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独真的能毁掉一个人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孤独真的能毁掉一个人吗?

2018-11-04 16:45:56 作者:简书宝玉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孤独真的能毁掉一个人吗?

  1亚里士多德说,孤独的人,不是神灵,便是野兽

  其实,可能还有一种存在死宅

  豆瓣高分电影《金氏漂流记》里,男主因破产离婚,跳汉江自尽,竟意外流落至一未开发的小岛,开启了荒岛求生模式女主自闭臆想,离群索居骨灰级死宅的房间里,泡面盒子堆积成山。男主逃避慌乱世界,女主逃避真实的自我,他们如此相异,却又同样孤独。

  孤独是什么味道

  是女主封闭房间里飘荡的腐,还是男主吮到花蜜时眼泪的咸?

2

  

  她一生孤傲,几乎不哭。可面对他的薄情漠然,几度落泪;她本是爱财之人,却在看清他的人渣属性后,分手之际,依然寄巨额生活费给他。

  她是张爱玲,他是胡兰成。

  非常人理解举措,只是因为遇见懂得。因为这份懂得,给予了她短暂的不孤独;也是因为这份不孤独,孑然半生的她低落尘埃

  可她孤傲之下有柔情,柔情背后有坚定,故而断然分手。

  我依然爱你,可我早已不喜欢你了,所以我宁愿孤独,比爱你舒服

  孤独是什么颜色

  是那糊涂蚊子血,还是剩下的白月光

3

  

  1951年的某一天,香港街头仿佛突然冒出了密密麻麻的毛笔字,在墙壁上,门上,垃圾桶上,甚至街道的电表箱上。

  写字的人,是“九龙皇帝”——曾灶财。

  他是所有人眼中的疯子。只因在整理祖先遗物时,发现九龙部分区域,曾是御赐其祖先的封地。因不满封地被占,曾开始四处禀状,经常在家附近涂鸦“宣示主权”。这一写,就是51年。

  这注定是一场一个人战斗。他被周围的人奚落,成了警察局常客妻子也因此离去。可他依旧在写,从未间歇。从不被理解,到粉丝拥护。后来,王晶把他拍成电影,许冠杰黄家驹为他歌唱,他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甚至入选了威尼斯双人展,他成了与李嘉诚一般家喻户晓人物。他走向了另一种“成功”。

  孤独是什么形状

  是曾笑起来时豁了的牙,还是墨水挥洒的一笔一画? 

4

  1971年,达尔文研究站的一个小组发现了一只孤零零的象龟,他就是George。有趣的是,这种龟在20世纪初期已被宣告灭绝。科研人员七手八脚将它抬回基地,并着手找第二只,可惜没有找到。

  他们又设立了一万美刀悬赏全世界动物园,找一只雌性象龟,到现在已经过去40多年了,这个奖还没有被领走。George寂寞的又活了39年,2012年,这只龟被发现死在了自己窝里,享年100岁,对于平均寿命250岁的同类,它只能算是青年

  自它死后,种族灭绝。

  孤独的声音是什么?

  林子里的树叶沙沙作响,我却连只讲话的龟都没有。

5

  孤独的方式不止一种,眼耳鼻舌身意,既不可耻,也不荣耀,无法逃避,更无须宣扬。它很平和的存在着,感受你的态度。你可以焦躁发狂,也可以坦然自足。

  孤独青睐丰盈灵魂,尤其是在夜晚,独处时。世界一层一层的向周围晕染,缓慢粘稠关上门的那一刻,世界仿佛与我无关。没有其他人,也没有电波骚扰的夜,胜却人间无数。

  为何很多人害怕孤独?

  或是暗自将孤独等同于不合群,等同于特立独行者。亦或是工作之外无消遣,人情之内无知己。可这是孤独的过错吗?分明是寂寞。

  孤独是什么?

  该如周国平所说,是一颗值得理解的心灵寻求理解而不可得,它是悲剧性的;而寂寞是寻求普通的人间温暖而不可得,它是中性的。孤独充盈,寂寞空虚,怎可以寂寞冒充孤独?

  为了看起来像一个不孤独的人,看起来被社会需要样子,我们尽全力逃避一个人的时间。热衷形而上的合群,在贫乏混迹人群的背后,生活面目全非

  事实上,我们始终无法对另一个人感同身受反之亦然因而孤独是人生常态,是逃不掉到必修课

  既然如此,何不与孤独和平共处?从畏惧,到逃避,到最后把它当乐趣,然后你就变得有点深刻了。 

6

  

  那么该如何享受孤独?或许这个问题可以切换成,如何与孤独带来的煎熬感相处?抑或如何与自己相处?

  首先,请认真培养一个爱好,争取做到半专业状态,用它来抵御孤独带来的焦躁烦闷

  其次,珍惜一个人的时间,一个人看书,一个人散步,一个人撸铁,一个人煮菜。你可以热爱鲜肉,也可以热爱妇女。你可以背唐诗三百首,也可以用水盆盛太阳

  最后,倘若你喜欢社交,就去热闹;如果你渴望独处,还请忍耐。忍耐痛楚喋喋不休倾诉欲望,以免变成祥林嫂那样;忍耐失意时企盼共情的理解安慰转变为去经历成长

  只是,别把社交当作逃避自我的手段,就像余华《在细雨呼喊》中说的那样:我不再装模作样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生活。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自尊,也不愿以耻辱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朋友

  或许你依然孤独,只是不再畏惧。你的身体会散发出柔柔糯糯的光,那是安静力量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孤独真的能毁掉一个人吗?”

  孤独不会,佯装不孤独才会,在孤独中堕落才会。

  未来的某一天,当你回忆起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心情希望你想起的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星辰大海和闪闪亮光

  lt;end>

  (戳头像可直接进入作者简书主页

  推 荐 阅 读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