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丧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丧葬

2018-11-06 21:57:29 作者:6594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丧葬

  又是一个中午,十一月的中午虽有阳光,但在这个地方已经十分寒冷,这几天冷空气来了,街上的人更少。街上的人平时就不多,不过这个地方靠近学校,每天中午、晚上放学时候人满为患,骑电动车的、开汽车的、步走的,都是来接学生的,一时间交通堵塞,每天这两个时间段准时堵,比女人们的大姨妈都准时。

  街面上有一个小小的门店,很小,只有两米左右,上面挂了一个招牌,写着“新宇手机”,下面有一行小字,二手手机、电脑平板。就连上面的招牌在其他店的映衬下显得更小,走进店里发现店里面积也不大,只有二十多个平米,加上仓库也只不过三十个平方。小也有效好处,外面那么冷,家里暖气开着,感觉很热。这么暖和房子在冬天自然让人感觉十分开心,两个人在这里正在喝酒,一个是店里的老板新宇,一个是他高中同学兵兵,现在是小学老师。下酒菜有什么?面皮、花生、辣鸭脖,喝酒其实不是为了喝酒,而是为了聊天,这么小的地方,能有几个高中同学陪伴真心容易,在一起吃什么不重要,能聊天才重要。聊什么呢?能聊什么,聊的就是自己的过去,高中的事情,那个朋友在什么地方工作,谁结婚,谁还没结婚,谁又去了什么地方,陈芝麻谷子。为什么不聊现在?一个是在做手机生意,一个人是教书。这个地方就那么大,每个月就那么多固定人数买卖也就是那么多买卖,做个广告来吸引大家,不可能的,都是固定客户,来不了多少新人的,一眼望到底的买卖,那有那么费事。一个是教书,在村里教书,学生就两个,其中一个还有毛病,谈什么成绩。至于未来,谁知道了。

  酒喝得开心,牛吹的响亮,兵兵手机却突然响了,看了一下来电,是二小的,也是他的一个高中同学,接通电话,说:“二小,你这跑到大同,怎么想起给我打电话。忙啥了?”

  二小回答说:“瞎忙,对了,你知道不,老王的妈走了。”

  兵兵一愣,说:“不知道啊,什么时候的事?他妈也不大吧。”

  二小说:“昨天的事,我也是刚知道的。”

  兵兵说:“咋死的?”

  二小说:“癌症。”

  兵兵说:“哦,这没办法了。咱们去看看?”

  二小说:“这不是打电话问你在哪里?咱们去看看。”

  兵兵说:“我在新宇在,咱们一起走。”

  二小说:“我开车的了,等会咱们一起走。挂了。”

  电话挂掉,兵兵叹口气说:“老王的妈也没了。”

  新宇也是一愣,说:“咋回事?”

  兵兵说:“癌症。昨天刚没了。”

  新宇说:“老王也没结婚,他妈也没交待了他。”

  兵兵说:“老王在北京,找媳妇也不容易。”

  新宇说:“也是。”

  兵兵说:“收拾一下,咱们走吧,等会二小过来接咱们。”

  新宇说:“行。”

  二人很快就穿好了衣服,一会二小就开车过来了。二小也是他们的高中同学,后来去太原读了一所大学,现在在大同附近的一个电厂工作,媳妇去年刚考上大同的事业编老师,最近一直在大同住着。

  二小进来说:“走吧,还等啥了!”

  兵兵站起身来问:“啥时候回来的?”

  二小说:“刚回来,今天早上刚听说这事就调了一个班赶回来了。”

  新宇穿好衣服走过了说:“最近不忙?”

  二小说:“忙啥了,就那样。”

  新宇继续问:“咋走呀?我们开车吗?”

  兵兵说:“喝酒了,开啥车?”

  新宇说:“两步远,谁管了。”

  二小说:“我开着车了,都坐我的车吧。就在南殡仪馆了。不远,十来分钟就到。”

  三人上了车。车发动,向前走。下午两点多了,人们都有午休的习惯,现在街上的人更少了,车也快多了。

  兵兵说:“咱们得买点烧纸了。”

  其余两人说:“去哪买?”

  兵兵说:“前面拐弯,那有个纸折店,进步买点烧纸。”

  车拐了一个弯,进了一个纸折店,三个买了点烧纸就出来上车。

  新宇问:“啥时候得的癌症?都不知道。”

  二小说:“我也不知道,我还说二小咋最近老是从北京回来了,是因为这事。”

  兵兵说:“老王去北京几年了?”

  二小说:“五六年了哇。时间也不短了。”

  兵兵说:“北京不是人待的地方,挣多少钱都没法安顿下来。”

  新宇说:“老王这也没结婚,都三十了哇。”

  二小说:“和咱们同岁,你说咱们多大了。”

  兵兵说:“咱们同学里还有谁没结婚?”

  二小说:“就老王和少华了吧。”

  路程很短,没多长时间就到了,三人下车走进了殡仪馆。老王出来了,穿了一身孝服,有点悲伤,但仍挤出笑,几人寒暄了一下,就到灵堂祭拜。

  三人跪下,老王拿出了烧纸,兵兵说:“拿错了,在家不烧纸钱,烧白钱垛。”

  老王明显一愣,说:“哪个?”

