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消失的秋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消失的秋天

2018-10-27 21:20:43 作者:天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消失的秋天

  大概是从七岁时起,我突然变得不喜欢秋天了。仔细想想,似乎是在一节以“我喜欢季节”为主题作文课上,谁鄙夷地在我耳边说:“就你不一样喜欢秋天?装成熟咯——”那拖长的声音中带着不屑与讥笑,终于在下课铃大打响的那一刻,我放弃了我维持三年的想法:我出生的季节便是最美的季节。后来越长越大,便越觉得:是啊,秋天一点儿都不好理由有很多,比如秋天没有鲜艳花朵啦、秋天的天气干燥啦、秋天的天空总是灰蒙蒙的啦……什么枫树林银杏叶、青白菊,都不过是给人看看而已,没什么实际意义。那时七岁的我坚定总结出:秋天不好玩!即使是童话故事,里面出现的季节也往往是百花盛开的春天,要么就是白雪皑皑的冬天。

  我强迫自己喜爱上春天。我告诉自己,四月初春,树尖上抽出嫩绿的叶,泥土里冒出淡紫的丁香,燕儿在湛蓝如洗的天空中飞舞,这番美景,令人一眼望去心情便好起来了。春天的关键词总是“生机”“希望”啊!反正不会有秋天的“萧瑟”“孤愁”。

  现在看来那时的我真是可笑。四月明明应是最残忍的季节,它从冬日里死去的泥土中培育出好看的丁香,把痴梦与回忆混到一起,用细细绵绵的春雨搅动那迟钝的根蒂,又拖拖拉拉不肯让嫩绿的新芽快点长大。

  二

  若以动物来对应季节,那秋天必定是一只狐狸

  昨日梦里我去见了它,和我想象中的没什么两样。这只狐狸一点都不好看:它的尾巴直挺挺的,一点儿都不蓬松,尾巴尖儿上那一撮绒毛像抹了胶水似的翘不起来,总是耷拉着,令人看了着急;它的耳朵总是脏兮兮原本应该是淡红色耳根却灰蒙蒙,似乎还塞着些草籽和树叶,真是让我怀疑它是不是能听的清楚我说话;它的皮毛黯淡无光,甚至有点发黑,即使是七月的阳光也照不亮它。

  好一只丑狐狸,我再也不想见到它了,我想。可一做梦却每每能见到它。我总看见它用自己一双金闪闪的、和它肮脏外表毫不匹配眼睛凝视我,那瞳孔清澈得能照见我的影子

  三

  三年后九月的某一天,我去看了一场画展。在展馆门口有卖“四季”主题画册的,我漫不经心地走过去,随手翻开了一本,却猝不及防地落入了浓墨与重彩。在一片鲜艳之中,我寻找到了一处金黄,不安困惑在这柔和清香空气中逐渐消失:这似曾相识的火红的枫树林,淡黄的银杏叶,还有青白的菊花田……这一切都将我那颗浮躁的心映得宁静敞亮

  远远的,是秋天的狐狸,站在模糊地平线上。它迈着轻盈步伐推开身边一笔笔鲜艳的色彩,带来一股金色秋风,又渲染出一片青白色与紫红色的花海

  它的皮毛依然黯淡,尾巴尖也没翘起来,但金闪闪的眸子却仍是不变的清澈。它急匆匆向我走来,踏过丁冬秋水、穿过飒飒枫林,终于站定在我面前。它微微张开嘴巴,却又闭上,开始细眯着眼睛打量着我,仿佛在回忆它面前这个十岁的女孩是谁。

  过了一会,它突然猛地一缩脖子,转过身急匆匆地往回奔去。我大喊一声“哎——”,它才回过身。可是,这令人捉摸不透的狐狸还是摇了摇头,继续向落日方向奔跑。

  我站在原地不断徘徊,满头是火,抬头向狐狸跑走的方向看去时,却发现站在那儿的是一个七岁的小姑娘。那女孩手中攥着一张皱皱巴巴的作文纸,标题似乎是“我最喜欢的四季”,却连开头都没写完就被揉成一团。她的眸子深不见底似的,漆黑漆黑,带一丝疑惑和不解,定定看着我。我绞尽脑汁地回忆,突然明白了什么,正想脱口而出她的名字——

  “孩子,你还买书么?”商铺大叔拍拍我,问了一句。

  我刹那间醒过来,怔怔望着面前的大叔,“哦哦哦,买。”我慌张地递过去三十元钱,又翻开了画册。

  四

  我常常重复去看那本不出名画家画的画册,而每次看都要跳过前面的“春”和“夏”,单独看“秋”。看着看着,我总能回忆起过去,我的幼稚、我的倔强,还有那张皱巴巴的作文纸。每每总能令人发笑。秋天,是最包容的季节。它包容春天丢弃下的枯萎的丁香,包容夏天晒焦的枯草,甚至包容远远之前冬天死去的泥土,把它们全部葬在干净的天空下,再转过头来为新的生命、旧的生命通通涂上热烈深沉颜色,在十一月的末尾庄重地迎接一年之中最后的冰冷与悲凉

  后来,每到九月,我都会想起那只狐狸和它金闪闪的双眸。那是我的秋天,我最爱的秋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消失的秋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