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校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校门

2018-11-05 16:38:04 作者:659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校门

  要不是上次回家路过那里亲眼所见,我还真的不敢相信,这就是我阔别多年的小学

  教学楼都被翻新过了,上面绘着各式的涂鸦。校门外的路边,种上了花草。或许就是因为这校门外的变化,让我感觉,它是如此陌生

  我还在这里上学时,门外并没有现在这么庄严,而是可以用热闹来形容。

  每当放学,就有很多小贩骑着三轮车,载着玩具小吃来售卖。而我们也是一跑出校门,就直奔这些地方。不管手上有没有钱,总要围在周围看看。看到自己心仪的玩具,就要等攒够了零花钱,然后在这大肆挥霍一把。

  记得每当有人买了包辣条,周围就会围上一堆人,一人一根。虽然分下来后自己没剩多少,但还是很乐意。那种一群人围着吃一包东西的感觉,现在已然模糊,但当初的那个场景,我却仍然记得。

  当时的玩具潮流,都是跟着电视上正在热播动画片。在那时的我看来,小贩们好像有种神奇魔力,总能知道我们最近在看什么动画片,并提供最新潮的玩具。

  小贩多是中老年人,都很友善,并不因为你是小孩,就对你坑蒙拐骗。有时候光顾的次数多了,她还会记得你。在我的印象中,小贩好像永远是那些人。他们看起来虽然是没怎么读过书的,却很朴实。倒是有些正在念书的小孩子失去了小孩本该有的纯真

  那天正在上体育课,有个在门口经营多年的小贩因为收到了假钱来学校里找到底是谁给了她那张假钱。我记得好像是张一百元的假钞,她拿着拿着钱,在众人注视下,一个人孤立无援。说来也奇怪,到现在我记不得她具体长相,却仍然记得那天她的眼神。那是种不知所措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办的眼神。她在人群中寻找着,好像在努力回忆是谁给了她那张假钞。没有人上来帮助她,她只是一遍遍在嘴里念叨:我找了他九十多块,一天也挣不来这么对多啊,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能这个样子瘦削身体,显得很是可怜

  后来这件事让校长得知,我也不清楚是如何处理的,也不知道那个用假钞的学生有没有被抓到,只是第二天,我还是在那个地摊,看到了那个小贩,心里,算是松了口气

  总之一毕业,虽然有时候偶尔经过小学,但我再也没有光顾过这里的地摊,只是远远的看着,这里依然是往日的人潮,能给我带来一种熟悉的感觉。

  后来,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一次路过,看到这里的地摊好像减少了许多,再然后,地摊彻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几家有门面商店。可店主,却是一副副陌生的脸。

  那些小贩去了哪里,是到别的学校去了,还是转行做些别的,我不得而知。只知道,那几年,城管抓得很严。

  如今,我站在学校门口,竟然没有想进去看一看的冲动,也不想拍张照片发给昔日的同学看一看。因为我们都清楚,这里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地方。

  我只是独自站在远远的地方,看到,那些放学的小学生,背着比我那时候还要大的书包,排着队伍,像鸭群一样,缓缓从学校里面向校外挪。没有人凑成一堆分享一包零食,没有一群人围着一个摊点的那种热闹。有的只是一个个巨大的书包,在向前缓缓移动

  好像这校门,并没有把校内和校外,区别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校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