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以为我以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以为我以为

2018-10-28 20:04:07 作者:3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以为我以为

  这两天来,常在我的脑海中闪过两三个儿经历过的画面,我总不能明白我为什么会突然想起这些,好像那些画面不受我的控制而是自己钻进我的脑海中似的。儿时的一切,我至今都还清楚地记得,可我总不愿意去回想。其实也并没有什么特别不堪回首的事,虽然有些事确实让我不忍心去回想,既然那些事都已经过去好些年了,我如今还依旧开怀地笑着,即使我现在再去想那些,除了使自己平淡生活中添了些愁苦情绪外,恐怕再没有别种意义了吧?有些时候,似乎人在外面漂泊久了,心中就总能听到一个声音呼唤着自己,我渐渐确信,那声音是来自于故乡的,我仿佛能看到:童年时期的我站在遥远的故乡,站在那三间瓦房东面的田野之旁,面朝东方,向现在的我呐喊:谭跃,你可还记得我是衡衡?于是,有关于童年时期的某些片段,就不可遏制地或模糊清晰的在我眼前铺展开来,顿时心中就像是打翻了五味坛子眼泪无意间涌了出来。

  在江南的这个小城里,每到深秋时分,在将感知到秋似乎真的到来的时候,就已经是临近初冬时分了。往往总是在一个夜晚,分不清是在哪一刻下起了并不扰人的秋雨,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只感到浑身一个激灵,于是双手搓着胳臂上的鸡皮疙瘩,弓着腰感叹一声:这秋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于是顷刻间意识到:年,又近了。酒一般的思乡之情便在这一刻开始蔓延并且沸腾了。我承认我是想家了。

  本来是说好不写的,可是当有些情感在心中酝酿成熟并且难以遏制的时候,就总无法控制住自己,只想把它写出来,并没有别的期望,只是想给自己找个倾诉方式罢了。可是这些天来,我常在思考一些问题,那就是:既然我想在浩瀚的文字世界中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出路,并且为之付出实际行动了。那么当下的问题是,我为什么而写?既然写了,写得好赖且不说,别人凭什么愿意看你写的东西?因为我知道,所谓文章者,要么能供人以消遣,要么能启人以思考,要么能使人在其中学到真正的知识经验。我自知以上所诉三条我都还没能做到,我必须要重置自己,把以前学到的好的或是不好的东西全都呕吐出来,一切从零开始。人成长过程无非就是不断呕吐的过程,所以我暂时放下了写的欲望,而是选择静下心来去思考,去读书,去观察。还为当前的这个状态起了个冠冕堂皇名称谓之“闭关”。或许你会觉得幼稚呵,可是我认为人活着多少总得有那么一两个理想,为理想而奋斗哪怕至死的人生才是最勇敢的人生。我想在这个世上留下点什么,我想让爷奶为我感到骄傲,我想活出真正的自我。我深知这条路很艰难很漫长同样也很寂寞。我还是写了。那就写下去吧。

  时常出现在我脑海中的第一幅画面是难以用文字表达清楚的,因为它给我的印象不仅是一幅画面,更是一种感觉,而感觉是最难说的清楚的,它只能用心体会:田野里的青麦苗在厚厚的积雪中露出尖尖的一角;空中黑压压的,看不到阳光;门前高大的白杨树上和青瓦房屋檐上挂着长长的冰锥;村子里的一条石子路上结着一层脆响的薄冰,不远处,五爷穿着黑色风衣走在这样的路上,后面跟着穿棕色小皮袄的父亲,一起朝着家的方向走来。此时爷爷坐在厨房里的土灶前烧着锅,奶奶在一旁下着饺子,我在电视机前看着什么。

  就是这些再简单不过的画面构成的一幅巨大画卷,常出现在我的脑海我的眼前,使我感到一股强烈温馨幸福感。这不就是我从小到大一直期望的生活吗?有什么能比家人和睦更能使我开心更能使我动容的呢?不会再有了。只是我知道,记忆中的这一幕,以后将不会再有了,或者说再也不会同时温馨、幸福的出现在我眼前了。有时我就在想,恨的力量真的能摧毁爱吗?可这一切又算是恨吗?我始终没能想明白这都是为什么,我无力去改变,只能坦然接受而不得不去残酷地面对了

