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大伯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大伯的故事

2018-11-08 06:04:33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大伯的故事

  过年回家,再见到大伯时候,他已经奄奄一息。一张又黑又瘦、满布皱纹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却又似在诉说人世间生老病死平常事。他老人家口半张着,眼窝深陷,双目紧闭,侧着身子躺在炕上,一动不动,连一丝微弱气息感觉不到父亲问大伯的儿子,正月能熬出来么?大伯的儿子的表情上写着四个字:“不容乐观”。

  去年回来的时候,他还精神矍铄,提了一筐鸡蛋来给我爷爷拜年。他坐在炕头,一边关切地问着我爷爷的身体状况,一边说一些“终于享福了”之类不着边际的话。叔侄二人一根又一根地抽着烟,恍惚间我看见大伯迷离眼神,他说自己身体也不好,等过了年去县城找个靠谱大夫瞧瞧

  大伯得了肺癌,从确诊到现在,不过半年时间。两年前,我的爷爷也被告知是肺癌,家里已经开始准备后事,那阵子隔两天,便有一家远房亲戚提着爷爷最爱吃的麻饼前来看他老人家“最后一眼”。后来,经过西安的专家会诊,我们得到了一则喜出望外的好消息——爷爷得的不是肺癌,而是一种新型的肺炎休息疗养个把月,便能痊愈。这场笼罩全家人头上的“白色恐怖”,最终以闹剧收场。不过这次,大伯却是真的染上了不治之症

  我觉得有些造化弄人,因为大伯一直以来给我的印象,都是个身体强健吃苦耐劳的善良人。每年农忙时节,他先把自家的麦子收了,又来帮我们家收麦子,干起活来跟在自家一样卖力,一个顶俩。

  我们家和大伯家是邻家。我是喝羊奶长大的,一开始我们家养了两头羊,后来换大伯家养。大伯每天傍晚,都端着奶瓶子来我们家,亲手把挤好的羊奶交到奶奶手上。奶奶若有事不在,他就去厨房里把奶热好,再端给我喝。小时候有一只不知道是谁家的狗欺负我,大伯给我出气,把那只狗打了个半死,自己的小腿却被咬了一口。山里路难走,每次我要打车去县城,大伯都骑着摩托送我到公路上,看着我上了车,他才往回走。

  大伯家世世代代都是农民,到他儿子这一辈有点突破,成了农民工。大伯患病之后,他儿子请了长假不远千里到家里,这些年积攒的工钱,都拿去给大伯治病。大伯还清醒的时候,儿子带着他来到县城,请他吃了一顿二十块的自助餐。那顿饭大伯吃得老泪纵横,直夸儿子孝顺。回去之后,大伯的疯婆娘村子里到处宣扬道:“他这辈子已经值了,啥好吃的都吃过了,死了也不亏了。”

  那个疯婆娘,真不是东西。大伯能成这样,一多半都是她害的。这件事,还要从大伯的父亲,我爷爷的兄长那里说起。

  老爷子去世才两年不到,大伯家的春联还是白色的。老爷子跟他的老太婆,生了四个儿子,两个女儿。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因此在村里持家的就只有四个儿子。当时没钱供他们读书,四个儿子都是文盲,三个小的在煤矿上班,拿命赚钱,大伯则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农活

  分家之后,老两口本来在村头干着看管水库工作,住在国家给他们盖的平房里。在此期间,他们开垦了几亩荒地,种了些蔬菜生活还算惬意。后来,水库连同平房一起被拆了,老两口也就失业了。

  二儿子上班早,成家也早,家里相对富裕,老两口转而投奔他。二儿子也确实孝顺,妻子也明事理,让丈夫放心在外面赚钱,自己在家赡养老人。

  本来平静的生活被一场突如其来车祸打破。二儿子为了多挣钱,开始上起了夜班。一次他骑摩托去上班的途中,被迎面驶来的卡车撞翻在地,当场死亡。错不在他,当时是晚上,卡车有一侧车灯是坏的,不亮。他很自然地以为是摩托车,躲避不及,撞在了车灯不亮的一侧。

  卡车司机从附近商店买了一瓶酒,喷洒在他身上,做成他酒驾的假象,然后才报警。官司最终打赢了,但卡车司机是个穷鬼,什么都赔不起。

  老两口刚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却没有想到,更痛苦的事情还在后头。彼时小儿子沉迷赌博,荒废了家业,在县城开起了麻将馆的生意。老两口叫来剩下两个儿子商量,一家一个,把老人养起。

  大伯接回了母亲婆媳关系立刻紧张起来。吵架摔碗是家常便饭,大伯从中调解,却谁也不敢得罪。老太婆也是个要强的人,在遭受了媳妇非人的待遇之后,于大伯一家外出务农的时候,吊死在后院

  三儿子家的也不安生,媳妇对岳父还是挺好的,夫妻之间却充满了火药味。终于三儿子受不了日常琐事的争吵,抛家弃子,远走他乡

  大伯又把自己的父亲接回家,没过多久,本来身体硬朗老头也一命呜呼了。大伯为先后为两位老人举办了隆重葬礼,终日以泪洗面,难逃内心的责问,郁结于心,终成恶疾。

  更为可悲的是,坊间传言,是大伯不孝,害死了两位老人。

  我的爷爷略懂一些占卜之术,为村里人敬重。年三十的时候,大伯的儿子找爷爷算了一卦,说打算天气暖和了,带着大伯去远方,再多看一些风景。爷爷笑着说,去吧,能走到哪就走到哪,这个肮脏的村子,还是不要回来的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大伯的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