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晴空塔的一百种表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晴空塔的一百种表情

2018-11-07 17:45:08 作者:韩小暖 来源:爱格 阅读:载入中…

晴空塔的一百种表情

  Chapter 1

  东京的盛夏,烟花绽放

  傍晚五点,晓禾给我发来微信说,她在晴空塔下,要去看一看夜景

  2012年,建筑了九年的晴空塔Tokyo Sky Tree得以命名和问世,它以日本传统色蓝染中最薄的蓝白色基础色,在白瓷加入青色日光映照下,有着青空之美。

  站在晴空塔350米的第一展望台上,脚下的透明玻璃地板让恐高的人心里软了一下。眼前是夕阳笼罩的这座城市,晓禾就这样站在角落里,望着某个角落,渐渐等到华灯初上,一盏盏灯火亮起。

  游人们站在城市的制高点看夜景,总有种置身事外感觉。你不在任何一间亮起的房间里,却拥有一整座城市的光。

  身后有几个白人游客用英文聊着天,他们说,这就是取代了东京铁塔的晴空塔啊,真美。

  是啊,东京的地标,从以埃菲尔铁塔为范本的红白相间的东京铁塔,在几年后变为了有着钢筋骨架的晴空塔。就像总有些什么,在事过境迁后,成了新的话题,也好像总有些记忆一去不返,只能在过去的年岁里泛着旧旧的光。

  毕业的那个夏天,上海连续很多天的高温。在找工作过程中,晓禾和男孩一起窝在小小的合租房的老沙发上,拉上窗帘,对着一台小小的电视机,看了很多部关于日本的电影。《恋战冲绳》里有着透明海洋和白色教堂的;《艺妓回忆录》里一步一风景的京都;《情书》里覆盖上皑皑白雪的小樽……但他们最喜欢的,却是一部很老的电影《永远的三丁目夕阳》。晓禾说,她最喜欢剧里面的广美。即使爱人茶川连一枚戒指都买不起,只能送她一个戒指盒,但她欣然接受。因为心里知道什么才是生活中最大的爱和幸福,什么才是自己穷极一生也想要追寻东西

  影片结尾的时候,东京铁塔伫立在这座城市的中央,暖黄色的夕阳映在每个人露出微笑的脸上,好像所有的未来都拥有着足以实现力量,只要你走一走,就能够抵达。

  片尾字幕打出来的时候,晓禾转过头看了看男孩说,未来我们一起去东京旅行吧,去看看东京铁塔。

  Chapter 2

  那时候的晓禾,还没有在办公楼出入久了那样茫然目光。她眼睛亮亮的,就跟很多个在青春里充满热诚却又对未来一无所知女孩一样,看不见要去的地方,只凭借着心里小小的光芒,在岁月迷雾里挪动着脚步。如今回头去看,学生时代总好像时间静止那般,随着合租房蓝色的窗帘飘一飘,落叶飞雪无关紧要

  他们各自找到了工作,男孩在一家网络公司程序,不停地加班,而晓禾进了报社记者东奔西跑,在各种展会和发布会上拼命记着、写着。面对这个庞大世界,每个人都显得格外渺小,于是只能拼命奔波,寻找一个让自己立足的角落,追逐一种可能会让自己实现年少梦想生活

  淹没在生活细节里的,从最初去食堂吃饭、牵着手在校园散步的浪漫,变成了琐碎柴米油盐一日三餐。能聊的话题变得越来越少,压力疲惫成为生活的主旋律

  晓禾发现他们很久都不曾一起看一部电影了,也很久没像以前那样,窝在沙发上晒着太阳聊聊天。男孩的工作没那么顺利,网络世界变化太快,新潮的东西层出不穷,公司面临着市场考验挑战,向全体员工宣告“我们要开展加班文化,在公司学习,在公司生活”。于是,公司只规定上班时间,却没有安排下班时间,每一个刚入职场新人在这里都如打了迷魂鸡血一般丢失了“生活”,怀抱着太多的无能为力举步维艰

  这份不顺利,变成了一份不愉快。他们吵了许多次架,关于鸡毛蒜皮零碎关于生活本身和未卜的前程。有时候吵完,男孩会抽很多烟,晓禾鼻炎发作睡不着,便会在夜幕尾声,一个人去巷口跑步。望着一寸寸亮起来的天,她叹口气,回来洗脸化妆,赶去一个又一个会场

  再回头看年少的爱情,总带着不顾一切的热诚。以为就如同应付考试一样,你多背一背、多学一点,就能成为优等生,拥有掌握一切的能力。可后来才发现,原来并不是。原来那些为了考试熬夜的辛苦,才是最简单的幸福。

  深陷泥沼的时候,要如何才能自救呢?揪自己的头发,也无法把自己拔出来。因为她连自己的人生自顾不暇,写不完的新闻稿,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跑五个展会,微信运动上的步数总是遥遥领先

  后来她想,就用东京铁塔的旅行来当生活的动力吧。

  Chapter 3

  圣诞节那天,晓禾在家里做了满满一桌子菜等他回来。她买了一张东京地铁图挂在墙上,又贴了许多东京铁塔的明信片照片作为装饰。角落的盒子里放着礼物

  可男孩回来以后,看着那一切,没有丝毫憧憬喜悦。他冷着脸问她:“我现在连自己的饭碗都不确定能保住,你觉得我能有心思去想什么不切实际的旅行吗?”

