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11-02 05:52:28 作者:6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渡

  冬日太阳,虚有其表,洒下来的光带着几分寒意

  一艘船从港口驶出,里面载着的是一群去美国避难的人。未能抢到船票而被堵在港口的男男女女,用羡慕眼神目送它离去。 

  安娜站在甲板上,望着渐渐远去的,生活了三十年的土地,脸上没有什么表情。 

  就在一个月前,安娜有一个温馨家庭。她每天只需要安排一日三餐,打扫屋子,并在丈夫儿子回来时面带微笑的迎接他们。 

  后来呢?国家发生暴乱,战火烧到了这片土地。安娜的丈夫在回家途中被飞来的子弹击中,丢了性命房子炮弹击中,幸亏安娜抱起儿子及时跑出房子。就这样,一天之内,安娜失去了丈夫和房子,带着儿子开始逃亡。 

  本来安娜还儿子,他的精神支撑。可在逃亡时,她和儿子被人群冲散。安娜找了一个星期,最后在阴暗小巷子里找到了她小小的儿子。他曾经是那么活泼,最后却身体僵硬,没有笑容的躺在地上。 

  安娜凭借最后的力气埋葬了她小小的儿子,然后如行尸走肉般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着。 

  后来安娜遇上了艾瑞克,那个年轻帅气的美国男子。 

  “我对你一见钟情。” 

  海风吹乱了安娜微卷的发,她细心地理好。 

  艾瑞克轻轻的走过来,为安娜披了件外套,“外面风大,我们进船舱去吧。”  他的声音温柔的很,令安娜沉沦。 

  艾瑞克看着安娜,眼里满是深情,她是他的安娜,是他一见钟情的安娜,是他想过一辈子的安娜。 

  每次看见她,艾瑞克都会忘记那些焦虑痛苦日子,只要和安娜在一起,干什么都是幸福的。艾瑞克要把安娜带去美国,给她一个温馨的家。 

  黑夜驱赶走最后一丝日光,占领了整个海面。船舱外海风吹的猛烈,船舱内男男女女伴着温柔的灯光而眠,似是希望一觉醒来,美国大陆就在不远处。 

  安娜与艾瑞克紧紧相拥,这使二人获得热量足够安全感。 

  太阳刚刚爬上海平面,海雾渐渐散去,海面上的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 

  船“咯噔”一声,似乎撞上了什么东西。安娜就是被这一声吵醒的。 

  安娜小心翼翼的离开艾瑞克,走出了船舱。她本想借着海风清醒清醒,却看见船的周围被人围了一圈。他们男女老少,都以木头轮胎为船,手作桨。一双双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船,似乎是在等待着什么。 

  安娜看见船长叹了口气又摇了摇头。  “女士们!先生们!”船长走进船舱,表情凝重地面对船舱里的男男女女。 

  “外面是一群打算偷渡去美国的人民,他们从四面八方而来,希望我们能收留他们。” 

  男男女女们议论起来,脸上有些不满。       

  安娜走到艾瑞克身边,没有说话。 

  安娜想收留他们,她看见一位母亲带着她的孩子,是个大眼睛的男孩。安娜的孩子也是大眼睛。 

  “先静一静!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本人是很想收留他们,我希望你们也能。” 

  “凭什么!”一位穿着绅士的男子喊了一句。 

  “是呀,凭什么?”其他人附和着。 

  “他们从四面八方而来,和我们一样是去美国。他们本来有船,可是遇上了暴风雨,船翻了,他们只能以木头、轮船为船,手作桨划去美国。那简直是天方夜谭!如果我们不救他们,他们会死在冰冷的海水里。” 

  所有人沉默着,低头思考。凭什么救他们呢?如今战火连天,想去美国避难的人数不胜数自己都没有定数,怎么救他们呢? 

  沉默期间,有些女士透过窗户看到了那群人。他们静静地浮在海面上,在等一个答复。有些人看着他们,想起了自己的家人,无声的哭泣起来。 

  “不如我们投票吧!大家都闭上眼,同意救他们的就举手。”船长这一决定,对所有人都公平。 

  几十分钟后,难民们都上了船,这让原本狭小的船舱更为狭小。 

  “谢谢你们,上帝会保佑你们的。”所有难民十分虔诚的向他们道谢。 

  “谢谢你,漂亮的女士。”  向安娜道谢的是那个大眼睛的男孩。 

  “不客气,”安娜摸了摸男孩的头,变戏法似的给了男孩一颗糖果。 

  男孩开心的笑了,向一位慈祥的女士跑去。 

  “妈妈!” 

