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这一生,其实没有什么是可怕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这一生,其实没有什么是可怕的

2018-11-08 21:15:54 作者:艾闻 来源:心灵深处 阅读:载入中…

人这一生,其实没有什么是可怕的

  伤害本身会产生恐惧,而恐惧才是更深的伤害。一个孩子从小在一个暴力家庭长大,父亲是个酒鬼,一喝醉就拿孩子撒气,棍棒相加。这样的一种伤害,会令这个孩子产生极度的恐惧,恐惧自己的父亲,恐惧回家。

  一个女人老公三番两次出轨,为了给孩子保留一个完整的家庭,她承受了一切。但是,她的内心是恐惧的,因为她不确定丈夫能否改好,会不会还有下一次,这样的一种恐惧,对她也是深深折磨

  恐惧本身比伤害更甚百倍,恐惧对于心灵的摧毁和破坏力之强,超乎我们想像。

  西方曾经做过一次这样的实验

  一个重刑犯即将执行死刑,行刑前,行刑官对他说,要进行一个实验,在死囚的手腕上割一刀口,但伤口不大,只是让血一滴一滴流下来,然后把死囚的眼睛蒙起来,如果在两个小时内,死囚不死就不再执行死刑,死囚答应了。

  实验开始,行刑官在死囚手腕上割了一个口子,让死囚看到血一滴一滴流出来,下面接了一个金属盆,能够听到血溅落时的滴答声。然后蒙住了死囚的眼睛。在死囚看不到发生什么以后,行刑官拿来一个装水的容器,有一根细管,细管往盆里一放,水开始滴落,就像血滴在盆里一样发出滴答声。而这时候,死囚伤口的血已经不再流了,行刑官在割的时候,就已经精确掌握力度。只是死囚并不知道这一切,他听着不停的滴答声,还以为是自己的血不停在流。

  一个小时过去了,行刑官发现,死囚已经处于软绵绵的状态,又过了半小时,死囚居然死了!

  这就是恐惧的可怕之处,恐惧能够摧毁你的心灵,夺走你的生命

  恐惧,无处不在,令我们时常处于一种紧张焦虑的状态中。

  因为恐惧,所以很多人选择逃避。就像看恐怖电影,当你意识到可怕的情节即将上演的时候,你会用手遮住眼睛,略过这一段。

  电影我们可以略过,但生活我们不可能略过。

  面对生活中的恐惧,逃,通常是逃不掉的,逃一次,下次会加倍而来。唯一的方法,就是直面恐惧,战胜恐惧。

  我们必须了解恐惧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首先,恐惧是伤害的一种延续

  那个在家暴中成长的孩子,那个在出轨婚姻里女人,他们的恐惧,不是伤害本身,因为那些伤痛他们已经承受了,至少是选择承受了,不然孩子会离家出走,女人会坚决离婚

  他们恐惧的,是下一次!孩子怕又一次被打,女人怕老公又一次出轨。

  他们其实处于一种等待状态,等待着这个伤害又一次到来,而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他们唯一能做的,其实只剩下恐惧。这是一件很可怜可悲事情关键是,这样的恐惧会周而复始

  这样的恐惧,其实是自己强加给自己的,是对伤害的一种延续。

  如何摆脱这种恐惧的状态?就是自己主动结束恐惧。比如孩子选择独立生活,女人选择离婚。

  但是,当真的蹦出这样的念头时,新的恐惧又来了。孩子可能转而恐惧独立,女人可能转而恐惧婚姻失败,孩子没有完整的家庭。于是,不管做出什么选择,他们似乎永远无法摆脱恐惧的心理状态。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静下心思考,我们终于能够找到真相:恐惧的根本,其实还是我们不独立。如果内心能够独立起来,变得强大,就会懂得取舍,就不会无休止地把自己放置在一个两难的境地,任由恐惧不停地折磨和侵蚀自己。

  孩子如果能够独立,就能摆脱恐惧;女人如果能够独立,就会做出明智的选择,对他们而言,独立才是解决恐惧的唯一方法。

  其次,恐惧来源未知

  因为未知,所以人会产生恐惧心理。你不知道将来会怎样,所以会有恐惧。就像你在草丛中行走,时刻担心突然踩到一条蛇。事实上,可能根本就没有蛇,但你满脑子都是蛇。

  对未知而产生的恐惧,其实也是自己强加于自己的。

  前面我们提及“不预未来”,不去想那些无法预测的未来,我们会减少很多烦恼。而在恐惧部分,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谈论这个话题

  对于未来,简单而言,如果你在预想的时候,是心灵充满幸福感,能令自己身心愉悦的,无妨,我甚至鼓励你这样去做。但是,如果想到的是痛苦,甚至恐惧,那么你就要尽快让自己不去想,脱离这种状态。谁知道明天的天气是阴是晴呢?天气预报都还有错的时候。

  你可能会说,我不能不想啊,很多事都很重要,不想怎么能行呢?比如……

  不想真的不行吗?

  如果你想的是如何解决未来的问题,那么我将支持你,因为想的方向,是为了得到更好的自己和更好的明天。但如果你想的既不能解决问题,又徒增自己恐惧,那么这样的想,不是自己在折磨自己吗,你为什么还要继续呢。

  最后,恐惧来自于不自信

  自信对于心灵而言,真的是最宝贵素质。心灵脆弱的人,大多都不是很自信。面对问题,你没有信心解决,面对伤害,你没有信心抚平,自然就会处于一种恐惧状态中。

  从小到大,我们历经了无数考试,自信的人,面对考试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他的潜台词是,又到了表现机会了!不自信的人,面对考试像上刑场一样,他的潜台词是,我完蛋了!他当然对考试心生畏惧。

  一个人不自信,其实也是属于自己的问题。

  这样看下来,我们会发现,其实造成恐惧的根源,仍然在我们自己,或者说,恐惧这个邪恶恶魔,其实是我们一手栽培出来的,这就是恐惧的真相。

  面对恐惧,唯一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勇敢,勇敢地面对伤害,勇敢地做出决策,勇敢地忠实于自己,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核心需求,勇敢地拒绝别人,勇敢地为自己而活,等等。

  人生一世,没有什么可怕的,让自己变得更加勇敢而强大吧。

  情感咨询点击链接情感咨询(2018版)

  艾闻作品《别再难为自己》(笔名闻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