  曾经年少,有很多事都还看的不大清楚,虽然现在也还是一个二十出头青年,正是“嘴上没毛,办事不牢”的年纪。却自以为尝尽了或者看透了这世间酸甜苦辣,所以总没有一个年轻人该有的朝气狂妄,却总是老气横秋的,一副很深沉样子。当然这也是别人告诉我的,我自己并没有意识到目前的我处在怎样的一个状态。如果别人说的是对的,那我觉得这倒不是装出来的,装也是很难的,因为毕竟太累了,也没有装的必要。有时我在自我“解剖”的时候,发现给别人造成这一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的沉默,或者说是一种冷静的思考。那是一种不削与人争论的狂妄地静思。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些朝气与狂妄的,只是把它们以更为固执的方式表现出来了而已,别人很难看到。可我又在想,在我二十岁出头的年纪就已经拥有了这种冷静,那么爷爷呢?那么在爷爷五十多岁的时候,为什么会在我面前哭呢?这是常在我脑海中闪过的第二幅画面。

  那应该是在一个傍晚,我走向自家的院子里,看到奶奶和爷爷站在一起,正说着什么。爷爷见我来了,突然抬起胳膊袖子一抹眼泪,无声或者说他哭的声音我没听到,总之他在我面前哭了起来。之后奶奶把他拉出了院外,慌慌张张地逃离在我眼前。我愣在那儿,半天没有缓过神来,那时年幼的我无法想明白这是为什么,总之那一幕却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了永恒烙印。如今我总在想,那天的一个傍晚,家里到底出了怎样的变故才能让爷爷难以抑制住泪水,在我面前哭了出来,或者是在他哭的时候正巧看到了我。如果是看到我才哭的,那么我究竟使爷爷担负着怎样的愁苦?我在那时意识到这可能是因为父亲的缘故,因为对我的童年而言,父亲是我和爷奶痛苦乃至是恐惧的唯一源泉。或许是那时的爷爷已经意识到了我现在的生活将是有多么尴尬,或许他意识到了他晚年的生活还将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或许我压根就不知道爷爷心中所隐藏的苦。

  记得在我读中学的时候,那时爷爷刚得脑血栓,在一个夜晚,我和爷爷躺在床上,我对爷爷说:你得这病,全是因为你把所有的苦都闷在心里,不说出来。爷爷听完看向我,那眼神就像是碰到了知己一样,对我说:你这话简直比医生还要诊断的清楚。

  很多时候,我以为我是孤单的,一如飞离巢穴的秋雁,在迷人晚霞中寻找永恒的归宿伴侣。我以为我是森林里的一株含羞草,没有与树争辉的挺拔也没有与花斗艳的芳容。我拼命汲取阳光雨露羞涩地向世界轻呼:我也可以与众不同。我以为这世上有一种遇见,不说永不永远,起码也是十年二十年或是更远。我以为有一种情感,说出来了,就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我以为能有这么一个夜晚,邀两个与世无争好友,推杯换盏,酒精就能把一切愁苦斩断。……我以为,我以为。

  第三个画面是我记得最为清晰的。那是一个冬天,在我外出打工的第一年,奶奶背着我的行囊,和我走在通往县城的村西头的河坝上。那年的雪很大,天很冷,寒风冲撞在河坝上的白杨树林中发出瘆人的哨音。我们都沉默着,一句话不说。奶奶眼睛湿润,我同样强忍着眼泪。在与奶奶分别的时候,望着奶奶远去的背影,我哭得扶住路旁的枯树,腰也直不起来。这个画面,是我最常想起也是最使我柔肠百转的。

  我以为我满怀着希望离开家乡,就能使爷奶过上好日子。我以为我在离开家乡的那一刻就已经是个大人了,生活也该由我自己主宰了。然而我到底把生活想得太简单了。这些年来,兜兜转转,我好像一直都在原地踏步着,除了年龄增长,其他的并没有什么进步。

  今年夏末,我给老家电话的时候,得知村里和我同届的学生有好多都考上了大学,走上了属于自己的正确道路父母亲在家里为考上大学的“天之骄子”大摆筵席,还请了文艺通宵达旦地演绎希望之曲。我由衷地祝福着他们,同时又深深羡慕着他们。我这一生最大的过错,就是在我本应坚持到底的时候选择了放弃,而这过错将会酿成我终身的遗憾。我连后悔都没了底气。我除了比他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汗水还能做些什么呢?后悔总归是懦弱的,不被过错所击倒,才是真正的强者

  如今这些事都已经过去了,我渐渐明白我活着不单单只为了自己,更多的则是一种责任——一种不辜负爷奶对我寄托的希望的责任。我总期望时间能过得慢些再慢些,岁月能对爷奶温柔些再温柔些,我想爷奶能为我感到骄傲,我想在我理想达成的时候,还能看到爷奶舒心笑容。除此,我不敢有过多的期望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以为我以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