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寒衣节忆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寒衣节忆母亲

2017-11-19 05:54:22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寒衣节忆母亲

  又老历十月初一了,秋风萧瑟黄叶满街,天气渐凉,街头出现了各种祭祀用的寒衣。按照传统风俗,在这一天儿女们要给过世的老人送过冬御寒的衣物。我知道,人一旦去世便归于彻底的虚无了,就什么也不需要了。给故去的老人送寒衣,只是我们活着的后辈对已经离世的老人寄予的一种哀思和追悼而已。但是由着这个话题,我挡不住对母亲思念。她老人家已经过世五年了,至于她老人家此时是否需要寒衣,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的是,我很想念她,我必须在这萧瑟的十月一,在十字路口,给母亲送寒衣,以慰我追思之苦。

  天幕上无边无际的云,在缓缓地移动,月亮时而被遮住时而又露了出来,一阵风过,把冥币的纸灰扬了起来,那是母亲在和我对话吧。

  总觉得母亲身上有一种惊人的本领,那就是,不管长在地里的什么野菜,只要被母亲挖回家,它们就会立刻变成好吃又美味的凉拌菜。尤其是灰灰菜。春天的原野上,那些在春风里惊醒的灰灰菜们,扑棱棱抖落一身薄薄的轻雾,接着,伸展一下那三五片沉默寡言的叶子,探头探脑地打量着这个春天。那么多的灰灰菜,一片片,一蓬蓬,好像春天廉价批发的墨绿色纸片,张开它并不受青睐的粗糙叶片。母亲隔三差五地割上一袋子,择下顶部的嫩尖做菜,其余的茎叶和上别的杂草剁细喂猪。对于幼嫩的灰灰菜尖,母亲先放进沸水中焯一下,随即捞出沥干水分,拌入葱、姜、蒜、盐、醋。条件好一些时,再加入一些辣椒油和味精,我觉得这样吃起来味道鲜美且下饭。

  母亲离世的前几天回忆起来吃灰灰菜的日子,她很是愧疚的样子说“只能给你们弄些个野菜吃,真是苦了你们”。

  我笑着回答:“《红楼梦》第四十二回里,刘姥姥要从大观园回家去了,平儿吩咐她说,到年下,你只把你们晒的那个灰条菜干子和豇豆、扁豆、茄子、葫芦条儿各样干菜带些来,我们这里上上下下都爱吃。看,富贵如贾府人,不也吃这个吗?由此可见,灰灰菜的身价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低,甚至还有些高贵呢。所以呢真的一点都不觉得苦。”

  母亲高兴地笑了,她说“等我好起来,我去给你摘些回来在吃吃看”。可终究是再也寻找的不到那一碗灰灰菜的味道和温暖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寒衣节忆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