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在关系中难以和谐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在关系中难以和谐 |婵琴

2018-11-03 16:00:59 作者:婵琴 来源:蒋婵琴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在关系中难以和谐 |婵琴

  我好像一直都不愿意接受,一个人为什么习惯攻击,甚至自残的方式对待自己的生命。比如,有人失恋,会觉得是“我”不太好,以各种摧残的方式折磨自己;有人与同事友人发生矛盾,会自我懊恼,放大自身的缺陷,甚至责骂自己“活该”;还有的,即便错误对方,也会一直怀恨在心,稍有不如意,就会再次拿对方的弱点说事……。

  从表象看,这样的人,看似因为外境让自身吃尽苦头实际上不过是无法与自身和谐相处的投射。所谓不能和谐相处,就是拿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而忽略自己内心真实感受

  这样的原因,大抵是无法真正认识自己。它直接影响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他人、自己与外界关系。主要反映在难以对自己诚实,很难从内心生起对真正的自爱,在做某些决定选择时,也无法遵从内心真实的感受。

  一个人若无法对自己诚实,直接失去的是与内心深层联结的可能。所以你会发现,很多人在关系里,总喊孤独,总感叹为什么交知心朋友那么难?

  但我们回头自问,我们与自己交朋友了吗?

  你无法对自己完全的敞开,肯定也无法对他人做到足够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安全感;没有安全感,内心就有恐惧焦虑不安、嗔恨……最终我们会将这一系列糟糕情绪,通过对方宣泄出来,以至于造成情感的破裂与伤痛种种。

  其次,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一个无法自我了解的人,很难对自己生起强烈的爱愿。我们选择工作,只是因为他人说,那份工作薪资足够高、前途无限量;我们选择伴侣,只因为外界认为人生很贵、很重、很值钱,得需要一个有钱人,才能撑起自己对婚姻理想;我们选择服装食物、旅行的路线,只是因为它足够火,足够流行……。

  你很难相信,当我们无法真自知,又无法真自爱时,又如何能将有多余爱意供给出来,滋养身边的爱人朋友亲人?所以你会发现,我们很多时候以为的爱,不过是一种错觉

  我们以为自己找到了爱的人,最终发现不过是找到长期被自身隐藏、不曾发现的另一个自己。这个自己是自身不愿承认、抑或忽略掉的缺陷与弱点。

  两个同等质资、品性的人走到了一起,于是日常工作、家庭琐碎,都能在不轻易间就会被点燃,让情绪暴躁心性失衡、矛盾重重、心力交瘁

  我们会质疑,是自己选错了伴侣,还是伴侣毁掉了自己?

  “自爱是我们爱他人的基础。如果不自爱,我们就无法真正爱他人。给予自己爱,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自己希望从别人那里获得的无条件的爱。”而现实生活中,我们自以为的爱,不过是某种投射,爱上的是自己的私欲野心与盲从。

  这样的心性特性,构成了自我嫌弃、矛盾、苦痛筹码,及被他人讨伐、利用、攻击的工具

  最后,不愿意遵从内心真实感受。比如在工作或生活交往中,我们为了得到某个职权亦或者名利,往往习惯说言不由衷的话,做情不得已的事。那一刻通过外境看自身,我们不过成为了一个漠视、否认自己真实感受的人。

  基于这样的征兆,我们也很容易产生自卑痛苦、挫败抑或自我迷失可能性。我们以为一味自我妥协、取悦他人,能换来幸福回报,最后发现,它带来幻觉同时,也给我们制造委屈与苦痛。

  如果你足够了解自己,再稍微留心了解你身边的人。你会发现,一个无法与自己和谐相处的人,他不仅与自身的关系充满矛盾与纠葛,与他人、外界的关系也是非常糟糕的。这样的人,也很难做到真诚友善理解快乐

  因为自身磁场的吸引,心被盔甲包裹,造成了与周遭环境紧张、不安、冲突种种。

  有人说,这个世间除却事物山水风云是环境,人其实也是环境的一种。当我们把自己置身于某个环境中时,你就能更大范围地通过周遭之人、事、万物看到那一刻真实的存在状态

  这种状态很难判断它的好或者坏,因为它有可能是情绪,也可能是弱点,还可能是缺陷,但是能决定你对待自身、他人、外界能否和谐相处之好与坏。

  “只有我们跟自己的关系和谐,我们跟他人的关系才会和谐。很多情况下,我们跟最亲近的人关系不好,这就说明我们跟自己的关系也很糟糕的,很没安全感,是自我毁灭式的。换而言之,我们跟他人相处时表现出对他人关爱尊重、友善、欣赏开心的程度,直接表现了我们对自己关爱、尊重、友善、欣赏和开心的程度。”

  关系显然就成了投射。当我们与他人发生矛盾与纠葛时,需要自察的不仅仅是与他人的关系,也需要觉醒与自己的关系。

  愿每一位沉沦于关系之苦的人,能通过外境,自我克服。唯有安己,方能安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