纪念捐资建校的石碑经过长年累月的风雨剥蚀和不计其数的人触物碰,边角已不整齐字迹开始模糊,但排在第一的名字还是清晰可辨。准确地说,不是名仅是个姓,不是刻碑人粗心大意也不是组织者不负责任。老黄没有名字,所有人都叫他老黄,黄猫或者黄大仙,写上老黄总比黄猫或黄大仙雅道好听吧!

  老黄看了一辈子祠堂。黄家祠堂占地七八亩,院落三进三出,错落有序气势宏伟,六间正殿几十间偏房,青砖碧瓦雕梁画栋庭院幽静桑槐成荫,据说建于北宋时期。里面供奉的是黄姓始祖和几位让家族生辉流芳的先人。《水浒传》里有勇有谋设计活捉“小李广”花荣的“镇三山”黄信就位列于此,相传那把人见人愁鬼见鬼怕的丧门剑后来被朱元璋的拜把子逢凶化吉遇难成祥的福将胡大海拿走。

  不知何年月有一黄姓男子得了痨病久治不愈滴水难进卧床等死,无计可施家人来到祠堂祈求祛除病痛延长寿命,不想居然灵验,第天就能进食进水,几副汤药喝下,慢慢能下床行走,经过细心调养几个月后恢复如初。一传十十传百,黄姓人家有了病灾祸事就求祖宗保佑庇护时间久了以讹传讹把祠堂传成了黄大仙的庙宇天天来人不断,许愿还愿香烟缭绕。

  祠堂旺盛香火因一帮土匪戛然而止

  悍匪三阎王盘踞这一带截道绑票杀人越货强奸妇女无恶不作,有一年雪天把把方圆几个大户的家人抓到了祠堂,通知高价来赎。16岁的孤儿老黄情急之下赤脚跑到县城送信,保安大队雪夜疾驰打了土匪个措手不及,擒获了横行多年为害一方的匪首三阎王,并趁机一举端掉了无头乱成一锅粥的匪窝。冒死报信有功,县长亲自上门对老黄进行奖励。但老黄过度受寒落下了病根,双膝肿大疼痛,不能疾走更不能负重村里人出于照顾让老黄看起来祠堂,族人每年筹集点粮食让他生活

  有一些人老黄雪夜赤脚行走四十里感到不可思议的人常问他过程,他起初闭口不言,几年后说出来经过。走着走着老黄又冷又饿又累又怕,白茫茫一片分不清东西南北又迷了路。感觉快要冻死的时候,一个身材不高鹤发童颜老头飘然而至,不由分说抱起了瑟瑟发抖的老黄,想挣扎浑身无力,就闭上了眼任由他去。后来的事情就没了记忆大家猜想不用说肯定是黄大仙出手相救。

  家乡有着俗称黄猫的黄鼠狼只要修行千年就成了黄大仙的传说。很多年我一直困惑自然神仙法力无边,为什么不治好老黄的腿,再给他找个媳妇呢?让他独身一人歪歪瘸瘸可怜兮兮!

  祠堂沾染了血腥成了凶煞之地,加上兵连祸结,渐渐冷落荒芜起来,破败的院子里晚上鬼火忽明忽暗,隔些日子传出几声像人喊像狼吼又像狗吠一样声音,让村里人恐怖至极不害而栗。

  因为老黄住在大家谈之色变的祠堂里,就背地里称他为黄猫或黄大仙,见了唯恐避之不及。

  解放后,祠堂里的鬼火和瘆人的声音没有了,但村里人对它的恐惧丝毫未减。

  文化大革命时,一个雪花飘舞的冬天,一群处处砸寺庙坟墓的红卫兵意图捣毁象征封建迷信的黄家祠堂。当手持铁棍抓钩气势汹汹地踢开祠堂大门时,不可一世的小将们愣住了,老黄浑身上下穿一条短裤,头上匝着白布,两腮胸前大腿血迹斑斑,面无表情地站在雪地纹丝不动,像泥塑木雕的夺命煞星。吓呆了的小将们扔掉家伙抱头鼠窜,就这样祠堂在声势浩大的破四旧运动中幸免于难,得以完好保存。

  82年又是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自觉不久于人世的老黄叫来了老书记,在床底下拿出来一个包裹严实的罐子。说这是当年县长奖励给自己的四十块块大洋和三阎王埋存的玉器,为护住它自己装神弄鬼许多年 对不住村里人,现在拿它把小学修建一下吧。

  书记把老黄的东西交给了文物部门,用奖励的钱建起了学校

  老黄死十几年后,黄家祠堂被评为了省级文物保管单位上级派了人日夜不停看守。祠堂名声远扬一年四季不断有人来旅游参观,后来慢慢有了几家规模不等的超市和各具农家特色饭店,一个见过世面商业头脑村民在附近一块空地上装了一些儿童游乐设施,加上一些妇女卖饮料小吃卖些手工玩意,自成了热闹集市,村里很多人因此过上了好日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