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南琐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南琐记

2018-10-27 19:31:4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江南琐记

  江南琐记

  多少年来,江南一直是我的梦,无论是小桥流水,还是吴越侬音,无不时时刻刻的诱惑着我。在我的心里一直为她保留了一块圣洁土地,任她滋生出许多的想象生机。多少次从唐诗宋词里百读不厌,任她的钟秀灵气溶入我的躯体。多少次用自己浅薄文字描绘江南的四季,任她的缥缈娇媚变为诗情画意

  一个梦一般的机遇,我踏上了江南的寻梦之旅,去寻觅梦中的美丽。当客车驶入江苏境内,一种确确实实的感觉便萦上心头,一片片依水而立的江南小楼,勾勒出一幅幅镌永的水墨画,及至驶过江阴大桥,我告诉自己,真正的江南已经在我的脚下,观赏行道树才真真切切的感觉到虽时冬日胜过秋天——绿,满眼的绿。

  绍兴:一壶陈年的女儿

  从鲁迅的百草园、社戏、孔乙己里读过绍兴,而今乌篷船、旧毡帽、咸亨酒店、三味书屋一一的呈现在你的面前。绍兴浓郁文化底蕴,让人不忍离去,每一丝一缕的文化气息都会沁入心脾。站在咸亨酒店内,一碟茴香豆,一盏女儿红,抑扬的学两声:“茴字有四样写法,你知道吗?”其声也茂,其情也茂。

  乌篷船上,年老的艄公,戴着毡帽,一只脚悠闲的踏着橹,偶尔来两句吴越乡音,整个就象是在梦一般的童话中。水的清澈灵韵,人的质朴娇憨,花的铮铮绿意,峰的嶙峋突兀,无不彰显出江南水乡伶俐淡雅

  女儿红——多么引人遐思名字。当女儿出生之时,便酿一坛女儿红,待女儿十八岁出嫁之日,开了坛封,浓浓的酒韵便溢了出来,多么的令人心旷神怡此时此刻,才悟了那句“九九女儿红,埋藏了十八个冬……”这哪里是酒,完全是一种亲情的酿造。品一品,品出的是一种何等的滋味吆。

  普陀山:我心中的净土

  作为佛教的四大名山,普陀宛若一个少女,屹立在东海之中,为这片茫茫的海域,更添了多少神秘与圣洁。观世音菩萨,这个千百年来为我们所传唱的慈悲女神,就栖居于此。

  不肯去处、紫竹林中、潮音洞前,沿着镌刻的青莲拾级而上,大士便现出金身,接受善男信女的膜拜,聆听着世间悲苦。我虔诚的拜下去,接受着佛光的洗礼,佛用睿智目光,涤荡着我的魂灵冥冥中的因果善恶,戚戚于心的功名利禄,难舍难弃的情恨哀愁,都变得虚无飘渺

  晨钟暮鼓敲响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醒苦海路人。普济寺千年的樟树,巍峨的朴树,神秘的菩提树,给人以澄明的心脑。燃三支清香四方膜拜;许一世诺言双手合十。把自己由色及空,由空及色的轮回,融入到般若波罗蜜多的境界之中,无物无我。

  西湖:一个美丽的传说

  西子湖畔依依柳,

  婉转苏堤漫漫愁。

  断肠遥望小小墓,

  孤山独对楼外楼。

  三潭印月石犹在,

  曾浣纱处伊人休。

  南屏晚钟何必闻?

  雷峰塔影画梁舟。

  当西湖明镜般的照影,映入我的眼帘,我就知道苏东坡为什么沉湎于西子湖畔,筑堤载柳,移竹泛舟。西湖,她的人文魅力,更胜于她的自然风光。多少迁客骚人在此提笔留诗,多少才女歌姬在此吟舞消魂。我——一个失意文人,也把西湖也变成了如上的诗

  西施、苏小小、白素珍,一个个鲜活的走过,留下了千年的叹息。卧薪尝胆、油壁车、断桥,如诉如泣的传唱着一个个美丽的神话。孤山寺、楼外楼、花港鱼、柳浪莺,似歌似舞的抒写着一断断镌美的音符

  撑一支长槁,寻梦与西湖。醉了,在冬日的绿波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南琐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