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僚之风,何以停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官僚之风,何以停歇

2018-11-01 19:10:35 作者:李晓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社会在力求构建一个人机遇平等竞争合理化的公平公正的社会。放眼望去,除了被多数人深恶痛绝的高考制度相对的公平之外,绝大多数时候,人机交往中往往充斥着人情交易等暗箱操作。其等皆打着公开、公平、公正等冠冕堂皇旗号,蒙骗大众,背后真相实在令人发呕。

  且不说中国偌大的官僚体制下的波涛汹涌,且不说一个城市建设背后的各种利益盘算和纠纷……咱们来说说一所所大学大学生成长过程经历的“官僚之风”。成年人世界里没有绝对简单,每个独立个体首先是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为他人”的最终结果也是“为自己”。当然,这样说不是因为过去偏激,而是看到了某种令人呕心的操作之后的心里感悟

官僚之风,何以停歇

  喜欢微博的人大概都会了解到,一些大学存在着少部分称作“叫兽”的群体,打着学术交流、增进师生友谊等旗号对大学生男女受害者皆有)实行侵害,或者是或者利用权威对大学生进行威逼利诱。这只是冰山一角,有些黑暗曝了光,终会被光明所吞噬。而躲在光明背后的阴影,还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秘密

  而我此刻更多想吐槽的,无非是远在天边尽在眼前的小小“官僚之风”。暂且不提眼前看到的“苟且”,毕竟得罪他人恐遭类似于微博“限流”之荒唐。那么就举一个多数人都知道的例子,在今年7月份,中山大学学生会公布的一份干部公示名单在网上掀起了波澜,其中所使用的干部级别称号格外的刺眼,故引发了网友对“学生干部官僚之风”的痛批。此类现象固然不是中山大学独有的风气,相反,“官僚之风”处处弥漫在大大小小的校园。下至小学,上至大学,中国教育在制度化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造就了一批具备“官僚之风”的学生,大学尤甚。

  新的开学季,新的学生群体又即将一头扎进各种部门、各种学生机构美其名曰锻炼自己,为他人服务”,其实说到底也藏了几分私心。一届又一届的新生紧跟师兄师姐步伐,将学生干部的“官僚之气”践行的更加“精致”、“合理”。尽管有些人心不甘情不愿,但他们到底不敢打破“前人”留下的规矩。而中规中矩踏实做事真心为其他同学实事的人却常常因为没有野心以及不懂的争取而淹没在人海中。

  我替那些同学感到惋惜,也对于在领导之间游刃有余的学生干部也暗自佩服——佩服他们的一份胆识,但我并不会认可他们的某种行为。有些人做着自己曾经不喜欢做的事情时间久了,甚至引以为豪,忘了曾经的初心……

  偶然跟一个朋友谈起这些,殊不知朋友爆的料更多。因而今日有感,官僚之风,何以停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