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奶床头的中国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奶奶床头的中国风

2018-10-29 13:45:39 作者:5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奶奶床头的中国风

  奶奶离开我们快十年了就像是在昨天刚刚离去现在回想起来那个矮矮胖胖笑起来一脸慈爱婆婆好似就在眼前。奶奶是的地地道道农村老太婆,一辈子跟田地庄稼打交道大字不识一个,可是在她昏暗老旧的房间里,有存着两样古意盎然的东西,一直让我我魂牵梦绕

  小时候每次回老家,奶奶的房间不知对我施了什么魔法,吸引着我不由自主的过去,在床头定定的站上好久。只因为那里有一副中国山水画和一对画有同样风格的瓷坛。

  奶奶一直住在她那一辈筑的老式瓦房子里面,采光并不太好,房间昏暗弱光,要开了灯才明亮。那幅画有三尺长纵向而画,画的是在山水间嬉闹的孩童捕风逐蝶,天真浪漫样子,孩童七八岁的样子穿着古人衣服头上绾着髻,画面栩栩如生,仿佛是将几百年前春日里某个快乐午后定格在那一刻,有种穿越般身临其境感觉简洁流畅线条轻松活泼意境,让那时同样还是孩童的我被深深吸引,并将这种记忆保持很多年。

  那对同样风格一致的瓷坛有一个似乎可以包容一切的大肚皮,在昏暗里散散发着淡淡的柔和光洁。奶奶拿它装些小零食,最多的是,自己熬制的麦芽糖,熟米粉和炒熟香脆的红薯片,只要走进它就能闻到从里面散发出来诱人香味,忍不住垂延欲滴。馋的时候,非得缠着忙进忙出的奶奶抽空到坛子里抓上一把才行,坐在头顶一片阴凉树荫下,看着脚下忙忙碌碌的蚂蚁搬家,津津有味的吃起来。

  小时候,不懂什么叫艺术,只是单纯喜欢,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奇怪为什么一个出生在上个世纪初的农村妇女,会藏有这么文艺范的旧物?后来从父亲那陆续了解原委,原来我的姥爷,也就是父亲的爷爷旧社会是个私塾的教书先生作为一个清贫的老学究,没有真金白银万贯家财留于后人,唯独这一画一坛,在他眼里作为宝物可以世代流传。

  我甚至猜想他,穿着长袍留着长须,拿着戒尺,念着八股文,摇头晃脑,一副沉浸在古人世界的样子,踱着步子身下坐在矮小桌子旁的孩童跟着一起摇头晃脑,跟着念读:人之初,性本善……

  后来出来读书工作,一般年节才会回老家,依旧会站在那副画前出神幻想着走进那画里和伙伴们追风扑蝶,欢声笑语

  后来奶奶去世了。我们搬进新房后再也见不到旧物的踪影。谁都说不清楚它们到底怎样了,就像是追随它们一辈子的主人而去,在另一个世界继续着他们的陪伴

  奶奶离开我们快十年了,人不在,画不见。但心里的那份淡淡的思念一直都不曾消逝。奶奶,你在那边还好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奶奶床头的中国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