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包与黄牛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包与黄牛肉

2018-10-28 19:11:46 作者:7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红包与黄牛肉

  10多年前,在实验中学,马老师一直是大家心中的男神。他非常的博学,也非常的有才华,会写诗歌,会吹拉弹唱。他也对班上的同学们非常关心,所有的初中小孩都爱他,大家都崇拜他。

  特别是小红英。她从乡下来镇里上学,对于一切都充满了向往。而马老师向大家描述高中以后的世界,是那么神奇和美好。有在南京工作学长,时不时出差,给马老师邮寄世界各地的明信片。有加拿大看枫叶学姐,也是从非常小的村子飞出的金凤凰

  在马老师的口中,上了大学,世界就变成另外一个世界,有大大图书馆,有各种各样有趣人和事情毕业后,有无穷的可能性。小红英总是用崇拜的眼神和心,敬爱着马老师。

  然而,对男神的信仰发生一件事情之后改变了,完完全全的改变了。也许在某些小小少年的心中也是这样的,也许在有些人的心中不是的。但在红英的心中是的,她困惑了,男神崩塌了。

  2.

  那是一个周日的晚上,大家伙回来上自习,小红英给了马老师一个红包。那个红包是一个真正的红包,里面包着36块钱,那是给马老师女儿治病的钱。

  话说周末的时候,小红英的爸妈跟她问起马老师家里的情况。红英说,马老师特别好。不幸的是有个生病的女儿,不知道到底是什么病,但是经常病很厉害,马老师一有空就带着孩子四处求医。花了很多钱,也花了很多精力,但是一直没有好转。马老师带着她走遍大江南北医院,也带着她跑遍各种中医门诊,用过各种偏方和各种药,都吃了,一直没有什么好转。

  妈妈说,那孩子真可怜,马老师真是好爸爸。随后,爸妈叫小红英去爷爷家借一包盐。她走了后,因为想喝水,又回来了。她听见爸妈为难地商量,说收到了这样一封信一周了,马老师家里又是这样的情况,肯定支持的,只是家里实在困难

  小红英进屋子,看到妈妈拿着一封信。她想拿过来看,妈妈不让,但是还是被她抢了过来。那封信是用淡黄色纸张打印的。上面说马老师家庭负担重,孩子病重一直在花钱,几个知情的家长们看不过,写了这封信给所有的家长,希望大家慷慨解囊帮助马老师度过难关

  小红英知道,家里为了供姐弟念书,已经借了不少钱。因为这封信,爸妈肯定又愁眉不展了很久。小红英说,不然就不给吧。

  后来,爸妈终于商议,无论如何,还是要给一些钱。因为小红英还在他班上上学,如果不给,大家都给了,那对小红英不好

  至于给多少,爸爸妈妈讨论了很久很久。他们也问小红英其他同学给多少钱,小红英说我不知道,可能会给一百两百。因为班上有几个同学家非常有钱,小红英猜测他们会给很多。一百两百,那在当时当地是一个非常大的数目,小红英家里是没办法承担的。

  后来爸妈决定,给36元,是去隔壁叔叔家借的。为了喜庆一点,妈妈说,可以用一张红纸包着,算是一个红包。这也是乡下人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妈妈找出一张旧旧的用过的红纸,郑重地将钱卷起来,给了小红英,说希望马老师的女儿赶快好起来。

  小红英在当上晚自习之前给了马老师。她以为马老师是知道的,知道这钱是为了什么,是做什么的。

  3.

  但是马老师竟然在班上拿出那个钱来,问这是什么?这个钱是做什么的啊?马老师接着说,他并不知道这件事情,所以对于这个红包非常的疑惑,随他看着小红英问这是怎么回事

  小红英低着头说那是给你女儿治病的,然后马老师才恍然大悟。然后有同学告诉他,说自己家里也收到了,有同学家长替马老师给所有的家长们写了一封求捐助的信。那封信写的是马老师的女儿,得了非常严重的病,这几年马老师带着她四处求医,家庭非常的困难。请各位家长,尽自己所能,给马老师凑钱,不论多少,都是一份心意。然后结尾写的是“一些热心的家长”,没有留下姓名,至于是谁写的,并没有人知道。

  马老师问,那封信是谁写的?没有人回答,也没有人知道。班里的同学们也提到,自己的父母也收到了这么一封信。马老师说,怪不得这几周,好些家长给我钱呢。

  有个同学小声说,我妈给了500。当时同学们家里有几个是开工厂的和做老板的,他们都给了好几百块钱,甚至有给上千的,所以加起来马老师应该得到了不少钱吧。

  这件事情当时让小红也非常的尴尬和羞愧,一方面她觉得那个红纸卷的红包非常的让人觉得尴尬,这不是赤裸裸的送礼吗?另外一方面她又想自己家送的实在太少了,因为班上几个同学说了他们家都给了多少多少百元。但是她又想,家里已经很不宽裕,给了这些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这个事情过后,小红英听见有一些同学在议论,说马老师是在中饱私囊,他们调查过,并没有任何人写这样的一封信,这一切都是马老师的自导自演。小红英说,不许这么说,肯定不是马老师写的。但是那个同学信誓旦旦地说,他们有证据的,她太天真了。

  那天晚上,小红英没有睡着,想了很久很久。不知道该相信谁。但是她又觉得那位同学似乎说得也有道理

  那之后同学中间起了一个风潮,就是批判马老师的风潮。大家写联名信,写了许多马老师的“斑斑劣迹”,小红英也看了那封长长的信,里面写了很多马老师做过的上不得台面的事情。小红英难以相信那是真的。事情后来被马老师压下了,不了了之了。

  后来同学聚会,有一位同学说马老师当年向他家里索要黄牛肉。他家开了一个养殖场,养了很多的黄牛。马老师经常叫他叫父母给黄牛肉,一次几十斤。当时土法养的黄牛肉很贵。第一、第二次还好,后来给了太多次,他父母就不乐意了。当时为着孩子,他们还是送了马老师几年的牛肉,直到那个同学毕业。

  小红英忽然想起那年红纸卷的红包。想起来的时候,总觉得有泪涌上心头。爸爸妈妈为了她,做了这么多。而她,曾经甚至还为给少了羞愧难堪回忆起来实在是万般滋味在心头。

  再想想,当年对老师的盲目崇拜以及后来的失望,一方面固然是有现实因素,也有少年的叛逆和逐渐长大的过程中对世界的思考。另外一方面,也许,当年马老师怎么做的并不重要,人并无完人,但他在班上同学心里播下的关于远方的种子,却一定让这些孩子们长大后走得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红包与黄牛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