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早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早餐

2018-11-01 22:34:45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早餐

  某一日早来难得无事,想着慢步寻一处吃些早餐婉转来到一生煎店,左看右看没几个人却无处可坐似的,有两人一对面坐在四人桌的外延的,又或是有一人坐面对其他两人对侧外延的,想来是对面太挤的原故。总之大家互不相看,也不理会彼此只管自己吃食。我四下一瞧,得了一个距离店家锅灶最近的桌子,两个位置只得勉强坐在外座,因里面也堆放着一些杂物。先打一碗热清汤,少许葱末,配上胡椒粉的辛辣,一口下去,尽有上脸的感觉内心颇有暖意。在不慌不忙的晚秋早晨,金色阳光洒在对面的河道旁,也散进屋里来。且有一种知足的感觉。

  心里正念着:一杯暖汤敬朝阳…走进来一位阿妈,我并未抬眼看她,只是从声音上辨别的,她一来就笑说早上吃过了,就吃四个吧。我心想,“是了,这家定是来对了,一定是很好吃的。但又或许这里于她有特别意义。”正想着就听着她念叨着,这这这,没有坐的地方嘛。我忽的起身招呼正在打转的她:“来吧,咱俩坐。”她笑着看看我和座位说:“你这方便吧?”我笑说:“这不挤挤更暖和吗,来吧”她笑着点点头落座,慈母般的盯了我好几秒钟。我倒难为情起来,侧脸冲她笑笑,才细看她个究竟。阿妈一头苍白的卷发,脖子里系着古典的丝巾花色形似牡丹,靛蓝与暗红相宜而生。一袭黑色中长风衣再配上一抹大红的口红,竟是一种别样精致啊。我们的汤包来了,她去打汤,我吃了一个。她来时,我告诉她:“当心,这汤包刚出锅,看起来平静,一咬下去可烫了!”她惊讶的说:“哦哦哦,很烫啊?”我点头说:“嗯嗯,里边有汤汁很烫。”这时看她轻轻小口的咬下去,雪白的面皮上留下些许红色的口红,一丝暖气瞬时从汤包开口处浮游而出,在金色光束中飞舞的散去,我心想这景象便是入画也定是极美好的一幕吧。

  说起早餐真是许久没在外吃过了,湖州城里的早餐于我们喜健身素食的人来说,有些热量过高,油腻。譬如油饺、锅贴、埭溪汤包、海鲜烧卖、生煎、香酥鸡烧饼、各式交面、大小馄饨不用说。还有各种新鲜糕点色香味都是极其诱人猪油膏、新市肉糕、油糕包油条、定胜糕、杨大包子、湖州一包、姐妹年糕团等等应有尽有如数家珍,哈,这些个便是想起来就让人垂涏三尺,再一想就是饱腹感结束

  “小姑娘,你这么好的。”我先是一愣,后寻着声音看向旁边的这位阿妈。只见着她再一次露出慈母般的微笑看着我,手里的筷子夹着半个汤包,眼里竟泛着泪光似的。嘴角的细纹一直快爬到了耳边,但皮肤还是细腻光滑,一层薄薄的白粉坚强的挂在脸上。我忙回道:“哈,哪里哪里,万年修来同桌吃饭。”

  “我老伴儿生前,也总跟我说 '小心烫'…”声音很轻很轻,轻到旁边的我几乎是听不到的。

  所有人都继续埋头吃早餐,有人窃窃私语,有人低头继续玩弄手机,有人买单走人,客人散了又来。我再也没看不清阿妈的脸了,她默默的低头喝一口暖汤,眼睑低垂,再无言语。直到见我拿了纸巾擦拭嘴角,她便微笑说:“你要走了?”我点头示意,她立刻起身。我侧身而出,走到门口时,忽而听到身后传来一句:“谢谢。”我忙回头礼貌的点头:“不客气”此时我竟发觉我原来板正的脊背竟然略弯了一些。

  想来,在那样一个平凡普通的早晨遇见那样一个普通的人。却无意窥见了那样一个普通却似乎让我心动故事。内心瞬时丰盈了起来,迎着暖阳路过街角。我看见形色匆匆的人们身影被拉的很远,我看见树叶纷纷的飘落,而后又被呼啸而过的汽车带着跑出了好大一截。

  如今老歌不常听见了,老故事也不常有了,人们内心强大空虚,各人有各人的属性城堡钢铁森林。此时的我也无意去流连别人的故事,毕竟许多事不必去探个究竟,也不必刨根问底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早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