  兵兵指了指灵堂上白钱垛,老王马上拿下厚厚一垛,递给三人。

  兵兵又说:“这个用不着那么多,烧几张就够了,这个绞起来特别难,这是你姐夫的事。”

  三个人拿起几张,烧在灵盆里,磕了几个头,然后都站了起来。

  老王说:“走吧,咱们到旁边休息一下。”

  到了旁边的休息室,家人都在,有老王姐姐,二叔还有大伯母。老王说:“坐吧、坐吧,缓一缓。”接着就拿出烟让大家来抽。

  二小问:“啥时候的事?”

  老王说:“这病一年多了,一直就这样,前几天没这么重,我还准备再回北京了,没想到这么快。”

  兵兵说:“走的时候知道不?”

  老王说:“不知道知不知道,我大姨在旁边说了几句话,我妈也含糊说了几句。”

  兵兵说:“得了这病那就没办法了,我岳父得了这病,半年不到就走了。”

  老王继续说:“去北京看了看,医生也说没办法。”

  新宇说:“这事都没办法。”

  兵兵说:“我在群里说了,大家都在外地,就我们两个在这,二小也是刚赶回来。小成说命明天能回来一会。”

  老王说:“都在外地了。”

  兵兵说:“就是,你们都在外地,就我和新宇在这。二小媳妇以前也在这,媳妇考到大同了,也跟着去了。我和新宇中午还喝酒了。”

  老王说:“日子过得挺滋润。”

  兵兵说:“啥事也没,就在这喝酒了。你们这在外地的,也忙得回不来。”

  老王说:“这事又向单位多请了几天假。办完了还得走。你们不忙?”

  新宇说:“不忙,就一个店,忙啥了。每天就那么几个人,一眼望到底。”

  老王又说:“兵兵你这当老师也不忙?”

  兵兵说:“你不知道现在村里面,就那么几个学生。我现在教的就两个学生了。”

  老王说:“这么少?”

  兵兵说:“都跑到城里了,谁还在村里念了。这两个学生一个大脑问题,一个是爸妈离婚了,爷爷奶奶看着了,爷爷奶奶年龄大了,出不来,才在村里念的了。”

  二小说:“甭说村里面的,就是咱们街上的,多少学生到外面念书了。”

  新宇说:“是啊。人们都往外走了。对了,二小,你的房子卖了吗?”

  二小说:“卖啥了?没人买,上次有人说想三十五万连车库都买下。”

  兵兵说:“你说给对方,你咋不把我媳妇娃娃一块买了。”

  新宇说:“咱们这的房子不值钱,没人买,全是卖房子的。”

  兵兵说:“没人,谁买了。咱们高中同学就我和新宇在这,别人都去了大地方。”

  老王说:“兵兵,你公务员考的咋样?”

  兵兵说:“快甭提了,进面试了,教育局不放人。”

  老王说:“咋回事?”

  兵兵说:“进面试了,单位不给同意信,这不就走不了。”

  老王说:“真可惜。”

  兵兵说:“可惜啥了,走不了。现在学校人少,也是爱去不去的。”

  老王问:“没人管?”

  兵兵说:“管啥了,人都没有了。”

  二小说:“挺好的,多松了,不像我这,请不了假,只能调班。”

  兵兵说:“别说我了。老王,就你和少华没结婚了。什么时候结合啊?”

  老王说:“结什么了,北京买不起房,没有户口,漂着了。看看能不能办个暂住证。”

  兵兵说:“这么难?”

  老王说:“是的,大地方有大地方的难。”

  新宇说:“小地方也有小地方的烦。压力是小,发展也小啊,前几年的手机生意还好做,这几年不行了,人们都买二手手机。”

  兵兵又说:“少华了?”

  老王说:“少华在天津,在华为,挣得不少,底子就好,是西交大的,天津也有房子。”

  新宇说:“那咋还不找对象?”

  老王说:“太忙了,没时间找对象。”

  兵兵说:“大城市的人不着急结婚,不像咱们在这,再不结婚都没人要了。”

  新宇说:“咱们高中那一帮同学就我和兵兵在这,别人都出去了。”

  兵兵说:“回来之后发现找个人说话都找不到,大家都到外面去了。”

  老王说:“外面也想回来,回来没工作,要是能找个稳定的工作,挣的少点也愿意。”

  兵兵说:“行了吧,回来有啥了,念完书的人谁愿意回来,都每个电影院。工作就那么多,做多做少都一样。我都不想干了。”

  窗外刮起了风,又有人进来了,老王说,我得出去一下了。其他人也都站起来说,那我们也该走了,这几天有什么事和我们说。兵兵又接着说:“我和新宇在这,啥也方便。有事给我们打电话。”老王点了点头。大家散了。

  二小开着车,兵兵和新宇坐着。二小说:“我得赶回去上班,你们两个去哪了?”

  兵兵说:“还把我送回新宇店里,我车还在那里。”

  二小说:“你们等会干嘛呀?”

  兵兵说:“晚上没事,和新宇继续喝酒。”

  又不说话了。到了新宇店里,二小没有进来,直接开除走了。兵兵和新宇进来,中午吃的东西还在桌子上。兵兵说:“中午喝的啤酒太冷了,等会买个白的,继续喝点。”

  新宇没说话,点了点头。窗外不知不觉飘起了雪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丧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