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辅导员说:不让我好过,你也别想拿毕业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辅导员说:不让我好过,你也别想拿毕业证

2018-11-04 11:30:27 作者:午后呓语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辅导员说:不让我好过,你也别想拿毕业证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怎么当上辅导员的?

  5

  2018.11

  y: 午后呓语

  文/ 午后呓语

  01

  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则非常令人气愤新闻

  广东文理职业学院毕业学生举报该校辅导员朱某美“贪污”班费、奖学金

  朱某美以交班费为由,向学生收取钱财,占为己有。

  除此之外,还向学生索要银行卡,将奖学金转移自己卡内。

  看到这里,你以为这位辅导员的无耻行为已经结束了吗?

  然而,并没有。

  这位辅导员不仅爱财,还对学生进行辱骂、体罚、威胁和恐吓,使得学生被侵占利益后,依然不敢说出口。

  最后,还是等毕业之后,才敢将事情曝光出来。

  这位辅导员在恐吓学生的时候甚至说过类似“不让我好过,就别想拿毕业证”的话语,简直把自己当成上帝掌握学生生死大权了。

  在他眼中,学生如蝼蚁。不压榨学生,压榨谁呢?

  事后,官方迅速做出声明,该辅导员已被解除劳动合同,移送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并且退还从学生中索取的18000元。

  02

  说真的,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我只想问一句,这种没有任何底线,没有任何道德感的人,是怎么当上辅导员的?

  这种人的存在,简直就是在侮辱教师这项神圣的职业。

  近段时间以来,通过媒体,我们频繁听到关于教师的负面新闻。

  例如前几天,某大学的学生因家里人去世请假,却被老师直接拒绝。事后,该老师还在班级公开宣称,谁要是家里这学期个人去世,那他的这门课,就只能重修了。

  :这件事我当时也写了,想要看的小伙伴,直接点击下方标题

  《“家里有4个人去世,这门课就得重修”》

  除了这种言语上的侮辱外,某些高校导师还凭借手握学生毕业大权,对学生实行身体上的侵犯以及人格上的侮辱。

  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3月26日,武汉某大学研究生陶崇园坠楼身亡事件

  陶崇园之所以选择结束生命,就是不堪导师王某长期的压迫,每天帮其买饭洗衣,甚至被威胁喊“爸爸”。

  4月5日,一篇名为《北京大学李悠悠实名揭发长江学者沈阳教授》的文章朋友圈刷屏,文章内容直指长江学者沈阳性情北大中文系女生高岩,以至其自杀身亡。

  一条条无辜的生命,一次次超出底线的侵犯,在不断地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恶魔老师。

  高校并非学生的天堂,反而成了某些受害者地狱

  地狱空荡荡,恶魔在人间

  03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直告诉自己,并非所有老师都如上诉的魔鬼一般,吸学生血于无形。

  当然,还是有非常多的人,是抱着一份教书育人心态,在从事这一项高尚的职业。

  我姐是一位小学教师,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她每天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学生,始终尽心尽力

  逢年过节,会有学生家长送她礼品希望她能对小孩多多关照,但是,她都一概拒绝。

  她很享受那种教育孩子感觉,并且从中获取成就感。那份成就感,是多少金钱都无法比拟的。

  当然,有这种坚持教师信仰的人,也就会有那种当老师,仅仅只为了赚钱的人。

  记得上大学那会,我隔壁寝室就有一位同学,他平时几乎不读书,考试也是60分飘过那种,最终却选择了考研。

  某次我问他为什么考研,他是这样回答我的:“就想考上研究生,然后看看能不能到某所大学去教书,工资高又清闲有时间还可以赚点外快。”

  当时,听完他的回答后,我略带开玩笑地回了句:“就你呀,知识没学多少,别去祸害大学生了。”

  我不知道他最后能不能当上高校老师,但我想说的是,如果他始终抱着这种心态的话,那我还是希望他别当上教师,省得误人子弟

  教书育人,从古至今,都是一项艰难且神圣的职业。

  04

  其实,我们无妨想一下,为什么广东文理职业学院这位辅导员,会做出这样令人不齿的行为呢?

  撇除人品渣以外,说白了,就是手握了点权力,没处使,只能用在学生身上。

  高校里的辅导员,在奖学金以及各种评奖评优方面,握有很大的权力。

  有些心怀不轨的老师,就会滥用权力,而有些优秀的教师,则不会如此。

  我们以前的辅导员,在各种评奖方面,全部实行公开公平原则,让班长跟学生自发组织监督委员会处理,而他只做最后的检查,一般不干涉结果

  另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是大一刚来大学时,我爸叫我带点特产送给辅导员,但最后他死活不肯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学校明文规定,辅导员不能收学生任何礼品,如有发现,重罚。

  也正是这些规矩的存在,才能限制住教师的权力。

  毕竟,权力一旦没有受到法律约束,任何手握权力的人,都能在转瞬间,从天使变成恶魔。

  而想要限制某些教师的权力,就得发挥监管反馈作用。这其中,让学生定期对教师行为进行打分评价,或许是目前来看,最行之有效,且最节省成本方式

  在某些被称为老师的人眼中,教师这项职业,就是“官”,而学生则是底下的“民”。

  自古以来,官民之间,一旦出现权力真空现象,最终,谁会成为受害者,大家都心知肚明

  05

  前面我已经说过了,我们绝对不能因为这样一位无耻的辅导员,而对教师行业进行全盘否定

  在这个行业里,还是有许多人真正在教书育人,默默付出

  对于那些行业蛀虫,我们能做的,有以下两点:第一、提高教师队伍门槛,将某些人渣排除在外;第二、将某些人手上的权力,关进笼子里,让学生对教师的行为,起到监督作用。

  这是一条漫长的路,但却是非走不可。不然,某些没有师德的高校教师,会一次次成为学生心中最大的恶魔。

  最后,希望所有曾经遭受过某些教师不法侵害的学生,能够勇敢说出来,向他们讨回一个公道。但是,在站出来之前,要确保自己的安全不再受到伤害

  你的一次发声,能挽救无数未曾受伤的学子

  而对于那些即将为人师表的人,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真正做到如一千多年前,唐代思想家韩愈在《师说》里写到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为人师,不仅只是传授知识,更是在树立榜样

  -精彩回顾-

  考上北大,要求生活费7000...

  大四跟男朋友同居后,我奔溃了

  我刚上大一,就准备考研

  怀左同学(公众号

  作者介绍:午后呓语,爱写字的工程男,喜欢道理,偶尔讲故事。已出版书籍《从前不回头,往后不将就》,热销中。个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