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朴素的坚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朴素的坚守

2018-11-06 12:42:58 作者:46789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朴素的坚守

  远远地,便看到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风中起舞,下面是一栋独家独院的四层小楼,映入眼帘的是童嘎语言学校几个大字,朗朗读书声回响在小楼四周。20年,他实现人生价值,打造出西藏的“新东方”。

  他出生于日喀则地区昂仁县的一户农村家庭,从小就梦想当一名老师。随着经济生长,西藏教育事业迅速发展,但所居住的拉萨仍有许多超龄青年不识字,不会写藏文,这一现象让他心中有了大胆想法自己为何不去办个藏语家教班呢?正好也能圆自己的老师梦。

  心动不如行动,他“摸着石头过河”,办了一家藏语家教班,教室就设在自己家里。当时只有15名学生,老师也就他一人,虽然,他心里很是忐忑,但他认真负责教学态度很快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他的家教班也慢慢地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前来报名的学生也逐渐增多。

  后来,他在朋友建议下,将童嘎语言学校的牌子正式竖立在小昭寺辖区的一栋民居里,家教班“转正”为一所全日制民办语言学校。学校开设藏语、汉语和英语3门课程,不仅有白班,还有夜班,第一期学生接近50人,他也多了两位搭档。购置课桌,租用教室,从家教班到正式挂牌,他花费了10万元。

  在办学之余,他自己也不断充电,1996年考上西藏大学英语系成人班。毕业后,被分配到西藏昌都地区工作。没过多久,学校经营出现困难,他不忍心自己创立的牌子就这样倒下,便不顾家人反对,辞去公务员工作。

  重回课堂的他一心扑在教学上。慢慢地,优质的教学质量让“童嘎”的号角吹响了拉萨,注册学生人数像白海螺的螺纹般盘旋上升。2007年,学校又增设计算机班,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教师队伍也发展至30多人。

  随着学生的增多,童嘎语言学校从古韵繁华的小昭寺社区搬到色拉路的四层小楼大院,教学环境大为改观。从社区楼到独立宅院,丹增顿珠又花去了60多万元。他也从原来的教学岗位走上了管理岗位。看着教室里越来越多的学生,他心里就像绽放的格桑花一样开心。但对日渐着亏空的财务账本,他又不得不为能否按时给老师发工资眉头紧皱。

  一天,正在他焦头烂额时,他发现,一只黑蜘蛛后院的两檐之间结了一张很大的网。难道蜘蛛会飞?要不,从这个檐头到那个檐头,中间有一丈余宽,第一根线是怎么拉过去的?他细心观察发现蜘蛛走了许多弯路,从一个檐头起,打结,顺墙而下,一步一步向前爬,小心翼翼,翘起尾部,不让丝沾到地面沙石或别的物体上,走过空地,再爬上对面的檐头,高度差不多了,再把丝收紧,如此重复。那一瞬间醒悟了。

  他把学校工作委托给洛桑,自己则买了辆小车,搭着西藏旅游蒸蒸日上的“火气”,办起了旅行社。2008年,他又在纳木错景区经营了一家酒店,后来甚至还干起了房地产中介,用所有的盈利用补贴学校。他就是拉萨童嘎语言学校校长丹增顿珠。

  20年,他坚持学费、多育人的办学理念优秀的教学质量,送出毕业生超过2万余名,分别从事旅游与酒店工作,从而成就了他的办学梦。当有记者问他,这么多年办学,历经这么多不容易艰辛,到底是什么让你一直坚守下来?他的回答简单,也没想那么多,就是想让贫苦孩子多一点学习知识机会,然后,希望自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多么质朴的回答,但却如潺潺流水温暖心灵是的,这是红尘里最为朴素和隐忍的坚守,是一个人,一份爱,一种信念真实写照缩影。这样的爱和奉献,如尘埃处的花,素雅卑微花香浓烈芳甜,沁人心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朴素的坚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