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里有4个人去世,这门课就得重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里有4个人去世,这门课就得重修”

2018-10-24 11:46:34 作者:午后呓语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家里有4个人去世,这门课就得重修”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别乱说话。

  24

  2018.10

  y: 午后呓语

  文/ 午后呓语

  01

  前两天,有一则“家人去世向老师请假被拒”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

  某大学声乐系的学生,因为家人去世,向老师请假,没想到却被拒绝。该老师的原话是这样讲的:“你可以回去,必须回去,那是你的职责;你没来上课,我要扣分,是我的职责。”

  我不知道大家看到这张聊天截图时候,是什么感觉,反正我的第一反应愤怒,接着脑海里冒出一个想法:“怎么还有这样的老师呢?”

  如果说仅仅只是这样的话,那么这位老师的行为,还不足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更可恨的是,该老师事后,竟公然在课堂上,拿这位同学事情例子表示如果你家里有四个人去世,那么你这门课,只能重修了。

  看完后,所有网友态度出奇一致,纷纷声援请假的学生,认为该老师侮辱人,没有师德,不配为人师。

  教师的职责不仅仅只是传道受业解惑,更在于为学生树立榜样教学生如何做人做事但是,显而易见,这位老师的行为,与作为一名教师应有的初衷背道而驰

  事后,校方的反应非常迅速,立马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称该老师言论不当,已经严肃批评,并且向该学生道歉,也取得了学生的原谅

  02

  在这整件事中,最引起大众讨论的,有以下三个点:

   

  第一、已经向辅导员请假了,再跟老师请假,还要被扣学分吗?

  针对这点,我想谁也没办法说出个准确答案。毕竟,很多高校,并没有明文规定,请假只需经过辅导同意即可。

  其实,一般的老师,只要你找辅导员请假了,他们都不会刻意为难你,毕竟他们只是给你们上课讲知识,而个人生活方面问题,则归辅导员管理

  就拿我们大学时候为例,一般请假肯定先找辅导员,辅导员签字后,把单子拿给任课老师看,确认后,就可以了。

  但是,我们也不排除,有某些特别严的老师,他们会觉得你找辅导员请假是你的事,他批准了,是他的工作职责;而你不来上我的课,必须经过我同意才行,两码事

  显然,这次事件中的老师,就属于这一种。

  本次事件,也可以给许多高校一个警惕,就是请假这种事,虽然看起来是小事,从前认为没必要明确规定的,但以后,似乎要明确说明,请假是否直接找辅导员就可以,还是要连任课老师那边也申请

  个人认为吧,可以明确规定,请假找辅导员,辅导员同意了,把假条拿给任课老师确认即可。这样,既降低了同学请假的成本,也减轻了任课老师的负担

  第二、该老师当众拿学生的事情作为例子,是否合理

  这个问题的答案,显而易见,是不合理的,甚至可以说是非不道德的。

  我们不说老师吧,就单单一普通人,当着大众的面,说其他人家里的事,都是一种令人不齿的行为。

  更何况,这位老师直接拿学生家里人生命说事,简直就是在侮辱人。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该学生,听到这样的言论,会作何感想

  我不知道这位老师,在表达“家里要是有四个人去世,这门课就得重修”的时候,是抱着怎么样的心态

  可能,他仅仅只是想以此警告学生,不要无故旷课逃课之类的,但没想到例子却用错了;也有可能,他就是故意拿这件事来举例,想表达自己了不起,可以掌握学生一门课的成绩,就如古代官员一样,握有某些人的生死大权

  我不是该老师,以上仅仅只是猜测但是,不管你说话的动机如何吧,作为一名教师,起码要懂得尊重别人,不拿学生隐私说事,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也许,他觉得老师仅仅只是教学生知识就行,但他不知道,老师的一言一语,都会在无形中影响着学生的思维跟行为。

  对于教师来说,比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

  第三、学校处理结果是否合理?

  我们也都通过官方微博知道,学校处理的速度还是非常及时的。

  但是,最终的结果是,老师道歉,学生原谅,一派皆大欢喜景象,假装没有任何人受到伤害

  很多网友对结果表示不满,说该老师应该立马被辞退,而不仅仅只是道歉。如果道歉有用,那还用警察干嘛呢?

  个人认为,我们不是校方,无权干涉处理结果。可能你对结果不满,但是,起码这次该校的处理方式,比起以前发生的许多校园事件来说,已经有明显进步了。

  正面面对,快速处理,而不是试图掩盖,或者关门不吭声。

  其实,老师被辞退与否,还不是最重要的,关键的,是该学生以后在校园里,会不会被该老师穿小鞋,又会不会遭到其他教师的特殊对待呢?

  希望该学生能走出这件事,保持平常心,将大学剩下的日子,好好过完。

  03

  最后,还想针对这件事,再做两点补充说明。

  首先,这次事件的这位老师,是属于极端特例。我们不能因为一位老师的错误行为,就将整个教师行业全盘否定

  毕竟,还是有很多好老师的。就拿我们当时的辅导员来说,家里如果出事了向他请假,他会立马答应,请假手续能省的尽量省,到家了发个短信给他,确保安全就行。

  我想,这样的老师,在整个教师队伍里,还是占据绝大部分的。不能因为一粒老鼠屎,就非常简单地认为整锅粥都馊了。

  其次,我们应该感谢目前的互联网话语环境,给了无数普通人发声的机会

  如果这件事没有在网上被曝光,该学生也就只能憋着气,无法说什么,顶多以后在背后骂一骂该老师;而该老师,往后依然会将学生的各种隐私挂在嘴边。

  但是,因为这件事被曝光,被人们所关注了,最终才使得该教师得到应有的处罚

  我想,他以后估计也不会再乱说话了。

  就像前一段时间,有某高校(这篇文章里面的高校,都不明确说明是哪所学校了)在入学前,答应某些学生有宿舍住,但是后来又临时说没地方住了,告诉学生得自己去外面租房子

  事后,有学生把这件事通过公众号形式,曝光出来,在朋友圈迅速获得10万+。不出两天,校领导回应了,一定按原计划给学生安排宿舍。

  所以说,互联网给了我们普通人,另一条说话的通道。因此,善用互联网维护自己的权利,也是我们必须学会的一项新技能

  最后,引用一下狄更斯在《双城记》里说过的那句话作为结尾吧: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而我却认为,这是不是最坏的时代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普通人维护自己权益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精彩回顾-

  那个贷款整容的女孩,自杀了

  大胖和二胖的故事——做饭

  我爸妈传销,被我举报

  怀左同学(公众号)

  作者介绍:午后呓语,爱写字的工程男,喜欢道理,偶尔讲故事。已出版书籍《从前不回头,往后不将就》,热销中。个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