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花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花去

2018-10-24 05:42:18 作者:6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花去

  年轻时候忙于考学、就业、生存,哪有心思关注花开花落。直到女儿满两岁,礼拜天要带她去公园玩耍,才注意春天的济宁接续有花儿开放印象最深的是人民公园,初春的湖畔,迎春花最先吹起黄色的小喇叭,然后是杏花桃花粉墨登场,石拱桥西首有一棵百年紫藤,清明节前后,一缕缕、一串串开满淡紫色的花,引来许多蝴蝶蜜蜂上下翻飞。那时的女儿天真可爱,会追逐蝴蝶、蜜蜂开心地疯跑,也曾被月季扎过小手,被蜜蜂蜇过额头,免不得一场大哭。待到下个礼拜天,女儿早就忘了疼痛,早早地醒来叫我:“爸爸,走,看花去!”

  到外地看花,起初是偶遇,不是专程去看花。记得第一次去杭州是2005年的三月,走上西湖白堤,映入眼帘的是“一湖春水绿如蓝”和“一树杨柳一树桃”。西湖的柳比别处的翠绿、婀娜,西湖的桃花更比别处的妖娆妩媚,真是桃红柳绿映西湖。之后,每次去杭州必然选择春天,好像要去赴西湖桃花的约会。

  与苏州相遇,则是2006年的秋天。被那满城的桂花幽香惊艳,“桂花月子落,天香云外飘。”国庆节期间的苏州,正值仲秋,那大街小巷运河两岸古镇水乡,到处是丹桂、香樟,氤氲着一座甜香馥郁的城市,让人在满城花香里梦醉。

  偶遇油菜花海,是2010年春天。应安徽同学邀约,驾车去了皖南,一路青山绿水车窗外不时掠过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令人心旷神怡。尤其是抵达池州的石台县,一条窄窄的公路蜿蜒于山谷之间,秋浦河一路相伴,时隐时现。赶往牯牛降风景区的途中,汽车冷不丁驶入一片开阔地,秋浦河一下子宽阔了许多,河两边方圆千亩尽是金黄金黄的油菜花,远望青山如黛,云雾缭绕,秋浦河清澈见底,那河水绿得靓眼,宛如一抹阳绿的翡翠,白的云、绿的山、金黄金黄的油菜花海倒映在河床之中,真像油画的调色板,恍若置身仙境。“水如一匹练,此地即平天”、“千千石楠树,万万女贞林”,诗仙李白曾经五次到过秋浦河,醉心于这里的旖旎风光,写下了《秋浦歌十七首》,秋浦河便成了一条诗意流淌的河。

  与文朋诗友相约看花,是另一番情趣。今年春节,散文梅雨先生到山东邹城陪父亲过年,我约了济宁本地的作家张建鲁、李木生、孙继泉等人,在济宁城南的太白湖小聚。正月初三上午,暖阳如春,大家去观赏湖畔的春梅,一树一树红梅青梅枝头蓄满骨朵,娇嫩花蕾微微透着红意、青色,如串串玛瑙,如繁星点点,在初春的天空自由铺展。虽然梅花尚未盛开,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兴致,李木生老师已经六十七岁,精神矍铄,步履矫健,与湖畔一树青梅合影,越发显得清隽傲然。浅水湾里的残荷、芦苇,与远处的碧水、高高的蓝天相融相映,早春的风拂过湖面,带来丝丝春天的气息,那是万物复苏萌动的气蕴,湿润中暗含勃勃生机。大家在望湖阁前欣然合影,相约待到满湖荷花盛开之时再次相聚

  今年三月底,因了一个樱花主题征文活动,到安徽合肥的长丰县参加笔会,与二十多位作家相约去樱花小镇看樱花。举办方别出心裁邀请了淮南的楚风文化茶舍、五知堂琴行,在樱花树下弹奏古琴表演茶艺,樱花林还在成长之中,尚未形成气候,大家品茗、抚琴、赏花,纷纷合影留念,情谊满满。散文家刘志成、梅雨墨现场赋文,并激情四射地朗诵。一个原本平常的花会,因有了丰富内涵,让人流连忘返

  同学、朋友聚会赏花是热闹的,重在于聚,聚的是情谊,赏花成为其次。一个人赏花,才是你和花之间的单独私会,正如一个人走路,才是你和风景之间的单独交流

  2015年迁来新居,毗邻任城翠湖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两个公园虽然面积不大,却风景雅致,春夏秋三季花开不断。特别是春天,简直就像一场花事音乐会,你方唱罢我登场,时而清雅,时而浓烈,时而浅吟低唱,时而引吭高歌,把一个春天渲染五彩斑斓。在这里,最早宣告春天到来的不是迎春,而是白玉兰。立春刚过,毛绒绒的花苞就在枝头蠢蠢欲动,待到阳光乍暖、东风始吹,一夜之间便悄然绽放,如一树树玉蝴蝶,惊艳了早春的天空。惊蛰一过,迎春、山桃、杏花、丁香、榆叶梅、紫叶李次第开放;春分时节,紫荆、桃花、梨花海棠、紫玉兰、郁金香接续盛开,争芳斗艳,春天的花事渐入佳境春意越发盎然了。

  农历的二月十二,春月渐圆,古为花朝节,又称“花神节”,是百花生日,“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花朝节月下赏花,花的姿色更加娇艳醉人,慵懒了一个冬天的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月光下,花香里,眼睛里透着欣喜、闪着月亮,人行芳菲里,风驻春枝头,一切都欣欣然,仿佛年轻了许多。

  “春分”紧接着“清明”,花事如交响乐章,渐渐奔向高潮,成片成片的碧桃和复瓣晚樱开了,一丛丛一簇簇,花朵挤挨着花朵,如花的海洋,重重花浪铺天盖地美不胜收,把个春天姿意泼墨、渲染。

  这时节,我常常心里怀着无限美好,对每一棵开花的树,对每一朵无名的花,注目欣赏,生怕错过,读懂花的心思花的美丽。谁说花草树木没有情感?它们和人类一样生命就是一个过程、一个轮回,每一个生命的绽放都值得尊重,每一次美的奉献令人感动

  前几年,我曾陪父母去杨家河公园看郁金香,去森林公园看桃花、樱花,去太白湖看荷花。去年春天,弟弟妹妹接了父母,去戴庄荩园看流苏,去森林公园看牡丹。今年春天,已经长大懂事的女儿、侄女联手,陪年迈的爷爷奶奶去太白湖看海棠,去廖沟河公园看郁金香。从女儿发到家微信群照片,看到轮椅上赏花的父亲,看到步履蹒跚的母亲,心中五味杂陈。三年前陪父母看花的情景脑海中浮现,那时的父亲行走还很自如,而今却举步维艰,只能靠轮椅代步了。

  唉,“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不同。”惟愿花开时时有,不负光阴不负卿。奢望时光能够倒流,让我们青春长在,让我父母不老。每一年的春暖花开,节假日接上二老响亮地叫一声:“爸,妈,走,咱看花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看花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