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类最金贵的一个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类最金贵的一个词

2018-11-01 19:05:39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类最金贵的一个词

  开放,是人类最有份量,也最金贵的一个词儿

  今年是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整40周年了。活到现在的大小人,眼睁睁的看着这个国家走过来的人,谁在40年前也不敢想,今天的中国是这个样子

  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刚到工厂上班。学徒工,每个月挣20块工资。我们机修组最老的郭师傅50岁出头,6级钳工,挣70多块,高工资哇。我们的努力目标就锁定了郭师付,熬啊熬,熬到它50岁,也挣那么多钱。生活道路漫长的,每天穿着一身油腻的工服,其它的也不多想。反正没得大学上,闯世界吧,没给你开这扇门,出门子到外地拿不上介绍信,连旅馆的床也上不了。没有表演舞台,你有天大本事野心也就喂养不出来。都是老大不小后生了,心量大些的,悄悄的揣个目标,今生混个车间主任,分一套宽敞房子,摆一套时兴的傢俱,老婆娃娃炕头,算是好幸福大胆构思了。

  大概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裴多菲的那两句诗:生命诚可贵自由价更高。呵,不开放你哪来的自由。

  那阵子也是青春季节恋爱男女偷偷摸摸的,都像贼一样暧昧。哪像现在,网上一晃钟情,第二天就开始“想死你了”。如果那时这么做,凡人会马上警惕性翻脸,流氓作风啊,思想肮脏了。有觉悟高的还报告组织呢。男女只有贼一样来往,书信传私。这也是自由多了,比老一代先进发达,以前是揭盖头的一刻,才知道老婆是美是丑。

  人类因梦想伟大,庶民靠野心做动力。但人幻想可以摘星星月亮,但走不出自己的世界,心再大也白搭。

  1978年快年底了,记得广播喇叭里又一阵热闹,说北京又开了重要的会。人们在那个年代老是运动和斗争,老百姓的话说是皮了。也跟着开会念叨,没多少人往心上走。改革开放,没感到这个词儿有什么新鲜的。革命,打记事起就是最热的口号。喊了一年又一年,形势一天比一天喜人。但照样吃着28斤粮,百分之七十的粗粮。盼的是周末,老妈能给吃顿细粮烙饼,才叫开心

  生活没有大的念想。你就是浑身充满了力气,也没有扛包赚钱地方英雄怀才,你也得乖乖的和大家猫腰活着。80年代我们这一代成了家。那时刚开了“南风窗”。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这个概念。中国的开放,最早是从港澳那扇窗开的。港澳的人过来了,西装革履夾着皮包老板来了,电子录音机靡靡之音来了。革命了多少年批判了多少年的牛鬼蛇神体面面的回来了。那时候第一次听到个陌生名字,深圳,一个小渔村

  婚后,还能想起当年和老婆说的,对未来家庭的展望,努力到退休的那一天,能有100元的工资收入,住一套两室一厅带抽水马桶的房子,家里有一台彩色电视机理想宏大了。我母亲听了还讽刺了,好高骛远的,做梦吧。呵,现在比照一下,是等于上天了。

  80年代很快的,人们突然间感到了世界的变化。天上的云不一样了,呼吸空气也变味了。特别农村,历来反对的自留地回来了,地富反坏右的黑帽子摘了,也不受批了斗了,也不用起大早扫街了,还允许投机倒把了。

  这一切的变化,都是两个字带来的,开放。

  老百姓出门再不用开介绍信了,想去哪里能去哪里。自由,是多么好的东西。没有尝到过开介绍信滋味的人,是不知道精神放松解放是多么的自在

  开放的关健是紫禁城的干部出来了。

  现在中国人将邓小平称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设计师的职业是画蓝图的,规划未来的走向。邓小平自己也是开放改变了他。他到美国看过,花花世界高度发达。美国人早就达到想吃白面吃白面,想吃猪肉吃猪肉的好日子。上世纪30年代,家家户户都有了汽车。邓小平去过了美国的普通家庭,活生生上了一课。邓小平还去了日本,坐了东京到大阪的新干线高铁,飞一般的平稳和快速。再想我们的绿皮火车,哎。再不能老斗争人闹人了。经济搞不上去,老百姓日子不好过,不是社会主义

  邓小平是总设计师,他让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其实是有道理的。任何一项创新,都是风险活儿,谁也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政治变革科技创新一样,走到哪里,开什么花,谁也不是先知先觉。但开放这个东西好,空前的解放了生产力人人都有了展示雄心机会有力气的出力气,有智商的岀脑子

  人类的发展就这简单,不需要什么崇拜救世主。只要制度对了地球自然往前滚动。澳大利亚的建国史,先民是一群流氓地痞,有了制度,他们居然建成伟大的文明国家。我们的国,也就两个字,开放。短短的40年,就成为与美国抗衡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今天我们的国,摩天城市,世界一流的高铁,汽车王国。连山区偏远地区的乡民,也把玩着智能手机注视着美国特朗普的一举一动。昨天的小渔村深圳,连今天站在莲花山上的邓先生也眼珠子大圆,老人家估计也不敢想了,深圳已成了名符其实的"世界创新之都",成了中国最顶尖的摩登城巿。

  开放,不单是说思想的解放,包容一切的胸怀。如果坐到家里谈开发,那是打不出粮食废话。开放,最主要的是把别人请进来,自己走出去。看不到世界有多大,看不到别人有多好,就不知道自己做的如何差,如何蹩脚丑陋。就容易坐井观天。心量大了气量不一定大,没有足够大的磁场眼界宽了心量一定大,气量自然大。吸四方精气,聚八方风水。这就叫开放。

  开放,对我们单个草民来说,更是受益无穷的两个字。

  佛经上说,天地广大清,日月广长明。意思就是把天上地下的许多事情了解了,你才算清楚事情的真相太阳和月亮都能照到的地方,那里是没有黒暗的。

  开放,决定了一个人视野,决定一个人生命价值拥有多么财富,多少钞票怎么样,观赏这个世界的广博和拥有这个世界的学问知识,才是真正的拥有。

  中国老百姓的开放程度远远不足。中国人骨子里的闭塞几千年了,血液中见人下跪的基因还有。人,活一辈了站着走路,那是得具备真正的自信。如果想逃脱一切被灌输的价值观,自己就得去历练,出去走走,百闻不如一见。见过以后,开放过了,你不改变都难。

  以色列是区区小国,可是世界的科技和军事强国。以色列的孩子,上大学之前,都有去过十几个国家的经历,自小见多识广,眼界自然高远

  开放,对于每个人改变自身的劣根性,改变动物性的狹隘,自私焦虑有太多的好处忧郁症,心胸宽广的男女朋友,开放的多去火葬场看看,多触及几次生死场景。也可以上高山到海边,或者到天文观察一次,苍穹无垠,浩瀚的星空,我们渺小的屁也不是。和人闹矛盾,不开心,想不开,还有意思吗?呵。

  现在山西,以及北方多地,经济活力远不如沿海和南方。原因就是开放不够,官的臭味浓,民的腿不勤,思想自然腐朽鲜活。像广东人,福建人,浙江人厉害,不是他们脑子好,不是他们风水好,他们确实的受惠了金贵的这两个字,开放。

  中国的本土文化易经》,好好咀嚼,就是核心的两个字,开放。动起来,风水自然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