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收稻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收稻谷

2018-11-09 18:35:34 作者:曾玉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到金秋时节,金黄的稻谷压滿了枝头

  农村娃也忙开了。说起收稻谷这活儿,农村里男女老少轻车熟路。凑上一伙儿就能马上出发。

收稻谷

  人家说出门看天气,收稻谷也是专挑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完成。天气不好,收回的谷子就会发牙发霉。

  思绪回到年少时。

  在那秋收的时节,公鸡刚刚打鸣,天刚蒙蒙亮,村里已沸沸扬扬起来了。稻谷成熟要收割了。农民们都盼着这一天。大家都起了个大早。想赶在日出前多干些活,让谷子在谷坪上能早点晒上太阳。再者早上没那么炎热,如果太晚出去长时间在太阳底下干活,人容易中暑。

  父母都挑了担箩,我和姐姐拿着镰刀欢快的向田里走去。

  到了目的地,我们得穿好手套。谷穗里尖尖的锋芒会把我们的手臂弄伤弄痒。

  那些日子刚下过雨,田里还有些积水泥土松软软的,脚丫子都要往下陷了。鞋子是没法穿了。我光着脚,把裤脚挽起老高,预防蚂蝗偷偷往身上爬。姐姐穿双沉重的高筒水鞋,她十分惧怕蚂蝗。

  我们弯着腰,左手禾苗右手握镰刀,汗流浃背的收割着。母亲总不忘地跟我们说:“累了就歇会儿……”

  我和姐姐喜欢劳累中找乐子。时儿顺着稻谷路子个人字,时儿割个乐字。父母在旁笑哈哈地说:“不错呀!收稻谷还可以练字,收割练字二不误呀!”哈哈…….很庆幸自己有那么幽默的父母,真是累并快乐着

  父亲任务艰巨负责打谷子,最累的活儿,手脚并用。弯下腰快速的拿起禾苗放在机器上。这打禾机不是自动的,要不停的用脚踩,手上的禾苗不停地在机器上转动翻滚,谷子才会在稻苗上完完全全脱落下来。

  稻谷下来了,禾苗丢在一边。我们会把它一小捆一小捆的绑好。等太阳把它晒干了就挑回家去,为牛搭个棚子,做粮草。

  这稻谷可全身都是宝,它是我们农民不可缺少的生存依靠

  农民们在这丰收的季节欢笑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收稻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