  安娜听见男孩这样称呼那位女士。 

  船内的人和平的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安娜每天都悄悄观察男孩,然后嘴角不经意间上扬。 

  风,猛烈的风,卷着海水,怕打着船。四周只有这一艘船,孤独弱小。 

  船舱众人早已被惊醒,所有人都沉浸在恐惧中。心随着穿不断摇摆,七上八下。经历过一次暴风雨的难民们开始祈祷。 

  船舱外,风夹着雨,雨带着风,海水附和着,拼命拍打着船。 

  终于,桅杆承受不住,率先阵亡。  船在风与雨的拍打中旋转了360°,船内的众人尖叫起来。 

  “啊!船渗水啦!”  所有人都看了过去,海水正一点点渗入船舱,像是在占领某块土地。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快把没用的重物丢掉!”慌张跑来的是船长身边的人,大家都认得他。 

  大家开始把重物丢进海里,但船还是继续渗水。 

  船外的风雨,没有一点停下来的意思。  安娜看着那个男孩,他正躲在他母亲的怀里。 

  “我们会死吗?”安娜抬头问艾瑞克。  艾瑞克搂住她,亲了亲她的额头,“不会的,你瞧,他们把船修好了,已经不渗水了。我们会顺利到达美国的,我还得给你一个家呢,不是吗?” 

  暴风雨愈演愈烈人心开始焦躁。  “都怪你们这些难民,如果没有你们,我们就不会遇上暴风雨!”人焦躁的时候,说话开始没有道理。 

  “我得告诉大家!投票的结果反对人数多!我睁眼看见了!但是船长自作主张,虚报了结果!”谁也不知道这句话是真是假,此时所有人都相信它是真的。 

  “我要是你们!就该自己跳下海去!”  “对啊,对啊。”其他人附和着。 

  难民们被逼出船舱,他们缩在一角,像是赴死的士兵。 

  “兄弟们!”难民中一个人发话,大概是他们的头头。“他们救了我们,给了我们食物和栖身之所,我们应该报答他们!”说完,他深深地鞠了一躬。 

  “各位!我们的生命尚且走到尽头,但是孩子们才刚刚开始,希望你们能留下他们。”  许多人为之动容,点了点头。 

  安娜皱了皱眉,想说话,被艾瑞克拉住。  好不容易走到这,不要去掺和。 

  这是艾瑞克小声对安娜说的,并非他铁石心肠,而是为了去美国已经花费太多太对,他只希望能平安到达。 

  慈祥的母亲来到安娜身边,“漂亮的女士,您能帮我照顾我的孩子吗?” 

  安娜拉过男孩的手,小小的,有些凉,像她死去的儿子。 

  “谢谢您!”她抹了把眼泪,“愿上帝保佑您!”  难民们聚在一块儿,准备跳海。  一道雷劈了下来,为他们添了几分悲壮。  “女士们!先生们!”是船长。 

  “我们同甘共苦那么久,你们真的忍心让他们去送死吗?发发善心,留下他们吧!”  “我同意!”安娜举起了手。 

  “凭什么!” 

  “先生!您可真是铁石心肠,没有一丝同情心?”安娜朝那人看过去。 

  “大家既然都在同一条船上,就应该同舟共济!无论什么灾难,都会过去的!”船长扯着嗓子,有些沙哑的喊。 

  船上的人都经历过苦难,都并非铁石心肠之人,纷纷举起了手。 

  “好吧!结果显而易见。现在大家快回船里!做好!”船长露出了微笑,有些骄傲。  安娜和艾瑞克互相挨着,男孩早已回到他母亲身边。 

  “我们会有自己的孩子的。”艾瑞克亲了亲安娜的手背嗓音温柔。 

  “嗯。”安娜依偎在艾瑞克怀里,抹了抹眼泪。 

  船外,暴风雨持续发酵,没有消停的意向。船孤零零的在海面,任由风雨拍打。 

  在人们以为暴风雨即将过去时,风更猛了,船身又一次来了个360°旋转。众人惊恐的尖叫。 

  艾瑞克紧紧握住安娜的手,他的手心出了很多汗。 

  安娜也害怕极了,她经历过苦难,所以更害怕苦难。 

  因为暴风雨,这个夜晚显得很漫长。似是永远也到不了明天。 

  所有人都胆战心惊,透过窗户观察暴风雨,所有人都希望上帝能眷顾他们。 

  船在风雨中飘摇了一个夜晚,黎明时,一切回归平静。 

  天渐渐凉了,太阳从东方照过来,有几分暖意。 

  细心的美国人发现不远处驶来一艘船,它的桅杆和船帆都已经面目全非,但是它依旧坚固。 

  船的甲板上站了一群男女老少,向这片陆地招手。 

  许多情侣依偎在一起,脸上是幸福的笑容,安娜和艾瑞克就是其中一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