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鸡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卖鸡蛋

2018-11-01 23:36:22 作者:6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卖鸡蛋

  “卖鸡蛋新鲜的鸡蛋!”

  竹馨记得那一年刚上初一,身上背着沉重的大书包。每天早晨都要路过邻居家的大门,她总是会不自觉的扒着门缝,伸长了脖子,翘着脚的往里面张望,可是黑乎乎院子里面什么都看不清楚

  而她总能够听见,从这院子里面传出来的,稚嫩的有些含乎不清的男童音。

  ”卖鸡蛋,新鲜的鸡蛋!……”

  这高一声,低一声的叫卖声音,在这寂静的清晨里显得格外的真切

  每次竹馨都走出去好远、过了马路,耳边似乎还能够听到那一声声童音的叫卖声,这叫卖声里似乎隐藏着什么乐趣

  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是平房,每天早晨推开门,看到的都是邻居们相互之间招呼笑脸

  竹馨家左边的邻居,竹馨叫他们二叔、二婶,他们家有一双儿女。大的叫娜娜,只比竹馨小三岁;小的叫小小是一位六岁的脑瘫男孩儿

  竹馨听母亲说小小之所以能这样,是因为二婶得过一场重感冒,好久也不见好转。

  二叔一个人卖鸡蛋又支撑不开,急得二婶就去诊所打了一瓶吊瓶。

  也许二婶当时并不知道自己已怀有小小。

  竹馨曾问过母亲:”二婶本可以不要这个孩子的呀?”

  “你二婶她是想到过打胎,可你二叔死活不让,他就想要一个男孩,他说万一要是男孩呢?唉!也许这就是缘份吧!”

  “她们两个人都同意留下这个孩子结果小小一生下来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这简直就是糟罪来了,医生说过,他的寿命只能活到八岁。”

  ”唉!”

  母亲一声沉重的叹息。

  每天小小的奶奶准时七点过来照顾他。娜娜要上学,二叔、二婶为了生活,每天天不亮就要赶到市场出早市。

  突……突突……冬天的四轮车打不着火,要用摇把来摇才能打着。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大门外面就会传出来稀里哗啦,搬弄鸡蛋筐的声音同时也有发动机的声音,反正是吵得你保证再无睡意

  母亲就会静静的说到:”是那屋你二叔、二婶她们起来了,开始出早市去了,这一天天的真是不容易

  “我也该起来给你们做早饭去啦。”

  往往邻居家弄出的声响,道成了竹馨母亲起床做早饭的闹铃。

  尽管是多年的邻里邻居,可没事的时候,母亲从不允许竹馨去敲隔壁家的门,更不允许她去邻居家串门。

  竹馨记得那一年放暑假,她一个人在屋子里写作业闷热空气使得竹馨汗流夹背,热得透不过气来。

  她只好放弃作业,随手拿起一本书,又找了个小板凳,飞跑到胡弄外,那马路对面唯一的一棵柳树下。

  竹馨看到了,娜娜也抱着她的弟弟小小,早就坐在那里了。竹馨高兴的奔过去,和她们坐在了一起,她们俩开心的聊起各自学校里的趣事

  忽然娜娜对竹馨:“你快去找我奶奶,要一条我弟弟穿的裤子,他好像尿了!”

  “好的,我这就去!”

  竹馨丢下书,飞快的往回跑。

  竹馨快步的走进了娜娜家,她风风火火的跑进屋子,伸手推开里面的门,嘴里大声的喊着:“陈奶奶,我来替小小拿条裤子,他尿裤子了!”

  这时候看见陈奶奶被竹馨的喊声吓了一跳,竹馨看见陈奶奶正在炕上缝小被子,炕的另一边,几个被尿了,带有黄圈圈的小被子散落在炕边。

  竹馨忽然就觉得屋子里有一股难闻味道冲鼻,她伸手接过张奶奶递过来小小的裤子,捏着鼻子跑了出去。

  站在院子里,竹馨一下子就明白了,为什么母亲不让她来娜娜家玩。

  如今平房已拆迁没了踪影,好多邻居早已不知去向

  那种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相处纯朴亲人般的那种感觉,再也无从找寻。

  而那每天清晨,嘴里吆喝着,“鸡蛋,新鲜的鸡蛋!“

  的那个小男孩儿小小,却不知道他还在不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卖鸡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