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样的大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样的大小

2018-10-24 22:37:05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样的大小

  父亲这一辈有九兄妹,他最小的兄弟,我们从小习惯叫他小大(da)。那时爷爷家里人多,条件较差,小大一辈子没识几个字,没上几天学,但他却是一个好玩的人,乐观的人,有趣的人。

  小大年青时当过民兵连长,经常见他在老家门前月河边的沙洲上参加训练整齐口令和号子声飘荡在水面不绝于耳。枪上的刺刀夕阳下闪耀着雪白的光芒,小大一脸的英气,那有板有眼的训练动作让人着实羡慕佩服,那铿锵有力的号令震天响。遇到做农活时,只见他潇洒地把铮亮冲锋枪撂在门旮旯里,在田间地头就拼命干了起来。上面通知一来,背上枪出门拿着喇叭到处吆喝队伍迅速集合,把民兵们训得有模有样。

  小大头脑灵活反应敏捷,遇事时顺口溜,有趣的段子笑话信手拈来口若悬河模样神气一板一眼的。讲到激动之处,眉飞色舞,让人忍不住捧腹大笑,僵驰的局面顿时活跃热闹起来,都说,这个人就是让人畅快,好玩,有意思

  有一年他一早出门放牛割草,手上牵着耕牛,肩上背着装满牛草的背笼,在野草花叶茂盛葱茏的地方挥汗如雨,总是不知疲惫。看他忙得不亦乐乎,一熟人见到问他:“老婊啊,这又在忙,看你这样子,老婊一年多少收入?”小大不假思索一本正经地说:“我每天的收入不多,不过就是“过仟(牵)要佰(背)啊!”这人先是一愣,丈二摸不着头脑,然后是恍然大笑,自言自语说到:“这位老婊真是有意思!”

  有一年,计划生育政策弄的正紧,乡镇干部主要的事就是“刮宫引产,催粮要款”。有一次他正在自家的猪圈里喂猪食,正巧遇到镇上来搞计划生育镇长等干部上门要计划生育罚款。他在圈前和这些干部论理说话,那个叫镇长的在猪圈前和他搭讪:“老李呀!你这头猪喂得好,正在长啊,膘好!”小大义正辞严语出惊人说:“这猪既就是镇长(正长),为了吃肉,也要杀啊!”他这一句看似平常的话扫了这一伙人的威风,让镇长等人碰了一鼻子灰,最后自讨没趣地走了。

  小大生养了四女一子,和小娘一辈子含辛茹苦地拉扯他们,从不喊苦叫累,干活之余还畅快地和儿女轻松自在地戏嬉开玩笑,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虽然他大字不识几个,但对儿女们总是管教严格。儿子小的时候,他有一次对儿子说:“你们几姊妹学会听话,严格要求自己,我可不灌屎(惯使)你们,不要总是在我面前“得能”(量)。”儿子笑笑接着说:“我最怕你《灌屎》了,我们不要你惯使,还是希望老爸要盐(严)多好一些,这菜才有味道。”

  小大一辈子不会打牌,但总喜欢在旁边看人家热闹,为了记住这些玩牌规则,他总是聪明地编一些顺口溜。看人家打川牌时,他编成:“天地人和没常板,掉到月河没人管;四六虎头吃高钎,胜过没事去搬砖。”看一伙人搓麻将时,他说:“出牌幺(邀)鸡要条子,多输银钱才出师。”不识几个字的他就巧妙地用这些方法记住了很多东西,他的聪明由此可见一斑。

  小大是一个不折不扣乐天派,和我们在一起常喜欢开玩笑,逗得周围的人喜笑颜开气氛和谐愉快。他说:“去了街上,若有人留你吃饭,这就叫街吃(该吃)。”来到县城,我们留下招待他,他乐呵呵地说:“到你这来,我高兴,不需要我动手,是来吃现成的(吃县城的)了,真好!”逛了市里,遇熟人招待他,他高兴地说:“这市里热闹人多,我胆小,就应该试着吃(市着吃)。”他到了省城西安,很少来这里,他就住在小旅店里,吃便宜饭菜,他开心地说这就叫“省着吃”,钱少嘛!就要多省一些啊!

  小大一辈子为人纯朴勤劳乐观,从不抽烟玩牌,喜欢喝酒干农活。在老家的后山上,满山遍野都是他开垦的自留地,种了很多庄稼树木,这里就是他的乐园战场,他的果实在这里收获幸福开心在这里荡漾。他的镰刀扁担,还有形影不离的牛,是他一生最好的伙伴,也是他一辈子的最爱。每次回老家见到他如饮醇香美酒时露出的酣甜直朴的笑容,满脸的皱纹起伏,黑白相间的头发随风起落,我想到了他是酣畅淋漓真心地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爱地深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样的大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