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奶的油炒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奶奶的油炒面

2018-10-29 13:49:20 作者:1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奶奶的油炒面

  夏天早过,已近深秋,今天才发现还剩下半袋炒面扔在角落里。炒面是麦子炒熟后再去磨坊加工面粉的,冷热水均可以冲泡喝,口感略显粗糙,五元一袋,销量不错,在炎炎夏日送去一份清凉。但让我难忘的,还是奶奶做的油炒面,制作方法与其截然不同

  小的时候条件所限物质匮乏,没有什么吃食,奶奶就经常做油炒面,成了童年日常必备食物

  奶奶决定要做油炒面时,我和弟弟欢呼雀跃的抱来麦秸秆儿当燃料,因为别的柴火太旺,烧的锅太热容易炒糊。只有它适合。

  锅烧热后将面粉倒进去,然后不停的用铲子翻炒,火候总要掌握的不紧不慢,大约二十分钟左右,原本白白的面粉炒至微微焦黄,奶奶拿来一个大瓷盆,提前已洗净晾干,一点儿水渍不能有。把炒好的面粉盛进去,然后逐步的舀上几勺花生油,再用铲子搅拌,遇到面团儿没散开,用铲子按压住,稍稍用力向后拖,直至将面团打散,让花生油均匀的弥漫全部面粉,香喷喷的油炒面就做好了。我和弟弟急不可待的捏一些放进嘴里品尝,砸吧着其中的香味儿。奶奶拍打着我们的手喊着,刚刚烧火抓草先洗洗手去,再拿副碗筷,看把你俩馋的。

  我们早早用“热得快”烧了一壶水,因为油炒面必须开水冲开,奶奶怕我们烫着,从不让我们碰暖水瓶。我俩就围在锅台边,可劲儿的嗅着满屋飘散的香味儿。奶奶呵呵的笑着,说你俩怎么这么不害羞,怎么能馋成那样。

  奶奶给我们一人碗里放一调羹油炒面,然后倒上开水,顿时热气腾腾。用筷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成糊状,再放点白糖,趁热一边吹一边喝,入口绵糯,细腻肚子暖暖的,真是给个龙肝凤胆也不换的。有时候我们贪心,第二碗放上两大勺,结果太稠了成了膏状,就用筷子挑着吃,不小心烫到嘴,也不肯罢休,不觉得油腻,别有一番滋味儿。剩在碗底的本可以用清水再冲一下,可调皮的我们非要伸着舌头舔碗,舔的碗底儿都干干净净,沾的脸上额头下巴,甚至头发上都是,奶奶看着又好气又好笑的摇头。

  有一回邻居不解的请教奶奶,为啥她的油炒面炒糊了,细问一下才知道,是把顺序搞错了。她先在锅里放的油再放的面粉,结果就粑锅了,没成功。在奶奶的告知下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炒好面粉以后才放油啊。

  一晃奶奶走了三年半了,再也没有人为我们做油炒面了,再也没有人说我怎么会那么馋,那么不害羞了。虽然现在啥都不缺,想要什么都能买到,却独独缺了记忆中的那碗奶奶做的油炒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奶奶的油炒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