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是来成就父母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是来成就父母的

2018-11-02 18:27: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是来成就父母的

 

  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说:“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天然的心理治疗师。”孩子想要的,不过是,父母全身心的爱与接纳。能做的,不过是,给父母一个学会爱的过程与机会。

  女孩可心在赶作业,爸爸一直感觉孩子作业太慢,一会说点这事,一会说点那事。在说了“你们老师布置了这么多作业”时,孩子不耐烦了,有了情绪。爸爸看孩子有了情绪,也立马来了情绪,气冲冲地冲到孩子跟前理论,孩子也不示弱,顶了起来。爸爸把孩子拉过来就揍。“你小小年纪敢给我撑架子了,你竟敢不尊重我……”说了很多很多难听的话,好在孩子屏蔽了。孩子嚎啕大哭,越哭越揍,越揍越哭。妈妈的介入,勉强停止了这场战争。爸爸依然怒气未消,恨恨地跺着孩子掉在地上的东西,嘴里嚷着骂着。孩子还是歇斯底里地哭着。妈妈抱着孩子,用手来回抚摸着孩子的后背,感觉得到孩子内心的愤怒与委屈或许还有恐惧。安抚着孩子,这个时候,妈妈觉得没有合适的语言来调停,只好选择了沉默,陪伴着孩子。耐心地等待孩子慢慢平复了,妈妈说道:“你觉得作业是自己的事,不用他来多管。或者你正在着急赶作业,本来心里就急,他一说,正好触发了你的情绪?似乎你和爸爸俩人都感到很委屈,很愤怒。”孩子说:“他为什么委屈?“爸爸觉得他的好意提醒,没被你理解,还冲撞了他,觉得没被尊重,他怒了。是不是这样?”孩子似乎认可了,没有那么愤怒了。妈妈与孩子又聊了会作业,洗刷睡觉。孩子的心理若不及时疏导,这种愤怒或者恐惧,如果潜在了孩子的身体里,会成为潜意识,将会影响她一生的幸福,这不是骇人听闻!现实生活中有太多为儿时的“潜意识”买单的。

  第二天,爸爸让妈妈转达,孩子必须给他道歉,否则不原谅。妈妈寻思了好久,孩子有错没?错在哪?如果没有错,就没必要给爸爸道歉,虽然他是爸爸。如果孩子行为不当,那就要给爸爸道歉。妈妈想了想,也好,趁此机会,让孩子知道“冲动的确是魔鬼”,处理问题尽量避免情绪化。

  中午放学,就头天发生的事情,妈妈和孩子再一次沟通:回想一下,是不是没有什么大事,只是由于都情绪化,导致了一场“战争”,两败俱伤,甚至三败俱伤(包括妈妈)。如果当爸爸问起作业,可以回一句:“快写完了”。是不是,就会平静地解决?妈妈又重复了一下头天说的:“其实,妈妈当时看到了两个委屈的孩子。爸爸也觉得很委屈,他觉得自己的好心关爱不被领情。大人很多时候也有孩子状态,有不成熟的时候,所以才情绪化。我也看到了两股愤怒的力量,人在愤怒时,智商为零。情绪的杀伤力实在太大了。”孩子认可了自己的情绪化,也说出了自己为什么有这种对抗的行为:一是,觉得是我爸爸我才这样任性的;二是,作业是我的事,不需要爸爸来管。妈妈又告诉她,“好些事情都是可以用‘好好说话’来解决的,人长一张嘴,除了吃饭,呼吸,还有最大的功能‘表达’。心平气和地表达!”

  依孩子的性格,当面道歉,很难。妈妈和她商量一下方法,她决定用微信留言:“爸爸,我向您道歉!昨天对不起,我不该给您撑架子。昨天作业的确有些多,我正在急着写作业,你说我。我就来情绪了,就给您顶了。我一直知道您对我好,所以才敢顶的。觉得您是我爸爸,就任性了。没想到您那么生气,但真不是不尊重您。我想了,我以后不能用这种方式了,以后学着不再那么情绪化。我真的觉得,您们是我的爸爸妈妈,您们都爱我,我才任性的。我爱您爸爸,我爱您们!请原谅我的任性。”我相信孩子的话,会多多少少地给孩子爸爸一点启示。

  那一刻,孩子的爸爸没有如实地“看到”孩子,而是他“以为”的孩子。表面上看是孩子的问题,实际是他的问题。他那一刻,根本没做孩子“爸爸”的身份,也没做成熟男人的身份,做的是“孩子”或者他“父母”的状态。

  这位爸爸为什么会对孩子发那么大的火?它带出了什么情绪?是否在无意中把不喜欢的自己投射到了孩子身上?如果觉察到自己被压抑的情绪,是不是就会从情绪中跳脱出来,就会意识到有多少是自己的问题,有多少是孩子的问题。是不是就会就事论事地教育孩子,而不是带着愤怒的情绪吼叫。

  教育孩子的过程就是自我成长的过程,让你一次次“查缺补漏”,找寻自我,完善自我。当你静下来,想一想,孩子的爱真的比我们多一些!感恩孩子吧,孩子的到来,是来成就我们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