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家乡“毛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家乡“毛子”

2018-10-26 06:02:37 作者:炊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家乡“毛子”

  在我的家乡,把那些歪、邪、土匪杆子货一类的人叫“毛子”,到底是否是这两个字,我也吃不准,也许是“猛子”也说不定,念转音罢了。不过“猛”是褒义词,至少也是个中性词,“毛”却是地道贬义词。

  如此一想,可能写成“毛子”更准确些。

  书归正传,闲言少叙。话说我们村上的三毛子,本是有姓有名,这且不表。只因他在家排行三,又以“毛”而出名大家背地里都叫他三毛子。连他的嫂子也这么称他。

  一日,不知什么原因,他和他家大哥吵了起来,顺手操起靠在墙上的铁锨,就朝他大哥头上抡了过去,打得他哥头破血流,捂住头倒在了地上。

  被人拉开后,他仍狂骂不休。他爸死得早,是他大哥把他弟兄仨拉扯大的,又都一个一个给娶了媳妇,安了家。长兄为父,这毛子货也真下得起手,别人更不敢惹他了,都躲着他走。

  可总有躲不过的时候。一晌,生产队里的社员一起在饲养室前的牛粪场上干活,不知咋的,三毛子和我的一个本家伯闹了起来。我的这位本家伯也不是个善茬,人长得面黑似张飞,而且壮实,更重要的是还生养了五个硬光光的壯小子

  三毛子大概自度不是对手,没敢像往常那样出手。但是,却撂下一句狠话:“我总有一天要弄死你!”

  我伯初不为意,以为三毛子也就是说说。他有晚上出门闲逛的习惯。至吵架后,他晚上出门,好几次发现有人远远地逡随身后,他弯腰捡土欲打时,那黑影却没了。我伯猜测那黑影就是三毛子。人家在暗处,他在明处,他也感到有些害怕,把自己后事都给孩子交代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家乡“毛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