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乡变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乡变迁

2018-10-25 18:52:08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乡变迁

  我出生在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印象中我的家乡灰色的,淡了色的红墙绿瓦,灰白相间的老旧街道,慢慢悠悠的老城居民,就这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19岁离开这座城市,去外地念书,然后工作。可是闭上眼睛,依然是清晰古城映像。

  我知道这里最好吃的凉皮店,最有味的烩面馆,最爽口的朝鲜面,最飘香的包子铺,最清新咖啡馆,最小心思的奶茶店……

  每年回到家都像打卡一样故地重游。那个咖啡店老板娘我们看着对方青涩小女生变成了小朋友妈妈。那家包子铺多年来一直保留着旧时的模样,当年包包子的大叔发色已然被岁月染成灰白。我内心真是个怀旧的人呀。

  可是我们都留不住岁月,挡不住变迁

  2.

  有段时间我和妈妈都比较有时间,就一起观赏在地文化,走过那些曾经熟悉的街道。我拍了很多很多照片。这些照片也许会一直在相机里。拍摄的当下,就只有沧海桑田之感。有时候看看和多年前一样澄澈的天空,想着这还是不是当年的那一轮太阳

  那几所我曾经念过书的学校还屹立在原处。看着上学放学孩子们,想起当年在同一间教室自己

  3.

  好朋友聚会我依然喜欢去曾经经常去的那几家店。有一家奶茶店,墙上都是男孩女孩寄语,每一次去都能看到不同颜色墙面以及墙上不一样的留言。我们曾经在那里畅谈自己未来想上的大学自己喜欢男生,讨厌的老师。昨天路过,发现门已关,因为拆迁,要换址了。

  我站在路对面,看着熙来攘往人群,想着自己逝去的年少时光。真的不复返了。

  和好友一起去吃最爱吃的朝鲜面,还是原来的位置,换了老板,店内陈设也变了,吃起来味道也不一样了。好朋友随便吃了两口悄悄说:别吃了啊,留着点胃,待会咱俩去吃牛排,万达附近新开的店,很正点。

  我还想去曾经的那家烧饼店,她笑我:早就关门了OK,老板外地人,回家乡务农了。就为了你偶尔吃一次还等着你呀?

  4.

  我先生爷爷因为工作业突出单位在市区分给他一套带院子的套房,曾经一度被我称作豪宅。最近街道通知,因为临近景区,那一带的居民区要拆迁,统一规划安置,不久就会安排高楼了。

  我内心诸多不爽,以后再也不能安安静静地在院子里和先生聊天下棋喝茶了。还记得有一年我放寒假回到家,正好下大雪,我们俩特别开心,在院子里推雪人打雪仗,还在屋里吃火锅,隔着玻璃拉门,就能看到院子里飞舞的雪花,以后这一幕也不再重现了。

  5.

  这几年放假回家,总觉得变化很大,老城还是我小时候样子,只是房子更加破旧,好些地方都挂上了危房的标记。新城越来越大,很多记忆中的麦田现在成了通衢,盖起了高楼,特别是晚间灯火辉煌。有时候会恍惚,我是不是在梦境之中?这还是我小时候的家乡吗?

  一直在家乡的好朋友说:小时候想着要离开这个地方,觉得她哪哪都不好,甚至特别羡慕你去大城市上学工作。可是一离开这里,就像是丢了魂,外面再好,都不是自己的家,只想着回来回来。咱们这里没有大城市机会多,但绿化好,俨然宜居城市。

  6.

  我们对一个城市的陌生可能是从自己熟悉的东西越来越少开始。我曾经闭着眼睛都能到达的地方如今已变了模样。而我自己,也在变化着。知识阅历人情世故身份角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乡变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