  “我真的很累,你能不能别再那么不切实际。”他转身去洗澡,在一片水声中,晓禾坐在那个曾经相互依偎着看了无数部电影的沙发上,觉得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

  晓禾曾经以为,自己也是广美,能和爱人茶川一起在纷乱的世界里握紧自己真心想要的爱,去抵抗一路的穷山恶水。可她忘了,我们总是不能像电影里的故事那样,在纷扰的世界里那么简单就寻找到方向。我们都还是太平庸,于是平凡得只能选择各自最安全出路,哪怕代价是就此放弃可能再也无法找到的真心。

  不只是你,其实我也很累。她低语着,却什么都说不出口。

  精心包装的礼物盒里,装着的是一本存折。晓禾接了一个枪手的工作,没日没夜地写了二十天稿子,偷偷存下了三千块钱。存折密码是他们两个人的生日,想当成日本旅行的第一笔基金。只是到头来,那个盒子男孩连碰都没碰。

  她以为生活中能有些什么美好支撑着去度过现实枯燥和疲惫。却发现这一切对男孩来说,只是个可笑白日梦。

  就像站在了十字路口,那个冬天,有些事昭然若揭

  后来怎么分手的,晓禾笑了笑,说他们什么话其实都没有说,这大概是相爱过一场最后的默契吧。

  Chapter 4

  最后的那个周末,男孩加班,晓禾自己收好了要带走的一切东西搬了出去。在这间小小的合租房里生活不到一年,想拿走的,只够装满一个20寸小行李箱。那本存折,她留在了那个小抽屉里,便利贴上写着密码,伴随着年少的诺言和爱情,没有带走。

  她在报社附近租了一个九十九元一晚的小旅馆设施简陋,像极了大学宿舍。那天晚上,她一个人去外滩待了很久。她看着人来人往,卖花的小姑娘不停地走到每一对情侣身边,嘴里问着:“买束花吗?”男孩们总掏出钱,来向身边的女孩表达真心。晓禾一直在想,真的就这样了吗?那些无可奈何,那些以为只会发生在别人身上的半途而废,终于我们也逃不过吗?

  直到十一点,对岸和临街的灯火瞬间熄灭,那耀目的夜景化为漆黑一片。江风缓缓吹过来,上海的冬夜,每一道风都是凛冽的刀,吹乱了柔软的头发,也吹冷了一颗努力想爱的心。

  几年后,晓禾分享给我一段话,上面说:谈了几年时间的恋爱,在毕业后分手,就像学了四年的专业,可工作却没做那一行一样。她说她依然无法辨别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就像哪怕让现在的自己回到过去,她也依然不知如何才能挽回。只是,总有些什么,就像那句话一样——你躲得过对酒当歌的夜,却躲不过四下无人的街。

  有人拼尽全力只为了留在这里,而大多数人,却都只与这座城市有着擦肩而过缘分

  晓禾辞了职,躲去了杭州,换了工作,在另一家报社做文化版面的记者。

  那一年,我们很少联系,她依然在微信运动里排名领先采访了很多我喜欢作家,去了很多国内外的书展,偶尔会从远方给我寄张明信片,或者给我推荐一本小众的书。

  虽然没有再提起过男孩,好像已经时过境迁,但她第一趟独自一人的出国旅行,目的地还是选择了东京。原因心知肚明,于是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推荐了一些我喜欢的咖啡馆餐厅

  其实她还是去了东京塔,却只站在赤羽桥地铁站的出口,望着不远处那座橙红色的铁塔,对自己说:算了吧。她终究没敢一个人上去。

  Chapter 5

  站在晴空塔上的那一刻,晓禾眼里的东京变成了一张失焦的相片。而那个男孩,他还好吗?曾经约定彼此一起抵达这座城市的人啊,后来有没有来过这里呢?

  因为那份年轻奢望,也许这一生也不打算登上东京铁塔了。所以就站在晴空塔上,再看一看远处藏匿在城市另一端那抹橙色的光芒吧。

  这场夜景就像是一次宏大的告别,告别年少的爱情,以及那段让自己许久都念念不忘错过

  在夜空下,相隔半个世纪的两座高塔所呈现的不同性格基调昭然若揭,具有鲜明的时代标本意义。而有些青春,也终于是过去了。

  她说,我终于不再执迷于为什么失去,以及为什么得不到。因为终于明白,有些人不能在一起,有些远方无法抵达。可那又怎样呢?天黑了总会亮,地球一直在转,总有些其他事情,值得我们去追寻。

  收到晓禾在晴空塔上为我写下的明信片时,她早已结束旅途,回到了杭州,又出差了几座城市,继续着工作和生活。

  那一瞥而过的夜景,在几小时之后会焕然一新,被光芒围绕。但明信片上,东京的夜被永远定格在华丽而璀璨的模样

  总有一些关于遗憾的诺言结束在人生的某个路口,却好在,也随之而来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我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青春里那些爱的痕迹才能消失殆尽。可我知道,每一次生命里的聚散离合,每一份爱的喜怒哀乐,都让我们成为更懂爱的人,在下一次遇到爱情的时候,有更好的方式爱你,也爱着自己。

  ——摘自《世界不及你好》/韩小暖

  全国上市热卖中  

  拼了命去爱去冲去享受吧,我们都会成为春天一样的人。

  点击阅读原文遇见星辰大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