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呵护童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呵护童心

2018-11-05 16:58:08 作者:64994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呵护童心

  星期一,很忙碌。忙着把孩子周末的作业归整,忙着要求孩子课上做到什么程度。因为最近的严加要求,耽误了一些课时,更要忙着赶进度

  这两周,不知怎么的。孩子好像疏远了我,以往远远见到我就大声叫喊并朝着我身上扑倒,现在总是目光闪躲。最大的原因,应该就是近来我的严厉吧。学生已经到了三年级,我觉得,他们得成熟些了,不能再奶声奶气,不能再和我嬉戏吵闹。以前上课,总是有故事,有情境和他们聊天式的学习。现在上课,课程思考程度加大,需要更加安静环境。一看到他们闹,我就呵斥,必须保证课堂安静,不免让课堂显得沉闷

  今儿,妙妙老师在晨会讲话。有一个小女孩轻声和我说,妙妙老师说话好温柔啊。是的,在这个班级里。妙妙老师大概是他们的慈母,而我就是那个严父了吧。但是,我却开始思考。是不是我对他们的要求太高了,要求他们像个成年人一样,会去规划自己时间,会按时按量高质完成作业,要求课上呈现就必须和一二年级有区别

  所以,在今天思维课的时候。我,深深呼吸,和他们用课间聊天的语气探讨了最近作业质量问题,顺带把练习讲解了一次。发现他们在较为宽松的环境下,能自由的呼吸,大声积极回答我,大家笑脸盈盈。对于未交作业的学生,我等待着他们说明理由,并给出解决方案。一节20分的课下来,我觉得,好像又回到以前那种大家都快乐感觉。我和孩子们说,有时老师真的很着急,课上会更加严厉,但是课下,你们有疑惑依旧可以找我,我一直都是那个愿意和你们傻傻乐呵的李老师。

  我们总想灌输很多做人做事道理给他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他们的美德智慧,常常被忽略,成人们都眼巴巴的等着孩子尽早摆脱幼稚,成熟起来。

  童年,孩子们善良正直诚实,但在教育过程中,他们可能犯错,为了避免过错带来的惩罚,就开始撒谎、逃避。那,我们能做的是什么?

  孩子天马行空,觉得自己能当科学家,能当宇航员,做这个做那个,又是什么,让他们童年的梦,破了?作为教育者的我们,虽说孩子还有父母教育影响因素在,但是,我们是否应该更谨慎些?

  若孩子既能身心成长,带有成熟,又保持童心,那该多好呀?

  所以,我目前能做的一小步就是。放稳自己的心态,在等待孩子成长的时候,适时引导,多听听孩子的声音。保持他们的童趣,要有变脸的艺术,是的,对于上一件事情,我要严肃处理,但是处理完了,就应该调整情绪,进入下面的学习。啊,修行还有很远很远的路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呵护童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