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花香的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花香的城

2018-11-03 21:32:50 作者:31644849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花香的城

  在南方的很多城市随意到街上逛逛,经常会遇到拿个小箩筐卖花的阿婆,她们最常卖的是缅桂花

  缅桂花花色清丽,却香味浓郁,而且花季特别的长,可以从春天一直开到秋天。

  缅桂常常是两到三朵用棉线串起来,可以挂到衣扣上,有胸针的话还可以挂在胸前,于是你就会被它特有的略带甜味花香所环绕,大约最昂贵香水都没有这样自然持久能力吧。

  到了晚上,经过几个小时氧化的花瓣边缘渐渐爬上了棕色痕迹,没有了初见时的清秀嫩白,便是姿态也有点蔫了,它的香味却依然还在。

  回到家从衣扣上摘下来,拿个小盘子盛了放到卧室里,就那么四五朵,却可以把它的香味填满整个房间,虽然不像把它挂在胸前那样浓郁,可是这一晚你就可以在若有似无的花香里做一个甜梦了!

  今天在昆百大附近的步行街果然遇到了一个卖花的阿婆,她的花篮里不但有我最爱的缅桂花,还有串成了一长串的雪白的茉莉,漂亮极了!

  我转身朝她走去,她也看到了我,远远便对我微笑着说: 来,小妹来买花(在老人家的眼里,只要不是她的同辈,大约都是小妹吧哈哈)。

  哪知还没等我走到她身边,旁边突然冒出来一个穿了深蓝色制服城管,用比我更快的速度跑到了阿婆的跟前!

  我吓了一跳,心就沉了下去,我亲眼见过卖杨桃的大婶粗暴抢走了担子吓人场面,不禁为看起来颤巍巍的老阿婆和那些娇嫩的花担心起来!

  然而实在没想到,那个城管小伙子跑到了老人的跟前,竟然笑容满面的对着那个阿婆轻声细语的说: 阿婆,你不要在这里卖,规定不允许呢!一面说一面还带着歉意地对阿婆弯了弯腰!

  阿婆也不生气,同样笑容满面的站起来,把她的小箩筐挂到了臂弯,嘴里说到:好,好,不让你为难,我就走!

  小伙子帮阿婆收起她的小杌子,递到她手里,对着阿婆又浅浅鞠了个躬,连声说道 :谢谢阿婆!谢谢阿婆!

  看着这完全出乎我意料的画面,我差点怀疑在做梦!可是正慢慢走向旁边的阿婆回过头来,对我说 : 你过来啊,我们到那边去。

  我跟着她往旁边的一个小巷子里走过去,一面走她一面问我要哪一种花。我说我都要,阿婆高兴起来,拿了两串茉莉花环给我套到脖子上,又递给我两串串好的缅桂花,跟我说,挂到扣子上吧,可香呢!

  我问她多少钱,她说五块就可以了,茉莉两块一串,缅桂一块一串,本来是六块钱,不过我送你一串缅桂花吧。

  看着她笑意盈盈慈祥模样,我的心里忽然好感动,好想多给她一些钱,可再一想,那样做分明侮辱了她的好意,侮辱了这些花的美丽

  除了说声谢谢阿婆,我竟是不知该怎样表达此刻的心情。好想记住这一刻,所以我对她请求可不可以让我给她照张相?

  阿婆很高兴的答应了,马上打开了她的小杌子,坐下来放好她的小花篮,很认真的做出一副整理花串的样子,真是个可爱的老人家

  十一月的昆明已经开始冷了,是要穿薄羽绒服时候,可今天的阳光特别好,特别好!我身上挂满了香香的白净花朵,午后的阳光从背后照过来,好温暖

  花香一直在我的身上氲绕不散,仿佛整座城所有的空气都是香甜的,令人愉悦极了!

  昆明,昆明,这分明就是一座有香味的城啊!我今晚大约是要做个好梦的,心里有爱的时候,梦境就会特别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花香的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